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航集团首登世界500强 收购路透社总部大楼

2015年08月31日 11:14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 

  海航集团 首登《财富》世界500强

  《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一直是衡量全球大型公司实力的权威榜单。今年7月,海航集团首次登上该榜单,以营业收入256亿4640万美元位列第464位。

  在海南成长起来的海航集团,能在500强中占据一席之地,海航人多年的夙愿得以实现。

  曾经偏居海岛的海航为何能跨入世界500强?围绕“一带一路”的战略,海航将如何推动国际化布局?不断壮大的海航又将如何反哺社会?

  不断壮大的海航,正要脱去500强的光环,站上新的起点,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推动各项布局,用自己成功的案例告诉世人,海航在实践人类新的商业文明,并将成为这种新商业文明的传播者。

  位于海口国兴大道上的海航大厦。(海报集团全媒体记者张茂 摄)

位于海口国兴大道上的海航大厦。(海报集团全媒体记者张茂 摄)

  海南航空连续5年蝉联五星航空公司 上半年利润16亿

  提到海航集团,留给外界的第一个印象就是航空产业。作为海航集团旗下最具品牌影响力的企业之一,海南航空已连续五年蝉联SKYTRAX五星航空公司荣誉称号,创造了连续安全运营20年的记录。

  去年,海南航空引进飞机53架,机队规模达532架,输送旅客量突破5900万人次,同比增长20%。此外,在集团原有海南航空、首都航空等基础上,海航集团积极实施产业拓展,一年中先后成立乌鲁木齐航空、福州航空以及北部湾航空,旗下境内外航空公司增至21家。迄今海航已开通国际和地区航线30多条,形成了以北京为枢纽,覆盖亚洲、欧洲、北美等地区的国际航线网络。

  “今年上半年,海南航空经营利润实现了16亿元,同比增加了近230%,旅客运输量和总周转量同比实现10%的增长,总飞行时间接近500万小时。”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谢皓明接受记者采访时,摆出了海南航空上半年的成绩单。据介绍,在国际拓展方面,海航今年也取得了不小的成就,今年6月开通了3条北美航线,北京到何塞,上海到波士顿,上海到西雅图,至此北美航线到了7条。此外,结合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海航还开通了重庆到罗马的航线。

  除航空业之外,海航集团其它板块的业务成绩也相当亮眼。比如,海航资本旗下的渤海租赁,并购全球第八大集装箱租赁公司,成为世界第一大集装箱租赁公司。海航旅游增持欧洲第三大连锁酒店管理集团NH酒店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这也让海航集团步入全球十大酒店管理集团。海航实业资产规模已达到1800亿元,旗下机场、商业、地产等几大业态稳步发展。“海航用22年的时间,从单一的地方航空运输企业发展成为以航空、实业、金融、旅游、物流为支柱的大型企业集团,业务版图从南海明珠初步发展到全球布局。”提起这些,海航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峰也感慨万千,他说, 从1993年以1000万元组建海南航空开始到目前的总资产近5000亿元,参控股上市公司10家,再到如今跨入世界500强的行列,海航是值得海南人民骄傲的本土企业。

  围绕“一带一路”提前布局 成为“空中支点”服务者

  “一带一路”已然成为当今热词。“我们很早就开始围绕‘一带一路’进行布局了!”陈峰说,围绕这一国家战略,海航以实际行动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致力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空中支点”的服务者。

  “现代的丝绸之路,不再是依靠骆驼和马,要有飞机和船。”陈峰透露,海航集团已先后收购全球两大集装箱租赁公司GE SEACO和Cronos,积极发展海上物流,并在2014年至今先后成立乌鲁木齐航空、福州航空、北部湾航空,参与构建空中和海上丝绸之路。“通过乌鲁木齐航空打造中亚航空枢纽,通过福州航空面向我国台湾,通过北部湾航空面向东盟10国。”谈起“一带一路”,陈峰胸有成竹,已然摆好了棋局。他说,海航一方面积极谋划新的航线开拓,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合作提供交通服务中的便利,另一方面也将致力于打造具有丝绸之路特色的国家精品旅游线路和旅游产品,提高沿线国家的旅游便利水平。

  海南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海航如何服务海南“一带一路”战略布局?陈峰表示,从海南成长起来的最大本土企业,海航将从航空、旅游、酒店、邮轮游艇、离岛免税等方面加快建设、强化服务,全面提升海南国际旅游岛基础条件和服务接待水平。海航集团将以美兰机场的迁建、三亚新机场的建设为依托,把海口美兰机场打造成为通往非洲、南太平洋等地的国际枢纽机场,把三亚新机场建设成为国际门户机场,进而全面贯彻落实 “一带一路”战略中“道路联通、贸易畅通”。

  海外投资并购动作频频 加快推进国际化布局

  收购土耳其货运航空公司、入股发过蓝鹰航空和非洲加纳航空,近期全资收购Swissport,这两天又从英国传来消息,海航成功收购路透社总部大楼……大踏步“走出去”的海航,近年来海外投资并购动作频频,不断推进国际化进程。

  海航方面提供的资料显示,海航的国际化战略从始自终都是以航空旅游、现代物流、现代金融服务三大支柱产业为核心,在全球范围内拓展和完善海航产业链。通过收购蓝鹰航空、加纳航空完善全球航空网络,通过收购世界最大航空地面服务及货运服务供应商瑞士Swissport公司提升国际市场的航空服务;通过收购GE SEACO和Cronos,海航构建了全球租赁产业链,极大提升了自身租赁产业的核心竞争力;西班牙NH酒店的并购,使海航实现了酒店业务的全球布局,同时与法国皮埃尔度假及中心公园集团(PVCP)的战略合作进一步奠定了旅游业务的海外布局,等等。

  截至目前,海航境外实体运营企业近30家,分布于11个国家及地区,涉及航空、物流、金融、地产、酒店、旅游等多个领域,境外员工逾7000人。“围绕‘一带一路’海航还会做更多,也是借国家的战略不断推进海航的国际化进程。”陈峰表示。

  打造系列公益项目 累计公益慈善总投入逾9亿元

  海航光明行、至善井、宝岛助学金、海航送爱回家……这些年,海航通过打造一系列公益项目,把“社会责任感”诠释、践行得很到位。“海航从成立那天起,就秉承‘为社会做点事,为他人做点事’的企业文化,不断的利用自身资源反哺社会。”陈峰说,不忘初衷、坚定不移地承担社会责任,是海航多年来持续发展的根基。截至目前,海航累计公益慈善总投入逾9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2010年10月,由海航集团独家发起非公募基金会——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会。2013年10月,海航集团将其约20%股权捐赠给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会,使该会成为海航集团单一最大股东。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会是海航集团体现企业社会责任,感恩回馈社会的重要公益平台。

  与此同时,海航还把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国品牌的优秀品质带到海外。先后三次走进非洲,分别在马拉维、津巴布韦和莫桑比克开展“光明行”活动,为超过1400名当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了复明手术;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的捐助合作,资助“亚非女性教育保护”项目、“加纳学校营养餐计划”项目,成为中国内地首家参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Change for Good”的公司;出色完成埃及撤侨、利比亚撤侨、越南撤侨等国家救援运输任务。

  陈峰说,海航集团坚持中西合璧的特色企业文化建设,外融西方先进科学技术,内修中华传统文化精髓,提出了以“四个共同”为核心的“海航精神”价值体系,把社会、他人、企业利益融为一体,将“造福于人类的幸福与世界的和平”作为所有海航人的共同理想追求,创造以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为底蕴的崭新商业文明。而他个人的追求则是:“希望我的存在能给社会、他人带来价值。”

【编辑:刘湃】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