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宁一小区配套学校改“屌丝”名 家长感觉很“受伤”

2015年09月01日 15:54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 

小区配套学校改个“屌丝”名 家长感觉很“受伤”

  学校大门的校名位置处仍空置着。

  盛天东郡配套学校原拟叫“兴宁区第一小学”,开学前改为“金桥小学”

  学校改个“屌丝”名 家长感觉很“受伤”

  近日,南宁市盛天东郡小区的业主们被告知,该小区配套小学“兴宁区第一小学”的校名,在开学前几天突然被改成“金桥小学”。此消息一出,掀起轩然大波。据称改名事件引起了业主、开发商、学校等多方不乐意。为何人们如此在意校名?校名真的对师资和招生优劣有影响吗?一些家长表示,改名后感觉学校掉了几个档次,怕对学校发展不利。一些市民则表示,学校办学质量的优劣,并非一个名称能决定,不必如此纠结。此事引起了教育主管部门重视,城区教育局表示,学校最终的名称还有待商定

  1

  家长

  改名感觉掉几个档次

  8月31日,正值2015年秋季学期开学,记者在该校大门口看到很多家长接送小孩上下学,面对崭新的校舍,家长们的脸上似乎没有太多喜悦。

  有家长说,当初冲着“兴宁区第一小学”的名头才来此处买房,现在得知校名突然被改成“金桥小学”,实在无法接受。很多家长都表示,当初兴宁区教育局和盛天东郡开发商向业主承诺,将联手把盛天东郡的配套小学打造成为“兴宁区标杆式重点小学”,且命名为“兴宁区第一小学”,校址就在小区内。“为了学区房,就算房价高出同地段其他楼盘,众多购房者仍然被吸引了,大家就是奔着重点学区房才在此置业的。”一名业主说。

  一位家长说,小孩上小学本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眼见心里的一块大石即将落下了,但因为校名突变,令一家人几天都睡不着觉。校名从“兴宁区第一小学”变成“金桥小学”,很多一年级新生的家长直称,这个名称对不起当初的房价。

  有业主说,“金桥小学”这个名字有点村小学的味道,比“兴宁区第一小学”掉了几个档次,这会影响学校的发展壮大,无法吸引优秀的师资和生源,从而影响办学的质量。而“兴宁区第一小学”这一校名响亮,无形中提高了师生和家长的认同感,利于口碑相传,可以更好地传播学校的知名度。因此,家长、业主们均表示心里落差非常大,无法接受学校被改名的事。

  不过,也有家长认为,校名只是一个符号,不必太过纠缠,关键还是看教学质量,南宁市很多好的小学也没有叫“第一”。

  2

  开发商 正在与城区教育局沟通

  当天,在距离小学约百米距离的盛天东郡售楼部,也聚集了不少业主代表在讨论此事,并收集小区业主们的意见。记者在签名册上看到,有300多位业主签名反对更改校名。

  南宁市盛尧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称,十分理解业主们的抱怨和委屈,事情发生后,开发商已第一时间搜集业主们的意见和建议,接连几天与兴宁区教育局的有关领导沟通此事。

  该负责人向记者发来一份《兴宁区第一小学更名情况声明》,解释称,在学校定位上,开发商曾积极与政府主管部门沟通,并获得了政府以及相关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定位为城区重点打造的小学,命名为“兴宁区实验小学”。在2014年11月的盛天东郡配套发布会上,城区教育局主要领导出席并表达了如下意思:将该小学定位为城区重点小学、教改示范基地,引入城区最优师资倾力打造,提升城区教育品牌,成为城区对外的教育示范窗口。

  该负责人介绍,今年年初,由于国家出台关于学校命名的相关规定,学校不能以“实验”、“国际”来命名,为消除学生、家长、业主以及老师的顾虑,开发商积极邀请城区教育局,于7月在盛天东郡现场召开了关于学校更名及定位的专场业主说明会,会上明确学校名字从“兴宁区实验小学”变更为“兴宁区第一小学”,学校定位、教改示范、最优师资力量的注入不变,该校作为提高城区教育品牌的重要校区,将力争在5年内打造成为广西名校。

  该负责人称,开发商也正与教育部门沟通,为业主们力争原定校名。

  3

  老师 不管啥名都会尽力育人

  记者注意到,8月31日当天,小学大门上的校名位置依然空着。据学校一名老师介绍,本来8月31日早上的开学典礼要举行揭牌仪式,但由于很多家长还在坚持争取恢复“兴宁区第一小学”的校名,所以反对学校在门口挂“金桥小学”这一名称。

  学校一位老师表示,教书育人是老师的责任,无论学校改成什么名字,都会尽力地辅导好学生,但确实也有一些老师希望能恢复“兴宁区第一小学”这个名称。

  记者在南宁市教育局官网上查阅了有关“兴宁区第一小学”相关条目,发现《南教复【2015】53号》文件写道:同意在兴宁区举办小学,校名为南宁市兴宁区第一小学,校址在盛天东郡小区内。

  4

  部门 学校最终名称有待商定

  8月26日,南宁市教育局发布《对盛天东郡项目配套小学学校命名的意见》称,盛天东郡项目配套小学命名工作主要由兴宁区教育局负责,按属地管理原则,请兴宁区教育局根据城区教育发展实际,综合考虑开发商及业主的合理要求,按照有利于促进城区经济发展、促进提升区域教育品牌、符合群众广泛意见的原则,尽快确定校名。“学校命名工作应按程序、步骤审慎进行。鉴于兴宁区教育局已先后就该校命名问题提出两次不同意见,建议统一各方意见后再确定。”

  面对校名突变的疑问,兴宁区教育局负责人答复称,小区开发启动时,开发商向城区提出校名申请,即将该小学命名为“兴宁区第一实验小学”,开发商称这样做旨在建设一所上档次、有品位的学校。本来,正式命名工作需等到学校建设并完成交付使用后才开始,但鉴于开发商对学校的办学定位符合城区教育发展的需要,城区教育局原则上同意开发商使用“兴宁区第一实验小学”名称。

  后来,为进一步规范办学,南宁市出台关于学校命名的相关规定,不允许随意使用“实验”二字,所以学校暂定名为“兴宁区第一小学”。但目前关于“兴宁区第一”的说法又引发争议,为此,学校最终的名称还有待商定。“不管学校取什么名称,都不会改变我们既定的办学宗旨与目标,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办好。且新建成的兴宁区金桥小学的服务地段不仅限于盛天东郡小区,还包括整个金桥片区。”

  采访中,也有市民认为,小学属于义务教育阶段,按片区划地段入学,以地名来命名小学更方便市民识别学校大概位置和地段。学校师资和生源的优劣,并非一个校名就能决定,关键还得看后期学校、教育主管部门和家长等各方一起努力。(南国早报记者 何秀 实习生 梁卉 文/图)

【编辑:魏巍】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