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授勋老兵张木奇:胜利是英雄用命换来的

2015年09月03日 07:10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给地下党组织站岗放哨,帮着民兵埋地雷炸毁日军汽车,用自制“小土炮”吓跑过路的日伪军……曾在毛主席身边做了11年警卫员的张木奇老人曾经有着“小兵张嘎”一样的经历。现在,岁月匆匆带走了当年“小英雄”的英姿,82岁的老人却仍能记得当时在小伙伴们口中广为传唱的儿歌:“马儿跑,马儿跑,跑到前线杀强盗……”

  ■授勋老兵档案

  张木奇,82岁,河北曲阳县人。

  1933年 张木奇出生于曲阳县中河流村,小学时,加入了“抗日儿童团”“抗日少先队”等抗战组织。10岁开始给曲阳县地下党站岗。

  1948年 成为石家庄华北军区补训兵团战士。

  1949年 中共中央从解放军华北部队抽调了战士到中央警卫团的警卫连工作。16岁的张木奇是其中年龄最小的一个,并在毛主席身边工作11年。

  拉洋片向百姓宣传抗日思想

  张木奇的老家在曲阳县中河流村,曲阳革命根据地在1932年建立党组织,1937年建立新政权,是晋察冀抗日根据地最早建立抗日民主政权的地区,也是抗日主战场之一。

  那时,张木奇和同村的孩子们在村南的一片坟地上课,学的都是晋察冀边区自制的油印小课本,里面都是抗日的内容。老师王德木本身就是一名地下党员,他一边教孩子们识字,一边给大家以抗战思想的启蒙。

  为了向更多的农民传播抗日思想,张木奇还和村里的小朋友张增文,一起表演王老师编排的抗日节目,用拉洋片的方式向老百姓和同学们宣传抗日思想:“往里头瞧来往里头看,八路军打鬼子照到了上边。日本鬼子侵略中国罪恶滔天啊,八路军战士英勇善战!”

  敌人眼皮下给地下党站岗放哨

  张木奇回忆,当时的地下党支部距离曲阳县城只有四五里地,“日本骑兵的高头大马15分钟就能从曲阳到达村里。”所以中河流村的地下党支部可以说是处于敌人眼皮子底下,相当危险。给曲阳县地下党第八区区委书记王秋芳和其他地下党同志站岗就成了当时只有10岁的张木奇“特别重要”的任务。为了不引起敌人注意,张木奇和村里的孩子们挎上破筐子,看似在村子周围拾柴捡粪,实际上时刻盯着附近有没有形迹可疑的家伙,一发现就赶紧报告民兵。

  张木奇说,别看村里的老百姓很多大字不识几个,但“地下党是好人,日本鬼子、特务、汉奸是坏蛋”的思想就像刻在脑子里一样。

  小党员用“土炮”吓跑日本鬼子

  11岁时,张木奇已经是一名抗战小党员了。那时他的“偶像”,就是晋察冀三分区的民兵战斗英雄——村地下党支部资格最老的党员、组织委员韩长海。在英雄的感召下,张木奇做梦都想亲自打一回鬼子。但在大人们眼里,这个“没枪高”的小不点儿也只能执行一些站岗放哨的任务,张木奇就偷偷凑材料自制了一个“小土炮”。1944年秋天,他发现100多个日本兵和伪军路过村口准备回曲阳,就悄悄躲在庄稼地里。看见一队敌人走过来,张木奇心里一边骂一边掏出了自己的“小土炮”,一声枪响一样的声音炸在空旷的庄稼地,腾起了一股白烟。“日本人吓了一跳,以为附近有埋伏的八路军,稀里呼噜全都撒丫子加速逃跑了。”

  “在后山墙上画过主席像”

  15岁的张木奇终于圆了参军的梦想,成了石家庄华北军区补训兵团的一名战士,1949年被调到北京。“当时也不和我们说具体去北京干什么,只是说是为了‘保卫中央’。”经过一段时间的审查,张木奇等37名战士被带到香山。张木奇告诉记者,真见到了毛主席后,自己就回想起1943年,一次在家推碾子磨玉米面的时候,想着毛主席说的“保卫平津,保卫华北,保卫全国,同日本帝国主义坚决打到底”,觉得真鼓舞人,就捡起个小石头,在碾子附近的后山墙上画了一个主席的像。“真正见了毛主席,主席个儿那么高,那么魁梧,那感受真是没办法用语言来形容。”

  “胜利,是英雄用命换来的”

  十年前获得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章,如今又获得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老人把它们戴在胸前拍照时,手有些忍不住发抖。“我觉得很惭愧。我没什么功劳,抗战的胜利是千千万万的英雄用命换来的。”根据记载,抗战期间,仅张木奇的家乡曲阳县,就有5千名共产党员和抗日志士为国捐躯。

  采访快结束时,张木奇老人又说起了他儿时的“偶像”韩长海。在张木奇印象中,当时20出头的韩长海高个子、大眼睛,“眼睛一瞪,汉奸吓得直哆嗦!”“长海叔76岁走的,知道他不在了,我心里一直觉得特别遗憾。像韩长海这样的人,还有成千上万为赢得抗战胜利而牺牲的英雄们,他们才是最应该得到纪念章的人,我这纪念章,也是替他们领的。”

【编辑:叶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