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4600余人获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章

2015年09月03日 07:16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静候阅兵

  昨天(2号)傍晚,从广场西侧路远望,天安门城楼在云霞之下巍然而立,广场之上工作人员在为阅兵做着最后的准备。 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截至昨天(2号),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在本市基本发放完毕。全市共有4600余人获得纪念章,其中包括赵登禹之女、佟麟阁之子等抗日将领遗属。

  昨天上午,西城区有关负责人将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奖章,挂在了抗日老战士白彦杰的胸前。老人非常激动地用双手抚了一遍又一遍奖章。说起抗战,老人谦虚地说:“山河破碎的日子,打日本鬼子,那是每个中国人应该做的。” 白彦杰一直为自己没有能坚持在前线杀敌感到遗憾。事实上,他从西北警备三旅转战后勤后,直接负责药品采购、药物炮制、药械生产制造等工作,是抗日部队的重要后勤保障。“为了搞到一点治伤的西药,经常有战士牺牲。”

  虽然当时一天只有三分钱伙食费,一个月才二两烟叶子,但老人说那时候一门心思就想干革命,也非常快乐充实。“人还是要有理想,有一种精神,才会真的快乐。”

  回想峥嵘岁月,老人也告诫年轻人,要努力学习,为祖国多做贡献。“现在国际上许多势力蠢蠢欲动,我们要有危机感,要让国家更加健康、强大,才会有和平、幸福的生活。”

  航天老干部局的王嘉林也是一名抗日老战士,他说,纪念章在唤醒人们记住那段历史的苦难与光荣的同时,更要让和平年代的人们用繁荣与富强,去珍爱和平、维护和平。“就像航天工程需要许许多多人协作,国家和社会一是要团结,二是要讲奉献,国家才会繁荣强盛,和平才能长久稳定。”

  抗日名将佟麟阁之子、89岁的佟荣芳说,从小父亲就给大家讲岳飞精忠报国、文天祥视死如归等故事,用爱国精神激励和教育子女。“这种国家和民族大义为先的伟大精神,至今仍深深植根于我们的心中,影响着包括我在内的子孙后代的言行。”他在感谢党和政府关心的同时,也更加期望抗战精神能够传承并发扬,凝聚民族精神和国家力量,“实现民族伟大复兴需要这样的精神力量。”

  在大兴黄村镇,曾在白洋淀当过地下工作交通员的马淑珍,昨天也获颁纪念章。全家人逐一传递这枚沉甸甸的纪念章,也在追思那段沉甸甸的历史。送情报、接无线电信号、站岗值勤……在白洋淀的水面上、芦苇荡中,马淑珍是普通百姓参与全民抗战的一个缩影。大家表示,纪念章不仅仅是荣誉,更是一份激励,激励所有人不辜负前辈的牺牲与奉献,能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价值,为国家做出更多贡献。

  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做好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发放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在北京市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章发放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全市各有关部门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扎实有效地开展统计、发放工作。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民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国资委、市老干部局、市军休办等部门具体承担发放工作。

  发放纪念章的同时,本市还在全市开展了抗战老同志、老战士、抗日将领遗属走访慰问活动,将纪念章和慰问金发放到每位慰问对象手中,将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送到每位慰问对象心中。

  延庆县95岁的抗战老兵王宽增昨天佩戴上刚刚颁发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他说,要佩戴着纪念章在电视机前观看阅兵盛况。(记者 童曙泉)

  《老兵印记》抢救老兵记忆

  本报讯(记者 童曙泉)“原来和打日本鬼子的英雄爷爷是邻居!”7岁的郭悦冉前天有了个惊喜发现。在安贞街道的抗日老兵及军烈属口述史《老兵印记》新书发布会上,居民与这些老兵终于见了面。

  “属于抢救性的历史记录。”街道办事处宣传处的工作人员介绍,由于这些八九十岁的老兵入伍前大多没有上过学,加上年纪太大,已经很少有人能完整记录自己的经历。工作人员到97岁的老兵李玉忠家中采访时,老人拿出了一叠小学生作业本纸,是很多年前他利用闲暇时间记录的抗战故事。“纸张都已经破烂,再不整理就找不到了。”

  李玉忠前天也来到了新书发布会现场,他是书中记述的年龄最大的老兵。老人在抗日战争中3次负伤,至今身体里还残存着当年日军的弹片。他还有一次传奇经历,初次带兵夜袭日军,不费一枪一弹就大获全胜,这些都记录在了书中。当他看到书中自己的故事和照片时,激动不已。家人表示,要把这书当做“传家宝”传下去,记住历史,不忘抗战精神。

  据介绍,为抢救记录抗日战争时期发生的鲜为人知的战斗故事,安贞街道宣传科编辑组成员历时两个多月,逐一上门采访,编辑整理地区的10位抗日老兵和8位烈属口述材料,汇编成120多页、近5万字的书籍《老兵印记》。《老兵印记》一书采用口述史的记叙方式,在大量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再现了老一辈革命战士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所付出的牺牲,真实还原了在前线、后方、工厂等各条战线的抗日老战士反抗日本侵略者、保卫中国的艰苦卓绝的战斗及生产生活情景。

  10位老兵中,既有从日军手中徒手夺枪、勇抗日寇的先锋战士,也有为抗日部队送粮、送物资、通讯设备的机智交通员;既有14岁加入游击队成了胆大灵气的侦察兵,还有在战斗中奋勇抗敌、身负重伤失去了胳膊的热血汉子。这些事迹让社区居民崇敬不已。

  在新书发布会上,街道办事处还举办了“小记者对话老兵”道德讲堂活动,向老兵赠送新书、鲜花以及全家福。“那时候参加抗日战斗,我们的装备远比不上他们,有时就和他们肉搏。”老兵马希德回忆,“打仗时,士兵们在死人堆里打滚,别提有多残酷了。”马老对现场的《安贞时讯》小记者们说,还是和平的日子好,你们小一辈要好好珍惜……

  不少居民表示,原来自己身边就生活着一批抗战老英雄。“他们深藏功与名,平时还真看不出来呢。”高中生小曾说,“为有这样的邻居深感自豪。”活动结束后,他逐一与参加活动的老兵合了影。

  《老兵印记》一书既是安贞街道献礼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更是为子孙后代留下的珍贵精神财富。除了赠送给老兵,《老兵印记》还将成为社区服务中心图书馆的藏书,并印刷上千册,赠送给社区居民以及辖区内的1所中学和3所小学。(记者 吴镝摄)

【编辑:叶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