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泪流满面!请接受一个抗战老兵已不太标准的军礼

2015年09月04日 0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全国各地抗战老兵看阅兵:肃然起立 为国敬礼  来源:中国新闻网

  70年前,他们为祖国和人民抛头颅、洒热血;70年后,他们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和最崇高的敬意。枪林弹雨中闯过来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叫抗战老兵。

  3日,当抗战老兵方阵乘车驶过天安门时,在现场观礼的观众自发起立为他们鼓掌致意,电视机前很多观众也忍不住抹泪,几张受阅、观礼老兵的照片在朋友圈中刷屏。


  然而,能到北京、到天安门广场的老兵毕竟是少数人。更多曾经经历过艰苦辉煌岁月的老兵,在祖国各地的家中观看大阅兵。他们最年轻者已近九旬,满头白发的他们有的双腿已孱弱得无法直立,有的双眼已昏花得看不清电视,但当国旗升起、国歌响起、老兵方阵驶过天安门时,他们还是用最大力气敬起军礼。

  这是一个老兵对祖国和人民最诚挚的敬意。

  看到抗战老兵方阵他们热泪盈眶


  87岁的抗战老兵李振华离休前曾任山西省军区副司令员,看到抗战老战士乘坐受阅车辆经过北京天安门广场时,李振华热泪盈眶,下意识地举起右手行军礼,并连连说道“不容易”。在老人的胸前,刚刚获赠的“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章”尤其醒目。此外,一枚枚斑驳的勋章缀满前胸。李振华的女儿说,这些都是老人珍视的荣誉。

  86岁抗战老兵祁玉相家住河北沧州垒头村,今天是个好日子,他抱着重孙女准时坐在电视机前等着看阅兵。当老人看到同龄战士受阅敬礼时,他忍不住落下了激动的泪水。

  92岁黄埔老兵刘自勖毕业于黄埔军校一分校18期步科。听到电视里解说词说道:“有多少丈夫再也没回过家。”刘自勖含着泪水说,很多战友在战场上永别。如今他还和一位在台湾的黄埔同学保持书信联系,“我相信海峡那边的同学也一样会关注国家的阅兵,因为抗日的胜利属于中华民族。”

  胸前的军功章是最高荣誉

  老兵于文瑞1945年在国民革命军湖南芷江宪兵第十团任中尉排长。1945年9月9日,中国战区侵华日军投降签字仪式在南京举行。作为现场警卫,他站在会场签字台出入口,见证了签字仪式的全过程。于文瑞胸前戴着昨天刚领到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当行进在受阅方队最前面的国共两党抗战老兵乘车方队画面出现时,坐着凳子上的老人坚持站起来,抬起颤抖的手,在电视机前向曾经的“战友”致敬!

  在江西省万载县鹅峰乡多江村,95岁抗战英雄徐桃生正在收看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盛况。徐桃生19岁参军,曾参加过著名的浙江金华保卫战。3日,他特意穿上红军的服装,把珍贵的勋章挂在胸前。看着阅兵场上的年轻人,老人笑得像个孩子。

  辽宁省抚顺市,90岁的老军医韩树清在阅兵式开始前整理衣装、佩戴勋章;他仿佛回到了1949年自己作为后勤部队参加检阅的那一刻。

  重庆警备区3日组织28名抗战老战士集体看阅兵。左边这位老兵叫龚成文,1916年出生,1933年3月参加红军,原涪陵军分区副司令员、顾问。右边这位老兵叫康吉庆,1925年出生,1939年1月入伍,1942年8月入党,原永川军分区副司令员。

  请接受老兵最崇敬的军礼


  3日上午,湖北宜昌97岁抗战老兵陆保平早早地穿好军装,坐在家中电视机前等候阅兵,胸前挂满军功章。这位老兵1942年加入东北抗日联军。同年,抗联在苏联伯力整编成抗联教导旅,番号为苏联远东方面军独立第88步兵旅,陆保平随88旅在苏联驻扎3年。3日天安门广场升起国旗时,这位近百岁的老兵对着电视敬起军礼。

  94岁黄埔老兵焦正辉,毕业于黄埔军校七分校17期,曾当过高射炮兵,参加过武汉保卫战和重庆保卫战。由于当炮兵的缘故,焦正辉耳朵不好。9月3日守在电视机前的他,听不清背景音,只能静静地看,当看到电视里部队接受检阅敬礼时,他也保持足足半个小时的敬礼姿势,孩子们怕他身体受不了,劝他把手放下。歇了一会儿后,焦正辉还是对着电视敬礼。当看到电视里出现高射炮时,他激动地指着电视说:“现在的武器真的比我们那时候好多了,再也不怕挨欺负了。”

  96岁抗日老兵张宝宪曾跟随部队辗转半个中国,负伤32次。当看到电视里升国旗时,这位年过九旬的老人哭了起来,什么话也说不出来。当看到电视里的出现坦克时,张宝宪问儿子:“这些坦克是咱们的吗?”张宝宪说:“我要活到下一个阅兵,躺着也要去看!”

  来源: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

  作者:韦亮、李新锁、翟羽佳、李茜、刘良伟、邓龙华、陈林、孙昊声、周毅、侯宇、廖攀等

  编辑:王珊珊

【编辑:王珊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