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万名受阅将士一万个故事

2015年09月06日 10:05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 

  9月3日,核导弹第二方队接受检阅。新华社记者 潘旭摄

  9月3日,受阅的万余名将士列阵通过天安门,中国军人特有的威武之美,震撼世界。烈日之下,官兵们的脸变黑了,身材更结实了,多少个日月风霜的付出换来辉煌一刻。这一天,他们用信念和汗水见证了军人的荣光。

  和平年代,阅兵场也就是战场

  万众瞩目中,第二炮兵核常兼备导弹方队甫一出场,瞬间震撼了盛大的阅兵场。当方队通过天安门广场,方队长尹建设、政委宗昌明一颗始终悬着的心终于安稳。

  “首次亮相就要首战必胜,打个漂亮仗!”接受参加此次阅兵任务时,尹建设激动万分:“军人就应该上战场,在和平年代,阅兵场也就是我们的战场!”

  尹建设说:“以前也知道阅兵士兵辛苦,可是若不是自己亲身体验,还真不能体会其中的酸甜苦辣。”4个月时间里,尹建设瘦了10斤,眼药水用了3瓶,方队成绩从最初的及格水平,达到了优秀。受阅的战士都对他们的方队长竖起了大拇指:“方队长流的汗比我们还多,晒得比我们都黑!”

  眼尖的战士们更是发现,在阅兵方阵组建之初,宗昌明政委还没有这么多白头发。战士赵锋说:“每次装备合练,车厢内的温度高达52摄氏度,我好几次都感觉坚持不下去了,但政委还站在太阳底下陪着我们,看到他这么认真,我心中顿时充满了力量。”

  将校领队作表率,战士们为了一次光荣的受阅更是付出无数辛劳。轮式装甲突击车方队排长有着电视剧《亮剑》男主角一样的名字——李云龙,作风也一样刚猛。训练之初,李云龙用绳子把自己的双腿绑上来纠正自己的“罗圈腿”,两周后,李云龙两腿站立严丝合缝。一次训练站军姿时,蚊子不断冲撞着大家的脸。突然,在李云龙脸上,一只甲壳虫被汗液黏在嘴角,奇痒无比。但此时只要稍微一动,队形就要被破坏。李云龙干脆嘴唇微张,一口把甲壳虫吞了下去。他说:“那味道终生难忘!”

  队友们荣耀地完成阅兵,驾驶员许省阳却说:“备份是一种领悟。”几个月的训练中,每次合练,许省阳都会驾驶着他的战车悄悄退出训练场——他和他的战车都是替补。

  “起初,看到战友们庄严肃穆的接受检阅,既羡慕又深深地遗憾。”许省阳说,平日里大家一起经受暴晒、经受雨淋,却不能一起受阅,那段时间,心里可不是滋味。

  可是,后来的一次合练,一名战友突然闹起了肚子。许省阳被命令紧急替补参加合练。合练也是考核,那次,许省阳的成绩接近满分,项项指标优秀。

  “心一下子敞亮了,关键时刻顶上去,是我们最大的价值。”许省阳说,“当好称职的备份也是英雄,流过的汗水同样见证我的荣光。”

  完美姿态再创辉煌

  “向右看!”9月3日10时50分,65集团军军长张海青少将一声号令,10个英模部队方队相继正步通过天安门,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也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在共和国的阅兵史上,抗战英模部队方队参加阅兵还是第一次。“狼牙山五壮士”、“平型关大战突击连”、百团大战“白刃格斗英雄连”、夜袭阳明堡“战斗模范连”、“雁门关伏击战英雄连”、“刘老庄连”、“攻坚英雄连”、“东北抗联”、“华南游击队”、武警部队抗战英模部队方队依次受阅。

  百团大战“白刃格斗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队在英模方队中第三个亮相。7面排旗迎风而起,百人队伍整齐划一,气势威武。两名方队领队——第14集团军副军长邓志平少将和副政委高伟少将动作整齐、利落,将帅风范尽显。

  邓志平说:“通过天安门的那一刻,心情颇不平静,几个月的汗水凝聚成这一刻,我们保卫的大河大山浮现眼前,我们有能力、有力量捍卫这一切。这一刻,心潮澎湃,终生难忘。”

  天空之上,彩雾尚未消散,由3架运-8特种作战飞机与10架歼击轰炸机组成的海军航空兵海上巡逻机梯队闯入了观众眼帘,利剑似的密集编队轰鸣着从天安门上空昂首掠过,中国海军航空兵又一次在世人面前展示出动人心魄的雄姿。

  代表海航部队参阅的北海舰队航空兵所属师团,将这条缘起反法西斯斗争胜利、直面海上丝路新挑战的威武航迹,定格在了向祖国庄严宣誓的盛典上。

  将士受命之日则忘其家,临阵之时则忘其亲,击鼓之时则忘其身。面对受阅的集结号,所有人迅速集结,紧锣密鼓地参加阅兵训练。去年9月,某训练团飞行一大队大队长郭宏杰的妻子终于怀上了期盼已久的宝贝,今年4月,妻子临产,郭宏杰告别妻子,以超强的专注力一次次在受阅空中编队训练中做到米秒不差。受阅当天,郭宏杰平稳驾驶飞机通过天安门上空,他说:“那一刻,我在心里对妻子说:‘接受祖国的检阅是军人的使命,完美完成此次飞行,是我能送给你和孩子的唯一礼物。’”

  在盛大的阅兵式上,史上最大阵容的解放军联合军乐团、合唱团在广场上空奏唱了最动人心弦的音符。联合军乐团首次出现的女兵也构成了广场中心一道亮丽的风景。

  军乐团的藏族女兵丹巴拉姆在阅兵场上,为导弹女兵争足了荣光。她来自第二炮兵某常规导弹旅女子发射连,曾两次成功发射导弹。这个带有女汉子气质的导弹发射手在军乐团里经受了不小的考验,吹小号不是问题,难为丹巴拉姆的是军乐团对女兵的气质要求,每天练形体,压腿贴墙壁,还要学化妆。丹巴拉姆说:“现在再回到部队,恐怕战友都不认识我了。”

  在阅兵当天,这位业余小号选手,精准地发挥了自己这几个月的训练成果,也留下了铭记一生的记忆:“当我们的乐声响起时,我心中闪过无数念头,欣喜、自豪、神圣,简直如同发射导弹后的心情。二十岁出头的年纪,经历祖国大事,见证祖国辉煌,我为我的青春和祖国感到骄傲。”

  这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面孔

  完成阅兵那一刻,队员赵兵万分激动:“我完成了我们全家三代军人的阅兵梦!”

  赵兵从小就听着爷爷参加抗战打鬼子的故事长大。爷爷常说,他刚当新兵时,领到的新军装上还有补丁,拆开补丁,里面还有血迹。在爷爷的感染下,全家人都入伍参了军。赵兵的父亲、二伯、堂哥、堂姐、嫂子、姐夫、女朋友都是军人。由于家里军人太多,赵兵的奶奶每年拍全家福,背景墙上的“军属光荣”牌匾只好挂爷爷一个,她说:“太多了,挂不下!”

  当自己通过阅兵选拔,到北京参加训练后,全家都高兴得不得了:“咱们家那么多人参军,没一个参加过阅兵,你可要好好努力,帮全家圆了阅兵梦!”赵兵和女友原本计划7月份结婚,当他和女朋友说起时,女朋友大力支持:“你可是我未来的老公,一定要威武帅气地走过天安门!”

  带着全家的阅兵梦,赵兵在训练场上一丝不苟,刻苦训练,终于在阅兵场上完美表现,走下阅兵场,赵兵感慨万千:“我代表我家三代军人接受了祖国检阅,这是我们全家对祖国最高的忠诚。”

  阅兵刚结束,轮式装甲突击车方队领队刘瑞江13岁的儿子就从观礼台上冲过来,一把抱住老爸,把头扎进刘瑞江的怀里说:“爸爸你真棒,我长大了也要当解放军,也要参加阅兵!”刘瑞江感动地眼泛泪花。

  当他带领方队开进疏散地域,就抓紧找出自己的手机,赶紧发短信向领导和战友们报喜:“我代表猛虎师受阅的所有官兵向首长和战友们报告,我们已顺利通过天安门,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短信还没发完,手机就不停地震动起来,一个接一个的短信涌进来:“祝贺你们顺利接受检阅。”“你们是猛虎师的光荣,辛苦了!”刘瑞江说:“此时此刻,我真切地感受到一名军人的荣耀。”

  北空航空兵某团的机械师马志勇的儿子没在电视上看到自己的爸爸,阅兵结束,他仍骄傲地对马志勇说:“爸爸,我在电视前看你维护的那些飞机飞过天安门城楼!”

  今年年初,团里选派人员参加此次阅兵保障任务,作为专业骨干,马志勇理所当然成为首选,可是他心里却有点纠结。去年11月份,军医妻子远赴利比里亚执行维和任务,留下还在上小学三年级的儿子无人照顾。正当他犹豫不决时,妻子打来电话,“这次阅兵任务意义非同寻常,孩子不用担心,我让咱妈过来帮忙照顾,我们一起克服困难完成任务!”马志勇说:“有了家人的支持,我心无旁骛全心保障飞机,阅兵的荣誉,属于所有为此付出的人。”

  阅兵时,一直等在电视机前的空军航空兵某团参谋长刘锐的小儿子一直在寻找爸爸的身影。他不停地问妈妈:“什么时候能看到爸爸的飞机?能不能看到爸爸的脸?”刘锐的妻子给丈夫发了个短信:“你是我的英雄。”然后对儿子说:“孩子,这次你看不到爸爸的脸,但你会看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面孔。”

  (本报记者 尚文超 靳昊)

【编辑:陈鸿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