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问陕西省村级综合改革的“潼关模式”

2015年09月07日 11:17 来源:陕西日报 参与互动 

  2015年6月,潼关县28个村(社区)的“两委会”全部完成换届。借村委会换届之际,潼关县大胆破解村级综合改革难题,将全县的93个行政村(社区)撤并为现在的28个村(社区),撤并率达到了70%,远远超过了省上确定的34%的撤并目标,而且全县的村委会换届非常平稳,没有一起上访案件,更没有出现以往因村内各派势力矛盾重重,选不出村干部的状况。

  村子合大了,村“两委”选举顺利吗

  太要镇老虎城村是由之前的老虎城、太峪口、西堡障三个行政村合并而成的,原老虎城村的村支书韩宪忠、村委会主任刘永亮在这次换届中分别又继续当选新合并的老虎城村的村支书和村委会主任。“村上的两个‘一把手’都出自合并前的同一个村,另外两个被合并村的村民能愿意吗?”面对记者的疑问,太要镇党委副书记赵红斌说:“这个不用担心,两人都是全票当选。这与之前的老虎城村经济条件好有关。村子发展得好不好,村民都看在眼里,也愿意选真正能带领他们致富的人当村干部,而且现在村子合大了,也让村民有机会把真正的能人选出来。”

  其实像老虎城村的这种原同一村的支书、主任同时继任新合并村的“一把手”的状况,在潼关县的这次村“两委”换届中还不少,不论被合并前的村子是大还是小,支书、主任是年长还是年轻,只要是发展得好、村民收入高的村子,被合并村的村民都会选这样村子的村干部当新村的“一把手”。

  潼关虽然只有16余万人,但全县也有93个行政村,村级综合改革可能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也曾让潼关县委、县政府犹豫:是大刀阔斧地进行村级综合改革,还是中规中矩地确保村“两委”平稳换届?

  2014年10月,潼关县专门成立了3个调研组,深入全县6个乡镇93个村,广泛征求乡镇干部、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2014年11月,又带领各镇书记到村级改革经验比较成熟的县市进行实地考察。

  2015年1月,潼关县下定决心,突出“城乡统筹发展、黄金产业转型、旅游资源整合、乡村美丽建设”主题,把村子的规模合大、布局合优、班子合新、实力合强、发展合快,最终确立了将93个村(社区)区划调整到30个以内的村级综合改革目标。

  “这个目标确定之初,许多人认为县委、县政府是自己给自己出了难题,但是通过认真走访群众、尊重民意,详细制定方案,难题在改革推进的过程中都被一一化解了。村‘两委’换届也异常平稳。”潼关县委组织部部长张锋说。

  村子合大了,村民办事方便吗

  在安乐镇留翎村的村部门口,悬挂着村干部坐班公示牌,周一到周五每天有两名村干部坐班。目前,不光是留翎村,全县的28个村,都实行了村干部值班制度,还有的村实行全体村干部每天坐班制。

  “一个月三五百块钱的补贴怎么能让村干部安心值班?”面对记者的疑问,留翎村村支书赵抗荣笑着说:“那是过去的补贴标准,合村后,村干部的待遇都大幅提高了,我一个月的补贴是2100元。”

  原来,在这次村级综合改革中,潼关县按照城市社区的工资标准大幅提高了村干部待遇,村支书、村主任的补贴每月分别由500元提高到了2100元,委员每月的补贴也有1400元。“待遇提高了,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肯定高,值班制度也就行得通了。”赵抗荣说。

  随行的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宋学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合村之前全县有村干部592人,县财政负担的补贴是每年800余万元,合村后减少到282人,村干部待遇提高后,县财政的负担每年只有495万元。“降低了管理成本,还能提高工作积极性,改革的益处就在这里体现。”宋学祎说。

  村子合大了,工作推动起来容易吗

  新“两委”班子上任一月有余,安乐镇党委书记鲍明霞就深切地感受到了村干部的变化。她说:“过去乡镇干部给村上安排工作都是求着追着村干部干,现在是村干部主动要干。”

  这种变化不仅源于村干部待遇的提高,更源于县上出台的严格考核机制。村干部之间分工明确,各负其责,补贴分任职补贴、养老补贴和绩效补贴三部分,其中绩效补贴按村上工作的考核成绩发放,每项工作的分值都有详细规定。这种机制在村干部中产生了一种无形的竞争力量。

  据了解,全县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成立后,就分片入户走访党员群众,听取意见建议,一个多月时间就化解邻里矛盾、解决群众困难350余件。

  城关镇庆丰村是由管南、税南、亢家寨和段名四个行政村合并而成的,支部书记杨拴鱼之前是管南村的支书。新支部成立第二天,杨拴鱼就带领支部委员到被合并的段名村丈量巷道,并为段名从县上积极争取项目。杨拴鱼说:“现在合并了,我们就是一个村,原来哪个村弱就把项目给那个村,这样才不辜负被合并村的村民给咱投的那一票。”“把争取到的项目向被合并村而不是支书或主任之前所在的村倾斜,这也是全县新一届‘两委’班子的共识。”县委基层办副主任白水利说。为了帮新班子树立权威,县委、县政府还要求各村围绕出行、就医、饮水等群众最盼、最急、最忧而且年内能完成的项目理出两三个。目前全县已整合了147个涉农项目,配套资金1.61237亿元。

  村子合大了,村民有望就地实现城镇化吗

  潼关县在这次村子撤并过程中坚持以大带小,以强扶弱,优势互补。安乐镇由过去的11个村合并成现在的3个村,而且3个村南北纵向,都是一头连着镇区,一头靠着山区,这样既便于山区的村民向山下搬迁,也减轻了山区村防火、防洪的压力,还便于产业集中发展。

  村子合大了,数量少了,让部门的包村工作也变得可行了。宋学祎说:“现在一个村除了有一名县级领导包联外,还配备了四个包联部门。包联部门有项目的出项目,有人的出人,优势互补,包村帮扶真正落到实处了。”

  “村子合大只是改革的手段,让农民就地实现城镇化才是改革的目的。”潼关县委书记樊正学说。为此,除了村子通过改革实现强弱组合发展外,县上每年还确定了6个示范村,投入5000万元左右,集中整合水、电、路、养老、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设施,计划利用3—5年时间完成28个村的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使村民享受到与城镇居民一样的服务。目前第一批6个示范村的建设招标工作已基本结束。

【编辑:刘湃】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