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支“潜伏”在江苏昆山的“阿婆别动队”

2015年09月08日 15: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南京9月8日电 题:通讯:一支“潜伏”在江苏昆山的“阿婆别动队”

  作者:杨颜慈陆敏阳

  提起69岁的徐桂珍,江苏省昆山市长江派出所的民警、警辅们会笑呵呵地说,“徐阿婆厉害着呢,咱可惹不起。”一回头,他们又会悄悄念叨,“徐阿婆包的饺子、包子、粽子可真馋人,想念那味道。”这是咋回事,让民警、保安又怕又爱的徐桂珍究竟何许人?

  原来,徐桂珍是长江派出所的警风警纪监督员。在她的带动下,一支由多名阿婆组成的“阿婆监督队”不仅给民警、保安“挑刺儿”,也会把他们当成亲人一样疼爱,演绎出一段段警民情深的佳话。

  突袭“菜鸟”教导员

  “你就是新来的徐教导员?关于警辅这个问题,我们今天一定要跟你说道说道……”长江派出所新任教导员徐小军刚上班,就被徐桂珍领头的一群阿婆堵在门口。

  “到长江派出所上任前,就有同事悄悄跟我讲,到所里后要尽快去拜访下辖区的阿婆们。后来由于忙,一直没顾上,没想到,我们以这种方式第一次见面。”徐小军说。

  首次面对前来堵门的“不速之客”们,徐小军心头一惊,怕是派出所工作出了纰漏,被阿婆们逮个正着。徐小军赶忙陪着笑脸说,“老人家们快请坐,喝杯茶,派出所工作有什么不到位的地方,尽管指出来,我们一定改进。”

  看到新来的教导员谦逊随和,阿婆们露出了笑容。“你们的工作挺好,可是警辅管理上有点小问题。”阿婆们七嘴八舌地说,原来她们是在夸奖派出所警辅工作辛苦,为辖区居民做了不少实事,可派出所奖励机制没能跟上,与警辅沟通也不够。

  “警辅们做不好的地方,我们会‘挑刺’,可他们干得好,所里也要力挺,不然没有积极性。”阿婆们向教导员提建议,徐小军虚心领教。

  自此以后,一位位阿婆成了教导员办公室的常客。

  “阿婆们的督促,倒逼派出所服务能力不断提升。”长江派出所所长陈敏坤说,该所辖区面积超过6平方公里,以老小区为主,侵财类案件、矛盾纠纷多发,如今在老人们的监督下,巡防体系大力优化,处警业务持续提升,案件、矛盾纠纷大幅压降。

  随警作战“挑刺”

  徐桂珍阿婆原是昆山新光印刷厂工人,45岁内退后义务投身居委会工作,一干就是7年。1998年,她一头扎进西湾社区警务室,就此与公安工作结下不解之缘。2011年,她被长江派出所正式聘请为警风警纪监督员,如今又被升格为昆山市公安局警风警纪监督员。她是“阿婆监督队”的领头人。

  当上警风警纪监督员后,徐桂珍开始记监督手记,4年来厚厚4大本手记,洋洋洒洒万余字,不仅包含“阿婆监督队”参与社区巡逻、检查治安岗亭执勤、慰问困难群众等内容,还有与民警、警辅交流谈心后的思考。

  “有我们盯梢,哪个敢耍花枪。”“阿婆监督队”一员、67岁退休职工刘洪琴说。今年2月下旬,她和监督队成员、71岁的许玉珍阿婆一起对长江派出所的出警车进行了“突击检查”,可把出警民警给吓坏了。“看到两位阿婆突然出现,心里真的是咯噔一下。”当时的出警民警说,好在两位阿婆检查后,发现处警装备齐全、可靠,出警车也相当整洁,对他们进行了表扬。

  为把监督做得更全面,阿婆们还经常“随警作战”。

  长江派出所民警季琨回忆说,一次自己要出警去现场时,刘阿婆突然提出要随同前往。那是一起纠纷,面对难缠的当事人,季琨有些束手无策。没想到,刘阿婆人头熟,又是长辈,对两位年轻当事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纠纷很快化解。回到派出所后,刘阿婆给所长提建议,“民警化解纠纷的能力还要培养,遇事不能慌。”

  舐犊情深护犊心切

  “在我们的监督下,孩子们工作都很上心。”许玉珍阿婆说,“多少次随警作战,小伙子们都是一件事接着一件,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出去还要看人脸色,有时甚至会受气看脸色,一般人难以承受这份压力。”

  民警、警辅爱民为民的一件件事情,“阿婆监督队”看在眼里暖在心间,这些细微之处的暖流也成为融洽警民关系的润滑剂。

  昆山市公安局长江警辅中队中队长凌国华还记得今年春节时的感动。

  “那天我们照常在街面巡逻,突然几个熟悉的身影向我们挥手,定睛一看,这不是‘阿婆监督队’吗?”凌国华说,大家都“怕”阿婆们,怕她们又来“挑刺”。

  “莫非是我们提早3分钟回所吃饭被发现了”“还是哪次设卡盘查时间长了一点被抓包了”……没想到,阿婆们走上前来,在简单询问当天情况后,从随身的塑料袋中拿出早已准备好的肉包,说“弟弟(昆山方言中管孩子叫弟弟),吃。”霎时,队员们的心中满是感激,事后队员们跟凌国华说,这包子是他们吃过的最香的美味。

  原来,知道民警、警辅春节期间要守护百姓平安,阿婆们自掏腰包包下了一个包子铺,自己动手做包子,分发给一线执勤的民警、警辅。其实,平时端午、中秋等节日,阿婆们都会自费给民警、警辅送粽子、水饺等。

  “好多群众认为,警风警纪监督员是盆景,不干实事;部分民警也认为,警风警纪监督员就是电影里面的花瓶。”徐小军说,但是阿婆们用实际行动表明,警风警纪监督员,同样信守着那份为人民监督、为人民服务的庄严承诺。

  如今,越来越多的阿婆、阿公在加入“阿婆监督队”。每天,小区居民们都能看到阿婆、阿公们在路上巡逻。有不少居民都表示,这样太辛苦,何必呢?新加入“阿婆监督队”的王鹤年伯伯说,“退休了,闲着也是闲着,干嘛不发挥余热。”(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