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南一高校入学报到要求“绑定”电信校园卡

2015年09月10日 19:0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本是件高兴的事,但海口经济学院大一新生却因为被绑定电话卡而心生怨言。原来,在每一位新生的录取通知书中都夹带有一张电话卡,这张印有“海口经济学院”字样的校园卡不仅绑定了饭卡等校园信息化服务功能,而且还单一绑定了中国电信的电话号码,需购买使用电信制式的手机。

  “因为是外地学生,刚到海口时我就在市区购买了一部新手机和电话卡,还没用两天又要买新手机,真的太没道理了。”一些学生说,因为家里条件并不好,再购置一部手机对于家里来说实在是太奢侈了。

  当记者询问校方工作人员是否可以办理其他替代卡时,校园信息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回复说,学校有一种独立于电话卡的“白卡”可以当做校园信息卡使用,但是现在并无法办理。当记者追问为何无法办理“白卡”时,却被告知“不清楚”。

  而根据校方统计的数据,这一届新学生总数近6000人。在注册现场,记者看到,虽然新同学都对这一政策有疑虑和抵触情绪,但是在采访期间仍然有多名学生陆续在学校推荐的地点购买了适配专用电话卡的手机。

  记者针对上述情况查询了相关法规发现,2011年国家工信部就出台了《关于规范基础电信运营企业校园电信业务市场经营行为的意见》,明确规定不准“未经用户同意、在录取通知书中夹寄移动电话用户身份识别卡(SIM、UIM卡等)、业务宣传资料等。”

  此外,2013年国家工信部又出台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基础电信运营企业校园电信业务市场经营行为的意见》,其中明文规定,“电信企业为学校提供的‘校园一卡通’业务不得强制与指定移动通信业务或手机终端捆绑”。

  两份部委明文规定却管不住一张电话卡,是校企联合乱作为还是监管之失?

  针对有关质疑,记者致电中国电信海口分公司就有关“中国电信是否在海口经济学院涉嫌垄断和排他性经营”的问题进行了咨询。

  该公司客户服务部主任吴小峰表示,在海口经济学院,学生可以有三种选择,一种是“黑卡”,即以电信提供的UIM卡为载体的校园信息化卡,第二种是“白卡”,即不搭载电信通信功能的学校智能卡,第三种是电信为海口经济学院开发的“掌上海经”APP,吴小峰表示,这三种方式学生可以自主选择,为学生提供的基本服务也都是一样的。

  对于邮寄UIM卡的质疑,吴小峰表示,中国电信海口分公司掌握的具体情况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夹带在通知书中,另一种是学生在开学时自己领取。吴小峰说,不管哪种方式,都体现了学校推广校园信息化的态度。

  此外吴小峰还表示,中国电信在海口经济学院的校园信息化卡建设有“特殊的背景”,海口经济学院作为一所民办高校,办学体制灵活但办学经费紧张,很早就提出了校园信息化建设需求,多年前海口经济学院选择与中国电信合作一起共建校园信息化,此后中国电信相继投入3000万元对海口经济学院的校园信息化建设。吴小峰认为,基于中国电信的投入和与海口经济学院的多年合作关系,中国电信这次采取的方式并不违反相关规定。

  针对吴小峰提及的上述合作,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基础电信运营企业校园电信业务市场经营行为的意见》中明文规定:“电信企业不得将参与的校园网络建设、信息化合作项目与校园营销活动相捆绑,不得变相进行电信业务垄断。”

  “显然电信公司将UIM卡绑定校园卡认为是一种长期投资的回报,但实际上在校园范围内其所谓合作行为确实造成了变相的排他性业务垄断。”长期从事电信业法律咨询的法律工作者吴美玲认为,工信部的多条规定,实际上就是要制止这样一种不公平竞争行为。

  9日,记者依据相关调查结果致电海南省通信管理局获悉,该局接到了关于海口经济学院投诉,该局电信管理处处长王红光表示,目前已组织执法人员对此事进行调查核实,调查显示,海口经济学院和中国电信确实在新生录取通知书中夹寄了中国电信的电话卡,确实涉嫌违反了相关规定。

  但王红光表示,以前运营商多采取直接夹寄电话卡的方式,但此次海口经济学院的这张UIM卡上印刷了“海口经济学院”的字样,并附加了学校的一卡通信息功能,相关文件和意见对这种情况没有作出明确规定,相关调查部门还将进一步调查取证和研究运营商的行为是否确实违规。“海南省的通信运营商确实存在违反相关规定在新生录取通知书中夹寄手机卡,海南省通信管理局将进一步加强监管。”王红光说。 (记者魏骅 王晖余)

【编辑:叶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