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天津爆炸满月祭,这事算告一段落了吗?

2015年09月12日 11: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天津港“8·12”爆炸事故发生至今整整一个月。截至9月11日,遇难人数已升至165人,仍有8人失联,经多方查证,可以确认已无生存可能。人民法院将依申请,启动宣告死亡的法律程序。

  这一个月内,消防员刚子魂归故里、部分牺牲消防员家属领到抚恤金、受损房屋赔付方案公布、11名相关责任人被立案侦查、爆炸核心区南侧污水废水已基本清运完成……然而,事情到此就算告一段落了吗?

  祭奠英灵:19岁消防员生命最后时刻说“想家了”

  与在爆炸现场死亡的遇难者不同,19岁的郭俊瑶获救后被送入医院,于8月14日经抢救无效,永远闭上了眼睛。被抢救期间,郭俊瑶曾有过清醒,醒来后没有掉一滴泪。他问过灭火情况和战友的安危,却没来得及问起父母。生命的最后时刻,郭俊瑶终于流出眼泪,以微弱的声音说:“想家了。”

  截至9月11日晚间,已发现遇难者人数165人,确认身份165人。据抢险救援总指挥部通报,“经多方查证,可以确认(失联者)已无生存可能。人民法院将依申请,启动宣告死亡的法律程序”。8位失联者被依法宣告死亡后,事故总遇难人数将达173人,其中消防人员将达104人。

  英雄没有编外!多名天津港消防支队牺牲消防员的家属告诉记者,已经领到230万元左右的抚恤金。抚恤金包括因公牺牲一次性抚恤金、一次性工亡补助金等。其中,天津港集团赔偿40万,社会人士捐款10万,其他一次性补助金180万。

  与此同时,“8·12”爆炸事故中牺牲烈士评定、骨灰安葬工作正紧锣密鼓进行中,首批55人已由天津市政府批复确认为烈士,第二批30人正在评定中。截至目前,已确认27名烈士的骨灰将安葬在塘沽烈士陵园。

  安置居民:受损房屋将按房价1.3倍收购

  爆炸事故导致1.7万户居民房屋不同程度受损。如何安置赔偿受灾居民?

  爆炸事故发生后的第17天,受损居民的财产损失评估工作宣布启动。评估中,受损居民将与群众工作组负责人、保险公估公司工作人员一起前往现场进行查勘定损。

  天津滨海新区政府表示,对于选择收购房屋的业主,收购价格将按照房价的1.3倍执行。对于不选择回购而选择修缮赔偿处置方式的业主,新区政府将负责免费修复门窗和公共部位,并给予一定的赔偿,赔偿标准为该住宅价款的16%。对于已经购买房屋但尚未交房的业主,可自愿选择退房处置方式。

  8月31日,滨海新区300余所中小学如期开学,周边居民生产生活逐步恢复。

  问责官员:11名责任人被立案 六部门被指监管不力

  8月27日,检察调查专案组初步查明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天津市和滨海新区安监局、天津新港海关、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等行业监管部门在审批、管理和监督等环节存在的严重失职渎职问题。

  事故涉及政府部门11名相关责任人被依法立案侦查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其中包括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主任武岱(正厅级)、天津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原副局长李志刚(副厅级、已退休)等官员。此外,瑞海公司及其安评公司12名犯罪嫌疑人也被依法刑事拘留、2人被依法监视居住。

  追问原因:爆炸起火物质基本锁定

  事故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查明事故原因。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要求彻查原因。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29次作出批示,一再强调彻查事故原因,无论什么背景都要查到底、查清楚,回应社会关切,向人民有一个公开透明、实事求是的交代。

  8月19日,天津市副市长何树山在 “8·12”爆炸事故第十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国务院调查组正在调查事故原因。此后,近一个月的时间内,再无新消息传出。

  9月11日下午,国务院天津港“8.12”事故调查组专家王如君告诉记者,目前调查组已经找到当时起火点并基本锁定起火物质。将尽快公布调查报告。

  在官方正式公布爆炸原因之前,多家媒体试图还原事发过程。有媒体提及,一位事发时在办公室睡觉的瑞海公司高管表示,起火位置大约有二三十个硝酸盐类集装箱,每个20吨。硝酸铵有10来个集装箱,硝酸钾和硝酸钙的集装箱各有七八个。“我怀疑可能是旁边别的东西先着火,引爆了硝酸铵。”

  瑞海公司的另外几位负责人称,可能是集装罐里的物质超过了标准值,量太大,导致里面压力升高,把阀门顶开发生了自燃。起火以后产生高温、震动,引爆了硝酸铵,产生了巨大的爆炸。

  整整一个月过去了,引发了这场灾难的罪魁祸首终将浮出水面。在经历漫长等待之后,唯有真正查清事故原因、尽快公布调查报告,方能令逝者安息,让生者坚强。天津爆炸满月祭:警钟犹在,追问依旧!

  来源: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

  作者:秦辰

【编辑:刘船】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