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电信责成北京公司将突击提拔44人调回“原点”

2015年09月14日 19:06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参与互动 

  中共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5年3月1日至4月30日,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对中国电信集团公司进行了巡视。6月16日,中央巡视组向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把巡视整改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后,集团公司党组立即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王岐山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准确把握中央巡视组的反馈意见,自觉担负起全面领导整改落实工作的主体责任。对于巡视发现的问题,公司党组认识到,不管问题出在哪里、出在哪个层级,集团公司党组和主要领导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有的问题虽然出在下面,但根子在集团。必须坚决克服“问题在下面”的片面认识,重新审视企业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形势,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鲜明的政治态度、强烈的责任心和“三严三实”的要求,把整改工作抓好。在60天的集中整改期内,我们召开8次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整改落实工作;召开3次全集团电视电话会议,推动整改工作深入开展。通过层层宣贯、压力传导、广泛教育,促进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统一思想,迅速行动,形成整改合力。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成立以党组书记、董事长为组长,党组成员、总经理和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为副组长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强化党组在整改工作中的主体责任,党组成员人人肩上扛责任,牵头负责多项整改事项。实行整改工作定期报告制度,领导小组每两周召开一次会议,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研究推进措施;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周召开例会,汇总情况、督导工作。同时,通过简报的形式,通报整改工作情况、做法和经验。

  (三)聚焦问题,真查真改。坚持问题导向,建立“查处、问责、剖析、改进、建制”的整改思路。巡视结束后,主动启动整改工作;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在聚焦巡视组提出问题的同时,举一反三,全面梳理企业改革发展中的问题和风险,研究细化整改思路和措施,确定了4个方面、23个整改事项和76条整改措施。特别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建、两个责任、作风、利益输送等问题,一条一条梳理、一项一项分析,弄清问题性质,找到症结,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不怕揭短亮丑,敢于动真碰硬,严肃执纪问责,真正做到发现一起、处理一起、震慑一片。

  (四)剖析典型,狠抓重点。公司党组认真吸取冷荣泉案件教训,先后召开两次党组会,剖析原因、深刻反思、引以为戒。认真解剖北京公司多项违纪这个“麻雀”,从具体问题查找共性问题,促进所属企业解决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加强对北京公司整改工作的指导、督促和检查,及时总结北京公司“变坏事为好事”、“两手抓、两促进”的做法,带动各级企业立行立改、深化整改。深刻认识“小金库”作为腐败土壤的危害性和顽固性,把开展“小金库”治理作为硬任务,坚决啃下这块“硬骨头”,让广大员工看到通过整改解决问题的实效,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实。

  二、中央巡视组总体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方面的情况。

  1.严肃查处相关问题,追究领导责任。认真调查核实中央巡视组提供的违规违纪线索,查处了18名党组管理的干部,通报17起案件。整改期间,全集团共纪律处分52人、组织处理14人、警示诫勉141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严肃查处贵州通服、电渠中心等7个省级公司、专业公司和省通服总经理,以及北京等4个省级公司原总经理等违规违纪问题,分别给予留党察看、撤销党内职务、严重警告和警告等处分。

  2.严明纪律红线,强化纪律约束。针对员工行政处分缺乏依据的情况,研究并起草员工违规违纪行为处分规定草案,正按程序推进。明确关键岗位人员廉洁从业“三项纪律”,在市场合作、选人用人、财务投资、工程采购等领域确定“四条禁令”,增强党规党纪刚性约束。

  3.编写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把北京公司系列违规违纪问题编写成剖析材料,印发基层单位,开展警示教育。在巡视整改推进会上,安排北京公司现身说法,用身边人身边事对大家进行教育。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集团和省公司两级领导讲党课,邀请外部专家授课,开展党章党规党纪知识竞赛,并利用易信、微信、内部办公平台、网上大学等多种载体进行宣传,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氛围。

  (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方面的情况。

  4.充实办案力量,严肃执纪问责。强化集团和省两级办案职能,对全集团办案骨干进行培训。从各单位抽调办案骨干32人,组成8个调查组集中办案。对中央巡视组移交的1260件举报信、集团公司2014年收到的796件和2015年收到的58件重要信访,进行统筹安排、分类处置、调查核实。共办结187件,占20.2%,其余的正在按程序抓紧办理。

  5.开展选人用人情况自查自纠,强化干部监督。派出检查组赴37个下属单位,查阅选拔任用制度文件173份、党组(党委)会议纪要738份、会议记录1183份、选拔任用过程材料553份,抽查选拔任用人员239人。49个下属单位开展了自查整改。针对发现的选拔任用程序不完善、基础管理薄弱问题,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选拔任用程序和加强纪实工作的通知》;针对新提拔任用领导人员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不实问题,暂缓办理任职,对未按规定开展核查工作的责任人予以问责;对档案材料缺失、前后信息不一致等问题进行整改;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对加强选拔任用监督和日常监督提出更加明确的要求。

  6.开展“三重一大”制度执行情况自查自纠。梳理42个下属单位“三重一大”制度972项、2013年以来决策的“三重一大”事项11968项,其中重大决策4308项、重要人事任免1372项、重大项目安排5015项、大额资金使用1273项,针对查出的问题进行整改,进一步明确了党组会与总经理办公会研究决策“三重一大”相关事项的具体范围。

  (三)推进企业党的建设方面的情况。

  7.开展三项党建工作调研,出台改进办法。针对基层党组织作用弱化、地位虚化、功能空化问题,开展全集团党组织状况、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执纪状况、各级党组工作状况三项调研,摸清问题底数,制定《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的意见》,提出7个方面18条整改举措,切实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全面加强和改进全集团党建工作。

  8.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对“大党建”的统筹协调。制定《党建工作责任制》,明确各级党组(党委)书记、党组(党委)成员、支部书记、支部委员的责任分工,细化党建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具体内容。建立党建工作年度述职报告制度和党建工作考核办法,党组(党委)书记每年向上级党组织进行述职或书面报告党建工作情况,考核结果与领导班子考核挂钩。

  9.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促进党内政治生活常态化。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集团、省级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级党组织书记围绕“严以修身”开展了学习。举办理想信念教育专题讲座,组织正反面典型宣传,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开展“庆七一、学党章、强党性”主题系列活动,11.6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党的知识竞赛。

  10.规范基层党组织设置,理顺基层党组织关系。要求部分设党组的地市、县级分公司改设为党委(总支、支部)。下属的中国通服公司通过建立“三张图”,理清各级党组织关系,强化对各省级通服公司党建工作的垂直指导。省级电信公司党组织加强对本省通服公司党组织的属地管理和领导。加强新兴业务领域和派遣制、外包制员工的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

  11.健全党群工作机构,配齐党群工作人员。要求各省级公司单独设立党群工作部,与其他部门合设的年内必须分离出来。对党群工作人员配备提出刚性要求,强化党群部门、党务岗位在企业的价值贡献,对不符合要求的12个省级公司予以纠正。

  (四)推进企业改革发展方面的情况。

  12.推动解决企业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问题。一是全面实施权力清单制度,对集团公司和省公司两级权力运行进行监督和约束,压缩权力寻租空间。二是在划小承包单元全面实施小CEO(基层单位经营承包牵头人员)负面清单与问责制度,对20多项行为划出红线,完善日常监督、预警、提醒和问责制度。三是压缩管理层级,推进经营管理集约化。在资费定价、渠道佣金、对外合作、采购、审计、IT等领域开展集约管控,从源头上预防腐败。

  13.加强采购领域管理。组织所属二级单位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教育活动,分层分级开展招投标专业培训。大力推进公开招标,保证100%应招必招。汇总整理90余个典型案例,规范全集团招标实务操作。深化采购集约,将执行集采纪律情况纳入各省供应链绩效管理评价体系,对违规行为进行通报批评和绩效扣分。强化采购管理,针对风险点梳理、修订31个方面、39份标准文件模板。开展采购招投标检查,省、地市级公司及专业公司全面自查,对12个省公司和2个专业公司进行重点抽查,共检查项目2974个,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

  14.防控合作外包领域风险。在创新业务领域,对技术开发等四类合作外包近300个项目进行全面自查和专项检查,针对制度不健全等问题进行整改,修订相关制度;加大核心能力的自主研发,减少对外包合作的依赖;对301个iTV增值业务合作项目进行自查,针对合作机制和流程、业务分成结算、合作方信用管理、关键人员轮岗管理等问题进行整改。在运行维护外包领域,针对66项制度流程不完善、执行操作不严格不规范问题,制订整改完善措施,目前已完成整改25项,其余事项将于9月30日前完成。在营业厅外包领域,针对制度规范、外包商准入、日常管理和退出等11个问题和风险点,省级公司印发相关文件11件,地市级公司完善制度200多个,清退外包商170多家,并追缴业务发展不达标外包商的佣金。

  15.加强终端购销领域风险管理。在组织各省及终端公司对近三年终端购销情况全面自查的基础上,成立4个检查组,对8个省级公司进行现场检查,系统梳理采购需求、终端选型、采购方案决策、购销价格管理、高风险库存管理等关键风险点,针对终端购销领域的管控缺陷,制订《移动终端规划定制及购销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了省公司采购流程和集体决策机制,增加价格体系和价格调整机制,完善了高风险库存判断标准、处理流程等细则。

  16.防范资本、股权领域风险。开展产权管理自查,发现4家企业存在未及时申请产权登记的事项,已全部整改。制订《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投后管理办法》,建立以投资目标为导向的投后评价体系。

  17.防范中国通服公司海外业务拓展风险。围绕合同、应收款、汇率、安全等四类风险,强化海外业务风险评估,梳理在建项目,对前景不明朗的项目采取收缩策略,对无业务或持续亏损的海外公司及时休眠或关闭。

  三、中央巡视组具体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

  18.对全集团各级党组(党委)会议及记录情况进行大检查。集团公司领导带队,组成4个检查组,对全集团37家二级单位进行了检查,与139名各单位党组成员进行了谈话,查阅党组相关制度108项、党组会议纪要863份、党组会议记录1479份、民主生活会材料73份、党组中心组学习资料671份。各二级单位对其下属单位同步进行了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会议制度不健全、制度执行不严格、记录纪要不规范、议事程序不完善、决策事项不全面、对下指导不及时不具体等问题,重新修订党组会议制度,细化党组议事范围、原则、程序、纪律,加强会议记录人员和会议材料管理,规范会议记录和纪要格式。

  19.增强纪检监察力量,解决不善监督和监督不力问题。

  从规范配置、优化结构、消灭空白点和薄弱点入手,研究制定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改革方案。集团纪检组监察局编制由13人增至35人,全集团专职纪检干部将逐步增加。根据中央新的巡视办法精神,结合企业实际,筹备内部巡视工作,集团公司党组成立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编制5人,制订内部巡视办法和方案,近期拟先组建2个巡视组,适时开展巡视试点工作。

  20.班子成员认真自查自纠是否存在利用职务便利和影响力谋取私利问题。在配合冷荣泉专案组工作,协助查处有关问题的同时,以集团和省级公司两级班子为主,延伸到地市,对利益输送问题开展自查自纠。一是撰写个人专项事项报告;二是不少企业的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深刻检查;三是结合典型案例,检查各自分管领域的干部和关键岗位人员有无利益输送问题。

  21.解剖北京电信多项违纪这个“麻雀”,促进所属企业解决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集团公司党组高度重视北京公司的问题,经认真解剖分析,认为北京公司顶风违反多项党的纪律的主要原因:一是管理比较粗放,长期沿用公司成立初期的“小作坊”管理模式;二是党的建设滞后,少数党员领导干部纪律意识淡漠,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不力,“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不实;三是重业务轻党建,“老板”思想严重,认为只要经营业绩好就能“一俊遮百丑”,存在求生存可越线、为公事可越界等错误认识。为抓住典型,震慑一片,集团公司党组从严从快进行了查处:

  对“顶风公款吃喝和高消费娱乐”问题,严肃处理北京公司4名相关领导,有的给予开除党籍、降为一般员工,有的给予留党察看、撤职降岗,有的撤销党内职务、免职降岗;责成北京公司党委对4名中层干部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对参与公款吃喝的44名人员进行诫勉谈话,追缴公款吃喝和娱乐活动的相关费用8.54万元。对“私设小金库”问题,查实各类小金库551.62万元,其中现金及实物小金库余额250.67万元全部追缴。对“违规调整干部”问题,责成北京公司把突击提拔的44人的岗位职级全部调回“原点”,对职务调整的26人重新进行任免。对“违反‘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问题,还原决策过程,查清事实真相,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和追究。对“违规购买有价卡送礼”问题,责成北京公司对2名部门负责人进行责任追究。

  22.对企业领导人员配偶、子女及其他亲属经商办企业进行关联交易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在全集团范围内对企业领导人员、关键岗位人员以及有一定权力的小CEO的配偶、子女及其他亲属经商办企业进行关联交易问题,展开系统梳理、整改和严格清退。全集团共95450人进行了自查申报,共发现亲属关联交易问题事项86项,涉及人员83人,其中副处级及以上领导人员12人,副处级以下和关键岗位人员71人。全集团清退、转让相关营业厅、代理点、终端卖场54家,中止工程、代维、外包、采购等各类合作11项,调整3名领导人员岗位。严肃查处湖北通服公司武汉电信工程公司原总经理胡建平亲属通过承租、转租办公楼谋利问题,给予胡建平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降一岗,责成湖北通服公司纠正有关行为。查处福建公司资深经理张明亲属长期围绕企业做生意问题,给予张明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责成福建公司中止相关业务合作。

  23.认真调查处理上海公司博物馆会所问题,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集团公司责成上海公司对博物馆会所问题进行核查,对曾参与博物馆会所装修装饰决策以及十八大后仍进行会所接待的上海公司领导班子给予通报批评,要求班子成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剖析问题根源,认真作出检查;责成上海公司对参与陪同接待的公司领导退还十八大以来全部餐费;对封存的资产和物品进行公开拍卖;将原会所区域与具有酒店及餐饮经营资质的企业签订租赁合同,用于对外经营酒店业务,以发挥原有资产的最大效用。

  同时,举一反三,在全集团开展违规公款吃喝、购买有价卡、违规超标准接待、高档会所以及类似会所等问题的自查自纠和检查。各级企业自查上交高档礼品、烟酒475件、有价卡102.5万元,发现违规购买有价卡310.73万元、违规吃喝问题7次,违规超标准接待4次。下发《关于规范处理自查及查处礼品礼金的通知》,规范对高档礼品、高档烟酒、有价卡等的登记、上交、处置;按规定对违规购卡、公款吃喝和超标准接待问题的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对所属二级单位的履职待遇、业务支出制度进行审核,明确业务招待费使用范畴和标准,责成相关单位对不符合集团规定的情况进行整改;要求内部食堂依据当地市场价格严格控制装修标准,严禁建设会所或者类似会所性质的内部接待场所。

  24.全面开展私设“小金库”问题自查和整改。在整治北京公司“小金库”问题的同时,在全集团范围内两次开展“小金库”自查自纠,疏、堵、诫多措并举,予以彻底根治。一是全面检查,不留死角。所属单位全面开展自查,32个下属单位发现“小金库”问题,限期进行了整改。集团公司抽调80人组成10个检查组,对10个省、34个分支机构进行重点检查,抽查凭证9593张。二是堵后门、开前门。对违反财经纪律、财务制度执行不严产生的“小金库”,立即封存,停止运作,纳入本单位法定账簿管理或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处理;对改革发展中因政策要求未及时到位产生的问题,如第三方支付账户管理、小CEO对承包团队薪酬的“二次分配”等问题,补充明确相关管理要求;对需要结合企业实际进一步优化管理的问题,如“以领代耗”物资管理等,制定细化操作方案。三是加强宣传培训,开展警示教育。对300多名基层小CEO、70多名创新业务单元的财务骨干人员和董事、监事,培训讲解财务基础知识,进行“小金库”警示教育。对巡视期间发现的8类“小金库”典型问题进行剖析,编制成教育案例。四是加强重点费用项目稽核。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财务职能,提升集约共享能力的通知》,31个省级公司成立专门稽核团队,增加业务招待费、会议费等重点费用项目报销所需信息;印发《落实“小金库”关键审核点系统固化任务的通知》,将重点费用项目报销的关键审核点在财务信息系统中予以固化。五是强化责任追究。在所属单位业绩考核办法中增加“小金库”扣分指标,对巡视期间发现“小金库”问题的8个省级公司予以年度考核扣分。六是完善长效机制。印发《关于建立防治“小金库”长效机制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完善内控制度治理“小金库”的通知》,制定八项禁令、六项举措,形成“小金库”治理的长效机制。

  25.对供应商支付在职学习费用、资助子女留学问题进行纠正和查处。未发现擅自接受供应商支付在职学习费用的情况。2007年以来,经组织批准,县区公司副经理及以上管理人员和关键岗位人员累计接受供应商支付费用参加在职学习64人次。其中,博士学位学习29人次,硕士学位学习35人次,主要涉及国内外8家供应商。截止2014年12月底,以上人员已有61人完成学习,3人退出学习。针对这种情况,已明确今后各级负责人参加学历教育以及为取得学位而参加在职教育的费用必须个人承担,禁止擅自接受外部厂商赠送的学历学位教育、专业课程进修培训、专业资格证书培训及出国(境)培训。供应商资助子女留学方面,全集团8万多领导人员和关键岗位人员进行认真自查申报,未发现违规情况。

  四、持续巩固和深化整改成果

  当前,中国电信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加快互联网化转型的关键时期,实现再造一个中国电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市场主体的目标,任重而道远。我们要以这次巡视和整改工作为新的起点,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全面推进改革发展,全面加强企业党建,全面筑牢反腐倡廉的坚固长城,为巩固和发展国有经济添砖加瓦!

  下一步,为持续巩固和深化整改成果,我们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明确责任、强化担当,加强监督、强化问责,完善制度、形成长效机制,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一)明确责任,强化担当。在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基础上,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把整改责任进一步敲实,确保整改任务全面完成。集团公司党组、纪检组和所属单位党组(委)、纪检组(纪委)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的理念,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集团公司党组和各级党组(委)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班子其他成员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强化职责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担当,以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把整改工作落到实处,抓出实效。

  (二)加强监督,强化问责。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通过“回头看”等方式,检验其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巩固和提升整改成果。对尚未完成的巡视整改任务,督促有关部门、单位和责任人加快进度,尽快整改到位。对需要长期整改完善的事项,健全制度和规矩,持续进行整改。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明纪律,严肃问责,坚决查处违规违纪行为,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三)健全机制,常抓不懈。开展内部巡视,主动发现问题,提高信访案件查办能力,加大查办和惩治力度,形成“不敢腐”的机制。充分运用中央巡视整改成果,健全和完善规章制度,在落实“两个责任”、“三重一大”、党风廉政建设、选人用人、基层党组织建设、通过IT手段固化管理流程等方面,筑牢制度的“笼子”,建立“不能腐”的机制。加强警示教育和案例教育,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业意识,健全“不想腐”的机制,使全体党员干部把“守纪律、讲规矩”固化为自觉的行为规则,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中央巡视工作开展以来,中国电信虽然在整改落实上做了一些工作,但我们深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永远在路上。我们要把巡视整改激发的正能量转化为企业改革发展的强劲动力,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进一步深化企业改革,加快转型发展,强化精确管理,搞好服务工作,实现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为国民经济和信息化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10-58502555;邮政信箱:北京市西城区金融大街31号中国电信集团公司1010室,邮政编码100033;电子邮箱:xszgjd@chinatelecom.com.cn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