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不文明游客,该如何“拉黑”?(2)

2015年09月15日 01:43 来源:央视新闻1+1 参与互动 

  白岩松:

  您这话说的很专业,但是如果要翻译过来,普通一点解读的话,他要非想坐火车和飞机,你还真拿他没办法。

  吴必虎:

  对,比如说我这个航空公司想卖票给列入黑名单的游客,我想赚钱,虽然列为黑名单,照样卖给他,所以真正效果我估计不会很大。

  白岩松:

  怎么说呢,从某种角度列上这个名单之后让感到很羞愧。

  吴必虎:

  主要给他道德上的一制约,在本单位都没面子了。

  白岩松:

  接下来的第二个问题,我们看到了个人的责任,而且的确有很多的行为,你觉得这是过分了,维权非常过分,先不管前因。但是看这个事情的过程相关的旅行社包括领队是否也存在相当多的问题?

  吴必虎:

  从这个事件发生的情况来看的话,我感觉旅行社应该事先对游客进行告知,比如说廉价航空公司有哪些服务是不包括的,它的这个服务是非常少的,很有限的,因为非常便宜嘛。现在实际上我们发现国内外,包括昆明的一个导游事件,或者是在海外发生很多事件,都是廉价航空,也就是成本很低的情况下,所以游客不知道,期待很好的服务,所以我觉得旅行社应该有告知、培训的任务。特别是到外国,这种不同的国家法律不一样,民族习惯也不一样,政府要求旅行社对游客进行必要的培训,是一个办法。

  另外一个,游客到了外面以后,假如真的是委屈,应该留证据,比如说录像、录音,回来以后好好地走法律途径,可以进行这样的索赔,这样的补偿的。

  白岩松:

  另外有一点也值得大家一起去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出去的人越来越多了,但是假如有一些游客有不文明的行为,我们惩处他,或者说责难他都是一个理由,你给祖国丢脸了,你丢了中国人的脸等等,他是不是也“有权”去犯各种错误,你只要法律健全和惩治东西健全的话,他都会得到相应的处罚和付出相关的代价。是不是把我们的脸都丢了,这件事是另一个概念的事,当然这件事是值得商榷的一件事,我们继续关注这件事。

  (播放短片)

  解说:

  (短信截屏)“铜缸可以修复,正在制订修复方案。”今天,故宫博物院工作人员,针对被刻字的铜缸给出的答复。

  几天来,这口故宫里的铜缸可以说是备受关注。先是9月11号,有网友在微博上爆料说,有人在故宫内的铜缸画心刻字“秀恩爱”。 该网友的微博信息显示其为“故宫博物院珍宝馆讲解员”,这位网友还在微博中指出,该铜缸为清代乾隆年间所制。微博一发,立刻引来了众人的愤怒和谴责。故宫博物院,也在随后向公安机关报警。

  故宫博物院院长 单霁翔:

  在御花园里面的一个铜缸上,有刻画的情况,我们已经叫专业人员在星期一,能够对于它做一个专业的鉴定,同时我们已经向公安部门报案,能够协查。对于这种破坏文物的情况,这些年已经大大减少了,但是我们还要加强这个方面的管理和监控,这样的行为还是要全社会加以谴责。

  解说:

  事实上,故宫里的大缸,可不是第一次遭到游客破坏。这次被曝光的是刻字,而在两年前,也曾经出现过游客通过涂画方式,把名字留在大缸上。信息显示,位于太和殿广场弘义阁前檐台基下南侧的这个铁缸,属于清宫遗存的文物。

  记者:

  上面是什么字?

  故宫博物院开放管理处副处长 沈丽霞:

  上面被涂画上“梁齐齐到此一游”这个字样,经过我们工作人员的处理,已经被涂掉了,对文物没有很大的损伤。

  解说:

  在故宫博物院内,很多地方都露天陈列着明清时期的铁缸、铜缸,总数有270多口。前来故宫参观的游客,是可以直接触摸到这些文物的。

  故宫博物院开放管理处副处长 沈丽霞:

  在假山啊,御花园啊这些地方,有个别不文明参观的现象。

  解说:

  为了加强对文物的保护,今年6月13日开始,故宫全面推行实名制购票后,游客一旦在故宫发生违法行为,就会被列入“黑名单”,从此将永久被故宫拒之门外。

  在文物上刻字,这样的行为虽然一直都是被绝对禁止的,然而,近年来屡禁屡犯的现象也时有发生。甚至有中国游客把字刻到了外国文物上。2013年,在距今已有3500多年历史的埃及卢克索神庙,网友沈先生就在一块浮雕上看到了中国字,上写:“丁某某到此一游”。

  2013年5月26日 新闻

  游客 沈先生:

  我们团大概十四个人,加上导游十五个人,大家都表示惊讶,中国人怎么了,我尝试擦了一下,我想用水去擦一下,但是导游说这是文物,不能用水,用水擦也擦不下去,最后我们只好出来了,(地陪)非常惊讶,怎么会这样怎么会这样,我只好说实在对不起。

  解说:

  这条记录中国游客不文明行为的微博随后被大量转发,网友也展开了人肉搜索及舆论攻势,要求当事人父母公开道歉。而事件被曝出后,当事人丁某某及其父母也进行了致歉,称丁某某未成年,希望大家给孩子改正的机会。

  道歉,无法弥补已经造成的伤害。而从国内到国外,我们需要依靠什么,来强有力地约束中国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值得深思。

  白岩松:

  故宫的这俩秀恩爱的其实胆儿太大,因为他们是用实名制的方式秀的恩爱,俩人的名字都在上面。有人是这么形容的,这一口缸两个人,三年以下四个字,其实不是四个字,还有一个心形呢。三年以下指的是破坏全国的重点文物的三年以下的有期徒刑或拘役,其实严重的甚至是十年以下,但是这件事情究竟会如何发展。接下来我们继续连线吴必虎教授。

  (视频连线)

  白岩松:

  吴教授,你好。其实我们也看了相关的《刑法》,也有规定,全国的这种文物你要是损坏了的话,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甚至严重的十年以下,但是过去这么多年,几乎很少听到类似这样刻字的或者怎么着的,被处罚的,您怎么看这一点?

  吴必虎:

  确实我在今天来之前,特地在网上查了一下,实际上《文物法》和《刑法》对破坏文物或者说故意损害文物的,都有非常明确的法律定罪的罪名,就是叫做故意损坏文物罪,但是我查了一下,最近十几年,没有一个人因为违反这条法律而被抓进监狱,或者说判刑的,所以我感觉到这是一个有法,但是没有判例,我觉得这里存在了一些问题,第一他的行为只是一个不文明行为呢?还是犯罪呢?这里有一个鉴定,当然它叫损坏。

  那么刻字,应该说轻微的,并没有达到损坏的程度,但是《刑法》也有规定,就是说可以判刑的同时,还可以同时处以罚金,我认为未来提高这个犯罪的成本,类似这种没有达到判刑的这样一个程度的行为,可以处以一万到五万的罚金,因为这个实施细则,我们《保护法》的实施细则里面没有强调这一点,这一点我们可能要与时俱进,要加强这方面的立法和法律的执法工作。

  白岩松:

  好,您就说一方面说,的确过去查没有,另一方面其实为未来支招,如果没有相应的这种惩罚的震慑作用,接下来还有人要前赴后继,不一定是秀恩爱,可能会采用了其它的方法。那么现在我们开始采用了所谓的“拉黑”,黑名单这样的一种方式,它真的会管用吗,哪些方面需要改进呢?我们继续观察。

  解说:

  从今年4月6日国家旅游局发布实施《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以来,5月7日,国家旅游局公布首批全国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其中,名列黑名单第一位、第二位的,就是侮辱亚航空姐事件的两名当事人。

  (争执现场,骂人) 2015年5月8日新闻

  老子花不起钱吗,要有问题 都是你们造成的,我要把这飞机都炸掉,(同机旅客)一定要放到网上,这个素质太差了。

  解说:

  去年12月,原定从泰国曼谷飞往我国南京的航班FD9101,起飞不久,4名中国游客就与亚航的空乘人员发生了冲突,激烈争执中,两名乘客甚至扬言要炸飞机。由于担心局面失控,该航班被迫返回曼谷。此次事件,两名当事人的不文明行为记录信息,将会被保留两年,直到2017年3月份。

  在已经被列入全国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的11人中,很多行为发生在机场和航班上,包括那位在昆明机场私自打开飞机应急门最终逼停飞机的当事人。其中,列入档案第四位的游客,被拉黑时间最长。今年五一假期前夕,在陕西省吴起县胜利山景区内,该游客攀爬红军雕塑照相,被其他游客拍照记录后在网上传出,引起公众广泛谴责,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其不文明记录将保存10年。当事人,一名95后青年李某,也于4月26日公开发布道歉信,恳求大家原谅。

  由国家旅游局制订的《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被旅游业内称为“游客黑名单”,目的是为建立文明旅游长效工作机制, 一旦被列入名单,游客不良信息将保存一至两年,可能会影响到游客再次旅游,严重的甚至会影响到出境、银行信贷等。但是,相对于大量的游客不文明现象,该办法的震慑力,还是显得有限。

  白岩松:

  继续连线一下吴必虎教授,吴教授,我们发现很多咱们的游客在国外所出现的一些不文明行为,全是在国内司空见惯的,也就说我们把毛病带到国外去了,如何现在国内把这些行为给弄文明了,我们需要改进什么?

  吴必虎:

  这个可能就是叫做法律和道德双管齐下吧,应该说2013年公布的《旅游法》对游客在旅游单位要遵守相关的规定,应急这样的要求等等,但是对违反这些规定,违反行为,没有细则,所以我想随着这个《旅游法》不断地完善,修改完善《旅游法》,授权旅游部门对不文明行为有法律处置的依据,因为那个法物授权,政府就不可为,这个是需要做的。

  另外,中国国民的素质在逐步提高,但是不断在国内还是国外,应该说对服务不满意的导致的这种现象层出不穷,可能是缺乏人和人的这种信任,游客对旅行社,对航空公司的信任,所以可以通过逐步建立全国联网的这种信用制度,重构信任,这样大家因为信用的记录非常重要,一个人在社会上发展如果没有好的信用,他就会寸步难行,所以能够彻底改变这样的局面,是要建立全国这样的一个信用的联网制度,重构社会的互相信任。

  白岩松:

  好,非常感谢吴教授,其实吴教授这番话也提醒我们,我们先要在国内去营造一个更加文明的环境,但这需要航空公司别跟乘客撒谎,明明是那个原因,但是你偏说这个,同时旅行社也别跟游客撒谎,你明明是很便宜这种价格,背后是不去进行相关的赔偿的,是廉价公司,但是你不告诉游客。因此如果这些行为在国内都慢慢得以改善,并且始终得到监督的话,慢慢我们养成了一种文明旅游的习惯,就带不到国外去了。

【编辑:史建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