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02名优秀县委书记中至少有17人履新或公示拟提拔

2015年09月15日 16:00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上周,福建省委组织部发布为期5个工作日的干部任前公示。根据公示,现任石狮市委书记张永宁拟提名为泉州市副市长人选,现任南靖县委书记张琳光拟任漳州市委常委。此前,两人均获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

  距中央推选和表彰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已过去足足两个半月。6月30日,中组部公布了这102名从全国2800多个县(市、区、旗)中遴选出来的优秀县委书记的详细名单。

  《法制晚报》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这102名优秀县委书记中至少有17人率先“脱颖而出”,已经走上新的工作岗位或正作为拟提拔对象而被公示。

  著名党建专家、中央党校教授张希贤接受《法制晚报》采访时表示,进入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名单的人选政绩、政德优秀,为官清正廉洁,各方面都是县委书记中的佼佼者,所以仕途晋升上肯定比一般县委书记更快。

  本月 5名优秀县委书记已公示拟提拔

  翻检历史,在20年前首批受表彰的100位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中,不少人已走上重要领导岗位。据新华社报道,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5年1月,有2人晋升到正省级,14人晋升到副省级,42人晋升到正厅级。今年6月刚表彰的102名优秀县委书记的仕途也备受关注。

  9月刚过两周,各省份已发布多则干部任前公示公告,至少5名获优秀县委书记称号的干部拟调整职务。

  9月1日,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干部任前公示公告,涉及13名拟任新职务的干部。其中,有两名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拟提拔。他们分别是宿州市砀山县委书记朱学亮拟任淮南市委常委;巢湖市委书记胡启生拟任合肥市委常委,今年7月,时任合肥包河区委书记的胡启生调任巢湖市委书记。

  云南省委组织部9月7日发布省管干部任前公示公告,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怒江州福贡县委书记李红文拟任中共怒江州委常委,拟提名为怒江州人民政府副州长人选。

  这是云南拟提拔的第三个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在受表彰半个月后,洱源县委书记杨承贤拟提名大理州人民政府副州长;石屏县委书记李建阳拟任省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目前,两人均已在新的岗位上任职。

  福建省委组织部9月8日对外发布了为期5个工作日的干部任前公示。根据公示,现任石狮市委书记张永宁拟提名为泉州市副市长人选,现任南靖县委书记张琳光拟任漳州市委常委。

  《法制晚报》记者梳理发现,从中央公布全国县委书记名单至今,至少已有17名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履新或拟提拔。其中,8月份就有7人岗位发生调整(或拟调整)。

  调任 6位县委书记 调离原职所在地区

  而已正式履新或拟提拔的17人中,有6人离开所在地区,调任他地。

  最受关注“空降”外地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是原北京市朝阳区区委书记、现昆明市委书记程连元。此前,昆明市委连续三任市委书记相继落马,创下纪录,而昆明市委书记出缺时间超过100天。值得一提的是,此前,程连元的前任陈刚于2013年6月被外调任中共贵州省委常委,一个月后任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

  同样被调至外地的还有河北省邢台市威县原县委书记吕志成、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原区委书记林红玉。8月,吕志成离开邢台市,进入衡水市,任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林红玉则离开威海市,进入潍坊市,任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安徽宿州市砀山县委书记朱学亮则即赴淮南市任市委常委。

  有两名优秀县委书记被提拔到省委机关任职。7月,云南省红河州石屏县原县委书记李建阳任云南省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8月,广州市越秀区原区委书记武延军任广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

  级别 11人任(拟任)所属地级市副厅级干部

  记者梳理发现,11人已升任(拟任)所属地级市(州)的副厅级职务。其中,部分优秀县委书记跻身所属地市市委常委之列。

  7月底,刚获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不到一个月的绥芬河市委书记李大义升任牡丹江市委常委;8月12日,江门市蓬江区委书记王积俊同志任江门市委常委。福建漳州市南靖县委书记张琳光、山东淄博市淄川区委书记杨洪涛、云南怒江州福贡县委书记李红文均拟提拔为所属地市的市委常委。

  另有部分优秀县委书记被提拔到所属地市政府任副职。

  四川省攀枝花市东区区委书记刘先伟已提拔成攀枝花市副市长,云南大理洱源县委书记杨承贤被提拔为大理白族自治州副州长,新疆吐鲁番托克逊县委书记马健被提拔成吐鲁番市副市长。8月,湖南怀化中方县委书记张霞拟提名为怀化市副市长候选人;9月,福建泉州石狮市委书记张永宁拟提拔为泉州市副市长。(记者 王选辉)

  地区 姓名 原职务 调任/拟提拔 调整时间

  北京 程连元 朝阳区委书记 云南省昆明市委书记 7月29日

  河北 吕志成 邢台市威县县委书记 河北衡水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8月18日

  黑龙江 李大义 绥芬河市委书记 牡丹江市委常委、绥芬河市委书记 7月

  安徽 朱学亮 砀山县委书记 拟任淮南市委常委 9月

  安徽 胡启生 合肥市包河区区委书记 拟任合肥市委常委 9月

  福建 张永宁 石狮市委书记 拟提名泉州市副市长 9月8日

  福建 张琳光 漳州市南靖县委书记 拟任漳州市委常委 9月8日

  山东 杨洪涛 淄博市淄川区委书记 拟任淄博市委常委、副市长 8月10日

  山东 林红玉 威海市环翠区委书记 潍坊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8月

  湖南 张霞 中方县委书记 拟任怀化市副市长 8月

  广东 王积俊 江门市蓬江区委书记 江门市委常委、蓬江区委书记 7月

  广东 武延军 广州市越秀区委书记 广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 8月

  四川 刘先伟 攀枝花市东区区委书记 攀枝花市副市长、东区区委书记 8月

  云南 李建阳 红河州石屏县委书记 云南省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 7月

  云南 李红文 怒江州福贡县委书记 拟任怒江州委常委、副州长 9月7日

  云南 杨承贤 洱源县委书记 大理白族自治州副州长、洱源县委书记 8月28日

  新疆 马健 吐鲁番托克逊县委书记 吐鲁番市副市长 7月

  年龄 三名“70后”县委书记获提拔

  正式履新或拟提拔的17人中有3名“70后”,分别是威海市环翠区原区委书记,现潍坊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林红玉(1970年6月),拟提拔就任湖南怀化副市长的中方县委书记张霞(1973年11月),拟任合肥市委常委的包河区原区委书记胡启生(1971年5月)。

  《大众日报》报道,林红玉在任环翠区区委书记两年期间,环翠区在威海市科学发展考核和群众满意度调查中位居第一,人均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可支配收入,位居全省前列。

  7月2日,刚从北京接受表彰归来的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委书记胡启生便调任巢湖市委书记,成为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履新第一人。胡启生从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博士毕业,在包河区工作了8年。媒体报道称,他把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普通城区变成“全国双百强城区”。44岁的他已有一头白发,也被称为“白发书记”。9月1日,安徽组织部拟任命其为合肥市委常委。

  除了胡启生、程连元两位有博士学历外,其余还有9人拥有研究生学历,涉经济、管理、法律等专业。

  观点 优秀县委书记是榜样 仕途晋升肯定快

  习近平在会见受到表彰的102位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指出,党中央开展这次表彰活动,意义在于为广大干部成长指明正确的途径。

  张希贤接受法晚采访时表示,进入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名单的人选在所有的县市区评比当中,政绩优秀、政德优秀、为官清正廉洁、所辖地区社会治安稳定,各方面都是县委书记中的佼佼者,所以仕途晋升上肯定比一般县委书记更快。

  “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是作为榜样的,能激励一般的干部,使大家都努力奋斗,看到党中央重视县委书记,重视实践经验丰富的干部,使每个人更好地立足自己的岗位,建功立业。”张希贤说。

  张希贤认为,新时期对于干部选拔任用的标准和工作重心和过去明显不同。新时期的十八届中央委员会侧重从实践经验丰富、政德政绩优异的干部中选拔,逐级往上走。而县委书记岗位是实践经验丰富、提高治国理政基础能力的很好的平台,遴选、提拔优秀县委书记是释放出的一个干部选拔方向的基本信号。

  也有人说,县委书记是官员腐败的“重灾区”。张希贤说,从过去来观察,县委书记的确是腐败的“重灾区”。但是我们也看到,有的县委书记比较优秀,能够从中脱颖而出。反腐败和选拔任用官员要同时进行,不能因为反腐而停止干部的选拔。在我们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中,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的重要基础,也是干部干事创业、锻炼成长的基本功训练基地。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