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化集团针对巡视意见涉及的各类违纪 问责处理35人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9月15日 18:50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参与互动 

  中共中国中化集团公司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5年3月2日至4月30日,中央第六巡视组对中国中化集团公司进行了巡视。6月19日,中央巡视组向中化集团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以严的要求和实的态度认真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

  中化集团党组认为,中央巡视组反馈的专项巡视意见,客观反映了集团公司党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实际,提出的问题、建议和整改要求实事求是、切中要害,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意义,集团党组完全赞成、诚恳接受,要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坚定的决心、最果断的措施,不折不扣地抓好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当日,集团党组立即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和王岐山同志有关指示要求,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中央巡视组的反馈意见,高度统一集团党组和领导班子的思想认识,决心站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对中央巡视组反馈的问题一个不放过、一个不放松,彻底抓好整改落实。在集中整改期间,集团党组先后5次召开党组会议和党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中央精神,专题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集团党组书记、总经理、党组纪检组组长分别约谈下属企业领导班子成员100多人次,强调各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央企国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决贯彻中央精神,自上而下传导压力,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一项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二)明确责任、细化方案。集团党组第一时间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任组长,总经理和党组纪检组组长任副组长,对整改落实工作负总责;其他党组成员任领导小组成员,对其分管领域整改落实工作承担第一责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办事机构设在党组纪检组纪检监察室,由党组纪检组组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同时,党组研究制定了《关于落实中央第六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和《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任务分解表》,从集团层面将整改任务细化分解为3大类8个方面26个具体问题,按照定任务、定人员、定时间、定责任、定标准、定措施的“六定”原则,明确了整改目标、整改任务、牵头领导和责任单位。各相关单位针对问题进一步细化分解,逐一分析制定出整改措施共计400余条,并倒排时间期限、落实责任到人。

  (三)点面结合、标本兼治。党组把巡视整改工作视为从严治党、从严治企的重要契机,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巡视反馈的问题,逐一深入分析研究,做到不走过场、不留死角、不打折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对每一个具体问题,都要求查清事实真相、分析问题根源、厘定管理责任、落实处置意见,能改的马上就改,不拖不等、立行立改;对一些共性的、需要长期解决的问题,要明确方向和思路,推动阶段性整改目标的落实。在解决具体问题的同时,由点带面、点面结合,突出标本兼治、开展综合治理,从集团整体层面建立长效机制。不仅巡视意见涉及的19个二级经营单位、10个职能部门都按要求制定整改方案,其他未涉及的单位和部门也要举一反三,吸取经验教训,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四)加强督导、确保实效。集团党组和整改领导小组以强有力的组织领导和过程管理全力保障整改工作的有效落实。集团党组书记、总经理和党组纪检组组长多次听取汇报并约谈有关责任领导,反复强调整改工作要与正在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相结合,以“三严三实”标准抓整改。领导小组以周为单位安排工作计划,坚持每周听取汇报、每周进行检查。两个月来,领导小组先后召开10多次会议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逐个单位听取了3轮整改工作进展汇报,检查和督导整改工作进展,研究解决整改中遇到的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了巡视整改信息沟通机制,通报整改情况,加强工作督办,确保各项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二、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管党治党不严,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淡薄的问题

  1.关于“两个责任”落实不力问题的整改。集团党组对此进行了深刻反思,制定了一系列具体举措和工作机制,确保“两个责任”落实到位。

  主体责任方面,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和《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一是出台《中化集团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修订完善《中化集团党组工作规则》、《中化集团直属党委议事规则》、《中化集团中心组理论学习管理办法》、《中化集团政治工作绩效考评实施细则》等4项规章制度,强化主体责任落实的制度保障。二是明确责任分工,建立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分管业务领域“一岗双责”的责任清单,并建立述职考评制度,定期自查和检查履职尽责情况,把班子成员履行党建工作职责情况作为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述职汇报的重要内容。三是坚持“两纳入、四同步”,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日常管理、纳入干部业绩考核,进一步完善与企业经营管理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的工作机制。集团党组立行立改,增加了研究党建工作的频次;规定各级党组织每季度专题研究党建工作不少于1次,不允许用联席会议代替党的会议;在年中和年底公司工作会议上,党组织书记要作党建工作专题总结报告。四是严格按照规定设置党的组织机构、配备党务干部。积极推动设立党委的二级企业配备专职从事党务工作的副书记,单独设立党群工作部,并按原则上不低于职工总数1%的比例配备专职政工干部。五是扎实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集中开展了一次纪律教育。建立党组书记和各级党委书记定期讲党课和逐级约谈制度,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教育和纪律教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落实中央各项要求,坚决纠正“不严不实”问题和“四风”问题。六是结合规范董事会建设工作,切实改进、规范和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把加强党的领导与企业治理结构有效融合,确保党组在企业发挥领导核心作用。

  监督责任方面,按照深化“三转”的要求,进一步明确纪检监察职责定位,完善机构设置和人员配置,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一是充实了党组纪检组组成人员,制定了《党组纪检组议事规则》;二是发布《集团公司二级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推动二级单位纪委书记专职化。明确规定党组织规模大、党员人数多,业务领域广、经营网点多、廉洁风险高的经营单位和在建重大工程项目需配置专职纪委书记。目前符合条件的二级单位均已设置专职纪委书记,并单独设立纪检监察室,纪委书记不同时担任党委副书记。不设专职纪委书记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单设纪检监察室或与相关职能部门合署办公。三是选拔优秀人才充实纪检队伍力量,集团总部和各二级单位共新增纪检监察人员专职编制15人。四是与巡视、审计、风险、财务等工作相结合,形成监督合力,强化“大内控”体系优势。集团总部专门成立巡视办公室,深入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纪检组成员或特派巡视员任巡视组组长,加大巡视工作力度,不断改进巡视效果。五是加大案件查处力度。2015年1-7月,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共受理信访举报61件,共立案17件。对中央巡视组转交的30件信访件,党组纪检组按照组织程序逐一进行了认真处理。其中9件转相关职能部门处理;由纪检监察机构承办的21件中,对初核问题属实的2件线索进行了立案调查,对初核、谈话函询结果不属实的了结17件,对暂不具备核查条件的暂存2件。

  集团党组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企,按照“一案双查”原则,强化严肃问责力度。整改期间,针对巡视意见涉及的各类违规违纪问题,共对35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处理。其中,党政纪处分16人,免职2人,调离岗位4人,通报批评2人、诫勉谈话11人。为杜绝“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现象,对近两年来已经处理的违规违纪案件重新核查,3名责任人被追加党纪政纪处分。上述举措体现了党组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坚定决心,在集团内部引起极大震动,起到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和团结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的重要作用。

  [次页标题= 导航短标题=]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