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习近平下周二将访美 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峰会

2015年09月17日 03:08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京华时报讯昨天,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宣布,应美利坚合众国总统奥巴马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22日至25日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应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26日至28日赴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

  这将是习近平就任中国国家主席以来首次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昨天,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举行的蓝厅论坛上,用“增信释疑、聚焦合作、面向人民、开创未来”来解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展开的访美之行。

  王毅指出,习近平主席此访将把中国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讲清,把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的道理说透,把美国担心中美在对待当今国际体系和亚太秩序等问题上发生冲突的“心结”打开。

  双方还将就经贸、能源、人文、气变、环保、金融、科技、农业、执法、防务、航空、基础设施等诸多领域达成重要的共识,签署一批影响深远的合作协议。

  此外,访问期间,习近平将投入大量的时间与美国地方省州、工商企业、友好团体、各界人士互动,面向社会各界发表重要演讲,同企业家代表举行座谈,同学校师生亲切交流。

  □解读

  1增信释疑

  将说透合则两利斗则俱伤道理

  王毅表示,这是一次增信释疑之旅。习近平将与奥巴马举行多场会谈,同美国朝野各界人士广泛接触,把中国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讲清,把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的道理说透,把美国担心中美在对待当今国际体系和亚太秩序等问题上发生冲突的“心结”打开。我们期待双方对各自的发展方向和战略意图进行再确认,对中美日益增长的共同利益进行再确认,对双方维护和平、稳定与发展承担的责任进行再确认。

  2聚焦合作

  双方将签一批影响深远的协议

  王毅指出,此访还将是一次聚焦合作之旅。双方将就经贸、能源、人文、气变、环保、金融、科技、农业、执法、防务、航空、基础设施等诸多领域达成重要的共识,签署一批影响深远的合作协议。双方也将就当前各种地区和国际热点深入交换意见,进一步加强协调与合作。我们相信这次访问将进一步拓展两国的共同利益,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增添新的内涵。双方将推动BIT谈判相互靠拢,取得新的重要进展,为中美合作开辟新的前景,打造新的增长点。双方将深化两国经贸合作,为双边贸易、相互投资等领域设立更高、更富有雄心的目标。双方将就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进一步扩大合作,在坚持各自基本立场的前提下,推进多边谈判进程,承担两个大国各自应尽的责任。双方将深入讨论当前全球经济金融形势,加强各自国内经济政策的沟通协调,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发出积极信号,作出切实努力。双方将积极推进在第三国同意和参与前提下开展发展合作,发挥各自优势,携手为实现全球均衡发展和联合国2015后发展目标作出贡献。双方将加强在网络问题上的对话,共同依法打击一切形式的网络犯罪,维护网络安全,开展网络合作,为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全球网络空间发挥建设性作用。

  双方还将就开展亚太合作、落实伊核全面协议、反恐执法、推进朝鲜半岛无核化、全球治理、国际维和、野生动植物保护、人道主义救援减灾等国际和地区事务加强协作,共同维护并促进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3面向人民

  两国人民交流将宣布利好消息

  面向人民之旅。习近平此访第一站从西海岸的西雅图开始,从面向美国各阶层民众开始。访问期间,习近平将投入大量的时间与美国地方省州、工商企业、友好团体、各界人士互动,面向社会各界发表重要演讲,同企业家代表举行座谈,同学校师生亲切交流。双方还将宣布一系列重大举措,为来往于中美两国的学生、游客等各界民众带来新的好消息。我们相信,习主席此行将在美国社会刮起“中国风”,掀起中美人民交往的新热潮。

  王毅指出,习近平主席此访不仅要总结过去,增进互信,更重要的是与美方一道,着眼长远,开辟未来。我们愿意人们得到这样的预期:不管两国国内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双方都将沿着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道路走下去;不管两国将来还会产生什么样的矛盾,中美双方都将相互尊重,增信释疑,聚同化异,保持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不管国际社会将来面临什么样的问题与挑战,中美两国都将加强彼此合作,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发展。

  综合新华社中新社

  □回顾

  1985年正定县委书记习近平

  习近平首度访美是在20多年前。1983年,中国河北省与美国艾奥瓦州结为“姊妹省州”。艾奥瓦州位于美国中部,为美国的农业主产区,与河北省纬度相近。1985年4月,时年32岁的习近平作为河北省正定县委书记曾率领一个五人的代表团访问艾奥瓦州,到小镇马斯卡廷考察当地农业和畜牧业,进行了两天三夜的首次访美之行。据报道,习近平当时受到当地人热情接待,马斯卡廷的德沃夏克夫妇接待了习近平。当时德沃夏克家的儿子正在外读大学,习近平在他房间睡了两晚。

  上世纪90年代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

  2012年2月,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在访美期间回忆了自己5次访美的经历,他透露自己第二次和第三次访美是在福州工作期间,第四次到美国是在浙江省工作期间。美国纽约地区的许多闽籍侨领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结识了习近平。习近平上世纪90年代两度访问美国时,也曾受到当地侨界人士的欢迎和接待。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共同主席陈清泉回忆说,习近平担任中共福州市委书记时到美国考察城市建设规划,回国后学以致用,将福州建设成现代化的省会城市。

  2006年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

  2006年5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率团赴美考察,这也是他第四次访美。此次访问期间,美国商务部少数族裔发展署原副署长董继玲在华盛顿为习近平举办过小型招待会,习近平还出席了在新泽西和纽约的活动。在这次以推动浙江与美国的经贸合作与交流为主题的活动中,习近平给董继玲留下了深刻印象。

  2012年2月国家副主席习近平

  2012年年年初,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开启第五次访美之旅。从2月13日至17日,习近平5天访美行程中,东至华盛顿,西到洛杉矶,横跨整个美国大陆。习近平的这次访美被外界称为“叙旧之旅、展示之旅、暖身之旅”。抵美后,习近平首先会见了中国的“老朋友”,包括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前财政部长保尔森等,并先后会晤了美国总统奥巴马、副总统拜登,出席了拜登与时任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举行的欢迎午宴。此外,访美期间,习近平还到美国洛杉矶NBA球赛现场,成为首位在美国现场观看NBA比赛的中国领导人。

  2013年6月国家主席习近平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刚上任不久,就很快提出了“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概念,并在2013年6月的“庄园会晤”中向美方提出。2013年6月,习近平在访问拉美期间顺道前往美国,在加州安纳伯格庄园与奥巴马举行了既不是国事访问又不是工作访问的会晤。习近平同奥巴马举行中美元首会晤,二人在庄园内散步交谈。两人就中美面临的一系列议题进行了紧密磋商,并为接下来的中美良性互动奠定了基础。2014年下半年,奥巴马来华出席APEC峰会,举行北京版本的“庄园会晤”。中方为奥巴马安排了在中南海瀛台与习近平交心的机会,让奥巴马得以见识了中国作为APEC峰会东道主的独特匠心。

【编辑:史建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