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学生暑期打工频遭欠薪难维权 多因没签合同或公司跑路

2015年09月17日 13:56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 

  省会高校开学已经有一段时间了,说起刚刚过去的这个暑假,大学生小苏有点不开心,原因是他暑期打工挣的钱只发了一半,中介公司就跑路消失了。而跟小苏一样,暑假打工工资仍没到手的大学生不在少数。律师表示,目前,我国法律对在校生当暑期工并没有明确的规范,市场监管存在空白,希望相关部门开设绿色通道,保护暑期打工学生的合法权益。

  投诉

  工作一个月 工资发了一半中介公司关门了

  小苏是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大学生,刚刚过去的这个暑假让他痛苦不堪。“通过朋友介绍,我找到了一家叫智宇人力资源的中介公司,想着暑假打打工挣点零花钱。”小苏告诉记者。

  “中介没有收取任何的中介费,很快就帮我找到了一份工作,我7月17日就上岗了。”小苏说,工作是在一个罐头厂做搬运工。“去之前,我们要求签订一份合同,结果工作人员以没带着为由拒绝了。”小苏告诉记者,一天工作10个小时,一个小时的工资是6元,这样算下来每天有60元的收入,一个月有1800元。

  8月17日,小苏辞职准备回家,直到这时中介公司才和小苏签订了劳动合同。到了8月25日发工资的日子,小苏的卡上只发了900元,疑惑的小苏打电话给那位工作人员,得到的回复竟然是不知道,接着又连续打了十几个电话,不是没人接就是说在休假。唯一接通的一次,工作人员告诉小苏,是扣除的劳务费,而这个劳务费小苏也不知道具体是什么。

  记者也多次拨打智宇人力资源公司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记者到该公司所在地——师范街南口的卓达商厦13楼,发现公司大门紧闭。据周围公司的人说,每天都会有年轻的学生来这里询问,这家公司关门已经有一段时间了。

  外地打工近2个月 拖欠工资4000多元

  无独有偶,同样在省会上大学的小刘,暑假期间和一个同学通过同城网站找到了一个暑期兼职中介。交了100元的会费之后,很快就得到了一份在外地电子厂工作的机会。

  从6月19日到8月初,工作了将近2个月的小刘和同学应得工资一共6000元。可是,直到开学了,小刘和同学只收到了不到2000元,中介拖欠了4000多元的工资。“打电话的时候,工作人员一直以各种理由进行推脱。”小刘告诉记者,他们没签订劳动合同,只是口头上的一个约定。小刘多处投诉无果,最终只能等待。

  昨日,当她再次致电工作人员的时候,得到的回复是“明天肯定就到账了”。

  维权难 很多是因为没签合同或公司跑路

  小苏遇到的问题是,签了合同中介公司跑路了找不到人,而小刘遇到的维权难原因是没有与中介公司签订正式的劳动合同。

  随后,记者对30余名大学生进行了随机调查,发现与小刘和小苏有类似情况的大学生还不少。其中一位大学生表示:“很多大学生都不太注意合同上的细节,并且又是兼职,觉得也不是很正式,很多都是口头约定。”

  在调查的30余名大学生中,有45%的同学在兼职中没有签订任何的劳动合同,30%的同学只与用人单位达成了口头协议,只有不到25%的同学签订了劳动合同。

  记者发现,大学生兼职大多会选择一些小公司或私人机构,面对一些黑中介的忽悠和无良企业的欺骗,大学生因为没有签订劳动合同而难以维权,或者是签订了合同,出现公司跑路这种情况,也只能是忍气吞声。

  暑期工作专业大多不对口

  虽然近几年,做暑期工的大学生越来越多,但是记者在调查过程中发现,大学生暑期工很少能找到与自己专业对口的工作,很多干的是体力活。

  计算机专业的小杨同学告诉记者,现在大学生做暑期工主要有几种形式,一是在超市、商场、饭店等场所做服务员,工资一般是按月计算;二是派发传单、做产品促销,这样的多是短期、临时性质的,工资通常是按照天数或者小时计算。这些工作没有多少技术含量,并且工期比较短,人员流动快,劳务关系复杂,一旦出现了劳动纠纷,维权是很难的。

  小刘学习的是新闻专业,她坦言,每年暑假她都会找一些临时的工作来锻炼自己,但是想要找到一份和自己专业对口的实习岗位真的是很难。

  律师:法律并未对学生暑期工有明确的规范

  企业用工成本逐年提高,越来越多的企业会委托中介公司来招聘大学生暑期工,廉价的大学生劳动力有效降低了企业的用工支出,暑期工市场因此逐年壮大。随着市场的壮大,自然会出现一些劳务关系问题,严重的还会涉及诈骗、非法经营、恶意欠薪等。

  不断出现的暑期工问题折射了法律监管的漏洞,河北世纪方舟律师事务所王浩律师表示,目前我国法律对在校生当暑期工并没有明确的规范,一旦发生纠纷往往是无法可依,受害的往往是在校大学生。

  王律师分析说,大学生长时间处在校园,缺乏社会经验,在找工作的时候过分相信中介公司和用人单位,很多大学生暑期工没有了解中介和工厂的信息就上岗了,这样很容易被骗。做暑期工的学生和用人单位是雇员和雇主的关系,并不是劳动关系,即便是发生了纠纷,当地的劳动仲裁委员会也不一定会受理。

  而王律师也表示,要想尽可能地解决暑期工的纠纷问题,建议当地劳动局及相关部门开设绿色通道,加快介入、处理暑期工纠纷的速度,这样才能真正保证大学生暑期工的合法权益。

  劳动监察:找中介要看两证 保存好工作证据

  在校大学生暑期兼职虽然不能签订正式的劳动合同,但是大学生必须要有维权意识,要跟用人单位签订书面协议,写清工作时间、工资支付方式等问题。同时,打工期间,大学生应该保留一些与打工有关的凭证,例如工作证、上下班打卡记录等,一旦出现纠纷,这些凭证可以成为最好的证据。

  石家庄市劳动监察局工作人员梁先生建议,大学生在遇到中介公司跑路或者拖欠工资情况时,不能忍气吞声,一定要找劳动部门投诉,而劳动协议就是最好的证据。所以,不管是短期工还是长期工,一定要签订一份书面的劳动协议。

  他还提醒大学生,通过中介找兼职的时候,要看中介是否有两证,分别是《职业介绍许可证》和《营业执照》,而这些都是可以在当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上查询的。

  大学生遇到侵权问题,可以通过集体的力量来维权。具体就是,在暑期来临之前,学校可以利用各种资源优势对外联系用人单位,签订协议的时候可以签订一个学校、用人单位和学生一起的三方协议,明确各方基本权利义务,把大学生个体利益和学校联系起来,一旦发生用人单位侵害学生权益事件,学校就能及时介入,通过工商、劳动、公安等有关部门来解决,而不是学生单独去维权。

  大学生兼职常见骗局

  招聘“抄写员”

  只要双方签订书面协议,缴纳押金就可以做。当大学生拿着抄写好的资料按要求的时间送过去的时候,中介公司就会以各种借口拒绝支付劳动报酬。细想一下,现在打印、复印一份资料的成本是比较低的,而招聘抄写员是要支付高出复印成本多倍的劳动报酬的,这种亏本的买卖很可能就是利用签订协议收取押金。

  交钱就能入会员

  交50元或者100元就能成为xx兼职公司的会员,每天会通过短信发送兼职信息。但是收费成为会员之后,兼职信息可能一周才会有一次,短信发了几个月再也没有音信了。其实这种兼职的信息完全可以在同城网站上找到,这些所谓的兼职公司,只是收取会费后就万事大吉了。

  招聘“宣传员”

  发送足量的宣传材料就可以得到高额的劳动报酬,看起来很诱人,其实是一个美丽陷阱。只是以高额回报为借口来收取报名费。一些家政服务公司以宣传为目的让大学生上街发放宣传资料,公司口头承诺,发送完足量的资料后就可以获得高额的劳动报酬。然而等发放完毕之后,去领工资的时候,公司就开始耍赖不承认了。

  安排“家教”

  很多大学生上学期间担任家教,以获得一定的经济收入。但是一些中介公司却是乘机提供虚假的兼职信息,骗取“报名、登记费”。大学生在交了“报名费”或“登记费”后,中介公司会给大学生一些手机号让他们自己联系,一般情况下大学生拨过去之后,这个号码不是空号就是没人接。即使能联系上找家教的家长,对方往往是推三阻四,最后无果而终。(记者 田思雨)

【编辑:魏巍】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