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北抗日联军英雄谱:书写可歌可泣的抗战诗篇

2015年09月18日 09:11 来源:吉林日报 参与互动 

  赵尚志:令日寇闻风丧胆的抗联英雄

  赵尚志(1908-1942),辽宁朝阳人,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入黄埔军校学习。抗战时期,他指挥的抗日联军与日寇周旋在林海雪原,驰骋在松花江两岸,创造了东北战争史上的奇迹,被东北的父老乡亲称为“北国雄狮”。

  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后,赵尚志到东北宣传抗日主张,并很快地组织了一支抗日队伍。经过数次与日军战斗后,这支队伍创立了以珠河、宾县为中心的抗日根据地。赵尚志创建的东北抗日根据地不断扩大,日军逐渐将他视为了眼中钉、肉中刺,1934年,日军决定对他组建的抗日游击队进行“围剿”。赵尚志带领抗日游击队采用机动灵活的游击战术与日军进行作战,多次跳出日军的包围圈,并在冰趟子对日军进行伏击,击毙日军200多名。对于赵尚志出色的军事才能,日军慨叹道:“小小的满洲国,大大的赵尚志!”

  随着日军对东北抗日根据地“围剿”的加剧,东北抗联逐渐陷入了困境。1942年2月12日,赵尚志受特务刘德山诱骗,率领包括刘德山在内的4名抗联战士去袭击梧桐河警察分驻所。当他们快到梧桐河警察分驻所时,刘德山趁赵尚志不备,从背后向赵尚志开枪,罪恶的子弹穿透了赵尚志的腹部。身受重伤的赵尚志命令一名抗联战士带走所有重要文件后,向事先埋伏好的日军进行射击,但因他失血过多,不久昏迷过去,不幸被日军俘获。日军对赵尚志进行了突击审讯,他宁死不屈、视死如归,大义凛然地怒斥敌人:“你们离我远点,我闻你们腥!”并怒斥伪警察说:“你们不也是中国人吗!现在你们出卖了祖国,……还有什么可问的呢。”当他听到受伤的战友痛苦呻吟时,他大声说道:“你叫就不疼了?叫也是死,你要有骨气。”赵尚志因伤势过重,不久壮烈牺牲,年仅34岁。凶残的日军把他的头割下运到长春,把他的躯体扔到冰冷的松花江中。

  周保中:东北抗联的一面旗帜

  东北抗联史上,记录着一个不朽的名字——周保中。他是东北抗日联军创建人和杰出领导人。毛泽东曾称赞说:“保中同志在东北十四年抗日救国斗争中写下了可歌可泣的诗篇。”

  周保中,1902年出生于云南大理,15岁进入云南陆军第一师教导营,并参加了“靖国护法”战争。1920年,他被选送到云南陆军讲武堂。毕业后,参加了北伐战争。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2年,从苏联回国不久的周保中被中共中央派遣到东北任满洲省委军委书记,开始了在东北进行抗日武装斗争的战斗生涯。

  1933年冬,周保中来到宁安建立了绥宁反日同盟军,这标志着在吉东地区由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的抗日武装正式诞生。在周保中的指挥下,绥宁反日同盟军运用灵活机动的游击战术,同数倍于我的敌人周旋,进行了大小30余次战斗,予敌以重创。

  全国抗战爆发后,经过多次改编,东北抗日部队统一编成东北抗联第二路军,周保中任总指挥。在他的率领下,二路军活跃在松花江南北、乌苏里江以西和牡丹江流域,不断袭击日伪军事据点。1938年初,为打破6万余日伪军对佳木斯地区的围攻,周保中组织指挥第2路军主力从依兰地区向五常地区西征,率部多次挫败日伪军的围剿。1939年春,面对日伪军的经济封锁和政治诱降,周保中坚定地说:“临到革命者牺牲的关头,就应该慷慨就义。我们要决心用自己的鲜血来浇灌被压迫民族解放之花。”

  1945年8月,苏联对日宣战,出兵东北。周保中率部配合苏联红军进军东北和接应八路军、新四军北上。并于20日率抗日联军100余人飞往长春,担任苏联红军驻长春警备司令部副司令,在巩固东北根据地的斗争中作出了应有的贡献,获苏联“红旗”勋章。

  全国解放后,周保中一直在云南工作。1964年2月,62岁的周保中在北京逝世。

  魏拯民:书写可歌可泣的抗战诗篇

  魏拯民是东北抗日联军杰出领导人之一。原名关有维,1909年生,山西屯留县人。早年因积极参加进步学生运动被开除学籍。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7年1月转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在北平、安阳等地进行革命宣传活动。

  “九一八”事变后,被派到东北工作,任中共哈尔滨市道外区委书记、市委书记,发动和组织群众进行抗日斗争。1934年冬被派到东满,他走遍了各根据地和游击区,深受同志们的信任和支持。后任中共东满特委书记,参与领导创建东北人民革命军第2军,任政治委员,联合东满地区各抗日武装开展游击战。1935年夏曾赴莫斯科参加共产国际第七次代表大会。1936年3月任东满省委书记、东北抗日联军第2军政治委员。同军长王德泰指挥所部北上牡丹江地区和远征南满地区,打通与吉东和南满的联系,与抗联第1、第5军配合作战,扩大抗日游击区。同年7月后,任中共南满省委书记、东北抗联第1路军总政治部主任、第1路军副总司令,与第1路军总司令兼政治委员杨靖宇指挥所部在辉南、抚松、濛江(今靖宇)、金川、桦甸等地打击伪军,挫败日伪军多次大规模的“讨伐”,曾指挥大沙河、寒葱岭等战斗。

  1939年冬,东北抗日游击战争的形势更加严峻,省委和第1路军决定把部队化整为零,分散活动。由于长期的战争环境,魏拯民积劳成疾,行军作战中常常昏倒在地。1940年2月杨靖宇牺牲后,第1路军和省委的工作重担全部落在魏拯民肩上。他拖着病体,率部坚持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安图伏击战、哈尔巴岭袭击战等胜利。这年冬天,他病情加重,不能随军行动,只好到长白山区桦甸县牡丹岭抗联密营中休养。他不顾疾病的折磨,常常昼夜不停地起草文件、书写报告、总结经验。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他鼓励同志们要坚定胜利信心:“敌人不能永远占领我们的祖国,我们总有一天要把鬼子从中国赶出去!”由于敌人的严密封锁,他只能靠吃树皮、松子和蘑菇度日,加重了病情,于1941年3月8日停止了呼吸,年仅32岁。从1932年4月奔赴东北到病逝,长达9年的时间,魏拯民一直战斗在长白山麓。他率领抗联将士,在辽阔的东北大地上武装抗击日本侵略者,谱写了一曲曲高昂激越、感天动地的撼人壮歌。

【编辑:刘湃】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