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反腐新兵”刘建超亮相追逃一线 三重身份是何来头?

2015年09月18日 17: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刘建超:追逃追赃工作得到国际社会支持配合  来源:中央电视台

“反腐新兵”刘建超亮相追逃一线三重身份是何来头?
资料图:刘建超

  中新网北京9月18日电 (记者 阚枫)今天上午,作为中美反腐合作的最新成果,潜逃美国14年的“百名红通人员”之一杨进军被强制遣返回中国。日前从外交部调任国家预防腐败局的刘建超履新后首次公开亮相,亲自赴机场参与杨进军遣返的交接工作。作为反腐战线的“新兵”,刘建超已然进入了新角色。

  据报道,9月18日上午10点45分,“百名红通人员”杨进军被从美国强制遣返回国。这是中国“天网”行动公布红色通缉令之后,首例从美国强制遣返的“红通”嫌犯。经过近二十个小时的飞行,杨进军到达福州长乐机场。

  在央视的电视画面中,刘建超出现在福州长乐机场,参与杨进军遣返的交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刘建超的头衔有三重,分别是: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负责人、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局长。

  刘建超介绍说,杨进军被遣返,表明中方国际追逃追赃工作越来越得到国际社会的支持和协助,腐败分子无论跑多远跑多久,都将其捉拿归案,这次行动中,中美双方积极落实了两个元首在反腐败领域所达成的重要共识。

  他还表示,这次行动也是中美反腐败执法合作一个重要成果,中方对于美方给予的配合表示赞赏,下一步将继续同有关国家一道共同打击跨境腐败犯罪。

  此前不久,今年51岁的外交部原部长助理刘建超调任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补缺此前转任湖南省委委员、常委、省纪委书记的傅奎。

  作为中国的60后外交高官,刘建超的外交经验可谓资深。1964年2月出生的他,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此后赴牛津大学国际关系专业深造。1987年入职外交部后,刘建超在外交系统拾级而上,担任过外交部发言人、新闻司司长及中国驻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大使等,2013年回国担任外交部部长助理。

  刘建超履新的国家预防腐败局成立于2007年9月,列入国务院直属机构序列,在监察部加挂牌子。一般而言,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由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长兼任,现任局长为黄树贤。

  国家预防腐败局的日常工作,由中央纪委监察部内设局级预防腐败室承担,该办公室主任即为国家预防腐败局专职副局长。

  2014年3月,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内设机构改革,预防腐败室(国家预防腐败局办公室)、外事局整合为国际合作局,承担国际交流与合作事宜、国家预防腐败局办公室日常工作、组织《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实施工作、归口管理机关外事工作等。在刘建超之前,傅奎是中纪委国际合作局组建之后的首任局长。

  在接受采访时,刘建超的另一个身份是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负责人。

  今年3月26日,新华网以“‘反腐败协调小组’是一个怎样的存在?”为标题发文详解这一机构的构成和职能。根据介绍,早在1996年,反腐败协调小组就出现在中央文件中,当年1月通过的中纪委全会公报中明确提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都要在党委的领导下,成立由有关执法、执纪部门主要领导参加的反腐败协调小组,加强对查处大案要案的统一领导和协调。

  反腐败协调小组从中央到地方均有设置,各个国家部委、省、市、县(区)均有不同级别的协调小组存在。

  2014年,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设立国际追逃追赃办公室,建立起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协调机制,日常工作由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承担。

  当年10月10日在官方媒体发布的一篇报道中,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黄树贤在接受采访时,首次以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负责人的身份出现。不过,当年12月,作为中纪委国际合作局局长的傅奎,就以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负责人的身份出现在媒体报道中。

  按照黄树贤此前介绍,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国际追逃追赃工作,统一研究反腐败追逃追赃政策措施和工作计划;综合分析外逃案件信息,组织开展重点个案追逃追赃;推动建立追逃追赃国际合作网络;协调和督促做好追逃追赃的有关基础工作;研究解决追逃追赃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设立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作为办事机构(具体工作由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承担)。

  办公室成员由与追逃追赃工作密切相关的中央纪委、最高法、最高检、外交部、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人民银行等单位负责同志组成。各单位按照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的统一部署和职责分工开展工作。(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