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红通”头号人物杨秀珠弟弟落网 中美反腐合作迈上新台阶

2015年09月19日 09:44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上午,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下,中美两国司法执法和外交等部门密切合作,逃亡美国14年的贪污贿赂犯罪嫌疑人杨进军,被强制遣返回国归案。

  这是“天网”行动开展以来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取得的又一重要战果,也是美国首次向中国遣返公开曝光的“百名红通人员”。

  昨天上午10点45分,一架从美国菲尼克斯飞来的小型飞机降落在福州长乐机场指定停机坪,十级舷梯落下,逃亡美国的贪污贿赂犯罪嫌疑人杨进军14年后被强制遣返回国。

  杨进军个子不高,走出机舱时面色有些憔悴,浙江省公安押解人员将杨进军押至机场的临时羁押场所。经过身体检查后,11点12分,浙江省检查机关对杨进军宣布逮捕,并给他戴上手铐。

  浙江省检查机关:现在宣布,对杨进军的逮捕决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78条之规定,经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决定,对涉嫌贪污罪的杨进军执行逮捕,送浙江省看守所羁押。

  杨进军,男,浙江温州人,1958年出生,曾为温州市明和集团公司法人代表兼总经理,因涉嫌贪污犯罪,被浙江省检察院立案,2001年逃往美国,国际刑警组织红色通缉令号码A-813/5-2005。

  昨天下午,杨进军被押解回浙江,有关案件调查将会严格依法依规展开。

  今年4月,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集中公布了针对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人员的红色通缉令。这是美国第一次向中国遣返公开曝光的“百名红通人员”。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昨天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近年来,中美司法执法部门积极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政治共识,携手打击跨境腐败犯罪行为。杨进军被强制遣返是中美反腐败执法合作的重要成果:

  洪磊:这次杨进军被强制遣返回中国,是中美在这一领域合作的重要进展,为双方下一步在该领域的合作打下了重要基础。未来我们将和有关国家进一步加强合作,开展相关领域的反腐败斗争。

  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副局长杨少文对美方给与的配合表示赞赏。

  杨少文 :这次重要的“红通逃犯”杨进军成功遣返,是中美执法部门经过多次的沟通,密切合作的结果,是中美追逃追赃工作取得的一项重大突破。我们对美方所付出的努力和给予的配合表示赞赏,今后中国公安机关将进一步加强中美执法合作,进一步加大追逃追赃工作力度,争取将更多的逃犯遣返回国。

  今年4月,中国启动反腐败追逃追赃“天网”行动以来,得到国际社会和有关国家大力配合,目前已遣返或劝返“百名红通人员”12人。但杨进军的被遣返意义却不一般,这又预示着“天网”行动下一步将如何展开呢?

  曾任司法部司法协助外事司正司级巡视员,高级顾问,现任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刑法研究所所长的黄风教授认为:遣返杨进军有两个特点,一是美国首次遣返涉嫌职务犯罪的人员;二是杨进军逃亡时间比较长。他认为中美之间反腐败执法合作需要解决一些法律上的难题,中国应该更加具体的向美国方面提供有关外逃人员在中国涉嫌犯罪的证据材料,另一方面美国应该加强对这类人员的监控和调查,双方形成合力。

  黄风:把在涉嫌职务犯罪的在逃人员,作为遣返的对象,明确的进行定向的遣返,这是第一次,这也说明美国方面也是在兑现他们的承诺,不给腐败犯罪的人员提供避风港;杨进军外逃的时间比较长,2001年就外逃了,说明美国执法机关在寻找锁定以及采取拘捕措施方面是花了气力的,我觉得杨进军的遣返,一个是从外逃人员犯罪的性质,再有一个是从外逃的时间上,都特别突出了中美在司法合作执法合作的一个重大进展。

  黄风认为,要特别注重外逃人员被遣返之后的相关的法律程序要依法依规履行。

  杨进军被遣返之所以备受关注,记者确认他的另一个身份,是“百名红通人员”中,排名第一的杨秀珠的弟弟。杨秀珠曾任浙江省温州市副市长、浙江省建设厅副厅长。2003年4月20日,杨秀珠以看望母亲的名义请假,携女儿、女婿及外孙从上海机场途经新加坡出逃美国。杨秀珠后来因贪污被立案,据温州市纪委2004年的通报,杨秀珠已被查清的涉案金额为2.532亿元。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刑法研究所所长黄风教授表示,对杨秀珠的遣返要有耐心。

  黄风:像职务犯罪的犯罪人员,他们往往会利用自己的身份对抗遣返。杨秀珠是属于应当遣返的对象,美国法律禁止对那些进入美国之前就涉嫌严重的非政治犯罪的外国人给与庇护,杨秀珠的遣返条件还是充足,但是美国的一些法律程序可能比较繁杂,要求一定的时间,所以我们对杨秀珠这个案件要是要一点耐心。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昨天指出,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海外不是法外,异域难逃天网。中国政府再次警告在逃境外人员,认清形势,尽快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负责人、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局长刘建超表达了将潜逃人员捉拿归案的决心:

  刘建超: 杨进军被遣返,表明我们国际追逃追赃工作越来越得到国际社会的支持和协助,腐败分子无论跑多远跑多久,我们都将其捉拿归案,我们对于美方给予的配合表示赞赏,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同有关国家一同打击跨境腐败犯罪。(记者吴喆华)

【编辑:陈鸿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