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魏礼群:一些地方政务大厅求大求新 办理业务并不多

2015年09月20日 13: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魏礼群:一些地方政务大厅求大求新办理业务并不多
    资料图:天津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办事大厅。在本次评选中,天津市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获选全国行政服务大厅“十佳”典型案例。

  中新网北京9月20日电(记者 阚枫)“一些地方政务大厅建设求大求新,占地面积大、服务窗口多、工作人员多,但办理业务量并不多。有的窗口三四名工作人员值班,但一天只办理一两件业务,造成资源的浪费。”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魏礼群这样描述当前各地行政服务大厅存在的问题。

  9月20日,由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紫光阁》杂志社、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人民网、中国政府网联合举办的“全国行政服务大厅典型案例展示”总结交流会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275家单位报送的近300个案例,经过近四个月的网络展示和专家评审,最终评出全国行政服务大厅“百优十佳”典型案例。

  2013年以来,在国家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改革的大背景下,从中央部委到地方政府,纷纷从强化行政服务大厅建设、提高行政服务水平入手落实推进“放管服”的任务。作为简政放权“最后一公里”上的重要环节,直接面对公众行政服务大厅成为观察各地简政放权效果的最直观窗口。

  总结交流会上,来自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科院的相关专家学者就当前简政放权背景下,全国行政服务大厅建设现状与存在问题进行研讨。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国家行政学院原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魏礼群回顾了中国行政服务大厅20多年来的建设发展。

  按照他的介绍,中国的行政服务大厅建设起始于上世纪90年代,是由一些地方自下而上自发推动扩展开来的,特别是近两年来,各地各部门加大了建设力度。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90%以上的省级和市级政府、80%以上的县级政府建立了行政服务大厅,一些国务院部委和很多地方职能部门也建立了行政服务大厅,不少乡镇甚至一些村建有集中提供行政服务的中心。

  魏礼群说,随着行政服务大厅功能的强化,服务内容的扩展,越来越多的行政权力依托大厅运行。通过制定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推进政务公开、规范办事流程、推行政府服务的标准化、限制自由裁量权,有利于制约和监督政府部门和人员,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也有利于消除权力寻租的空间,从源头上防治腐败,推进廉洁政府建设。

  不过,包括发展不平衡、功能不到位、管理不规范、标准化程度低,当前全国行政服务大厅建设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

  “有的地方,行政服务大厅覆盖省、市、县、乡各级政府,甚至延伸到居民社区;有的地方则主要是在城市建设政务大厅,县和乡建设较少。大厅的功能和服务水平更是差异巨大。”魏礼群说。

  魏礼群说,政务大厅承担着整合各类资源、转变政府职能、优化管理服务、降低行政成本等多种功能,但从现实情况看,不少政务大厅追求形式、流于形式,没有发挥应有作用。有的大厅只是集中设置了相关职能部门的受理窗口,起着“收发室”、“转运站”的作用,真正的审批还是要到部门的办公室办理。

  “一些地方政务大厅建设求大求新,占地面积大、服务窗口多、工作人员多,但办理业务量并不多。有的窗口三四名工作人员值班,但一天只办理一两件业务,造成资源的浪费。有的地方对大厅服务窗口授权不到位,企业和群众办一项业务既要跑大厅,还要跑部门办公楼。不少地方和部门耗费巨资建设网上政务大厅,但网络应用只限于发布告示、填写表格等功能,通过网络实施的审批和服务业务比例偏低。”

  魏礼群介绍,在行政服务大厅建设和管理方面,国家层面还没有主管部门,也没有出台指导性政策意见和相应的管理制度。对于行政服务大厅的地位、管理模式、人员配置等,没有相对统一、明确的规定。大厅工作人员的身份多种多样,有的是公务员编制、有的是参公编制、有的是事业编制,还有大量借调人员、聘用人员。

  “很多地方和部门对行政服务大厅建设和运行的标准化不够重视,从大厅建设、人财物的管理,到进驻大厅事项的界定、办理要件、办事流程、办理时限和服务质量等,缺乏统一的标准,带有很大的人为随意性。”魏礼群说。

  针对上述问题,魏礼群建议,要在中央层面明确负责对全国行政服务大厅建设和大厅工作进行指导和管理的机构。抓紧组织力量开展深入研究,制定规范行政服务大厅建设和运行的指导意见和管理办法,要通过制订或修订相应的法律法规条款明确行政服务大厅的定位、职能和运行机制。

  此外,要协调处理好行政服务大厅与政府有关职能部门的关系,推进行政服务大厅工作科学化、标准化,加快网上政务大厅建设和创新,以及加强行政服务大厅工作经验交流。(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