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赵可金:习奥会规划中美关系新未来

2015年09月22日 23:51 来源:中国网 参与互动 

  中美两国领导人都会把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作为处理中美关系的指导方针。真正值得中美两国元首重视的挑战,更多可能来自美国国会和非官方的民间领域,来自美国媒体、美国智库和公众舆论。

  作者:赵可金

  赵可金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副教授,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

  作为当今世界最大的发达国家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因为中美两国的任何一丝风吹草动,不仅影响两国16亿人口的幸福安危,更会波及世界的各个角落。敏锐的公众舆论和嗅觉灵敏的媒体记者,始终对中美关系的变动保持高度关注,中美领导人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立即引来全世界关注的目光。自从2013年“庄园会晤”以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每一次会面都会产生轰动世界的效应,这就是中美关系显赫影响力的重要证据。

  经不起折腾的中美关系

  无论从何种意义上来讲,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9月下旬对美国的国事访问都将是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访问,这一非凡的历史意义从中美两国政府提前半年高调宣布就可以看出端倪。为什么中美两国政府一定要提前半年之久来向外界宣布习近平的国事访问呢?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中美两国政府都期待一次国事访问来重新规划中美关系的未来,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已经经不起某些热点问题的颠簸和折腾了。

  自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中美两国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这些挑战不仅来自棘手的国内经济问题和社会问题,更来自国际社会中的不确定和安全风险。中美双方都希望通过元首级的国事访问来稳定中美关系,稳定天下大势。

  从美国来说,全球金融危机对美国的国际影响力造成巨大杀伤力,很多美国人越来越感觉到美国已经不再像20世纪90年代那样独步天下了,美国经济转型的阵痛和政党争斗已经让山姆大叔没有了脾气,美国不仅在国内什么事情都做不成,在国际社会面对伊朗、阿富汗、叙利亚和乌克兰等问题也是束手无策。无论从国内经济复苏的需求,还是从稳定全球领导力的意图,美国都需要一个真正的帮手,这个帮手可能不像盟国那样唯美国马首是瞻,但可以实质性地在很多问题上能够有意愿、有能力为美国分担一下繁重的重担。

  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是当今世界最有能力荣膺这一角色的候选者,中国不可能像日本和欧洲那样跟在美国后面亦步亦趋,也不可能做到完全照美国的意思去办,但中国最大的优势就是有足够的资源和能力对地区和国际事务产生影响,美国希望中国这种影响力能够为美国所用,不至于成为美国的对立面,那将伤害美国的国家利益。说白了,尽管美国心底里未必真的喜欢中国,但美国也不愿意看到“再次失去中国”(Losing China Again)。

  从中国来说,三十年的改革开放让中国一下子“脱贫致富”,成为国际社会中影响力日益高涨的“国际新贵”,无论是中国政府还是中国民众,都还没有来得及适应此种角色的迅速变化,由此也导致了众多的问题。从国内来说,中国发展的经济列车牵引着中国高速前进,但日益凸显的发展不平衡、不协调和不可持续的问题困扰着中国,雾霾问题、交通压力、房地产价格、股市动荡以及触目惊心的腐败病,都在冲击着日益全球化的中国,能否维护和巩固中国和平发展的势头,维护国家长治久安,已经成为中国领导人不容回避的问题。

  同时,中国在国际社会中也日益感受到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岛屿与海洋争端、网络安全、跨国犯罪等一系列问题令中国应接不暇,加上中国实力上升带来的各方面的怀疑、猜测和指责也越来越多。尤其是2009年以来美国实施亚太再平衡战略,将全球战略重心东移,不断在中国周边地区频频出手,搅动地区局势动荡不安。中国也越来越认识到,今后能否赢得一个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将在极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稳定中美关系,取决于能否建成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自2013年以来,中国领导人之所以多次向美国倡议共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也集中反映了中国政府希望中美关系大局稳定的愿望。

  习奥会重在解决问题

  显然,从主观愿望来说,中美两国领导人都不愿意折腾,尤其是不愿意眼睁睁地看着两个国家走向冲突和对抗。但是,愿望归愿望,中美关系要想不折腾,还必须直面两国交往中面临的复杂问题。在中美两国领导人多次重申发展互利共赢的中美关系的同时,近年来中美之间的摩擦、争论甚至冲突频率也在急剧上升。按照摩擦所涉及的利益关系方来说,当前和今后中美关系所面临的问题主要有三类:

  一是两国双边关系问题,就是源自两国国情、制度和意识形态不同而导致的中美双边关系问题,比如网络安全、岛屿主权争端问题、台湾问题、西藏问题、人权问题、经济摩擦问题等,这些问题关乎国家利益和民众感情,两国领导人都不敢轻易让步和表态,搞不好会成为各自国家内部的政治矛盾,后果十分严重。

  二是地区热点问题,包括伊朗核问题、朝鲜半岛核问题、叙利亚问题、乌克兰问题、阿富汗问题等,这些问题尽管并不一定直接涉及中美两国的国家利益,但由于中美都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国,且是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中美能否在地区热点问题上加强战略磋商和协调,将直接取决于能否稳定地区局势,能否创造一个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最终也会间接影响中美两国的国家利益。

  三是全球公共问题,包括气候变化、能源资源、恐怖主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跨国犯罪和移民等,这些问题既是涉及到世界各国的共同问题,也影响到中美两国国内经济和社会各界的利益,也是中美两国无法回避的现实问题。

  显然,对习近平和奥巴马来说,尽管都有稳定中美关系的强烈意愿,也都希望促成中美在一系列双边、地区和全球性问题上建立伙伴关系,但是如果不能在一些具体问题上获得突破,中美关系也很难取得实际进展。因此,对于此次习奥会来说,最受关注的已经不是两国元首见面的程序性和礼仪性问题,而是两国领导人能否在一些重大问题上达成共识,取得突破。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习近平主席对美国的国事访问,承载了中美两国人民和全世界的期待,是一次夯实基础之路,也是一次规划未来之旅,责任重大,影响深远。

  合作共赢是必由之路

  在访问之前,坊间议论纷纷,中美双方在台前幕后进行了大量努力,不仅两国政府和外交界人士大搞“穿梭外交”,社会舆论也众说纷纭,说什么的都有,很多人甚至为习近平主席此次访美捏一把汗,中美两国政府似乎也在故意压低舆论预期,更多在网络安全、南海争端、双边投资协定、知识产权和人权问题等热点问题上频频发声,毫不掩盖中美存在的分歧和矛盾。

  时下,美国大选已经预热开始,各方候选人轮番上场,形形色色的观点流行于世,有的美国政要甚至在习近平主席动身之前扬言要给中国领导人一点颜色,甚至极端的观点还认为白宫应该取消习近平主席的访问行程。显然,这些言论都是意气用事。如果美国政府真的这么做了,最终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受到伤害的还是美国国家利益。

  毫无疑问,谈判桌上唇枪舌剑,社会舆论中漫天要价,这本来就是外交的常态,丝毫不值得大惊小怪。问题的关键是,当习近平与奥巴马见面时,两国领导人究竟以一种什么样的务实态度直面问题,寻求解决问题的突围之道,这才是中美元首会晤的关键。从中美两国国家战略利益和世界和平稳定的大局出发,中美两国领导人在讨论这些问题的时候,似乎也没有别的选择,中美合作共赢是必由之路,尤其是在共建中美秩序和世界秩序的问题上,中美合作共赢比什么都重要。

  展望习近平主席的此次访美,可以确定的是两国政府都会从中美共同的战略利益出发,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务实地处理中美关系,无论是中美元首的会面,还是两国政府安排的一系列官方正式活动,都不会出什么意外,中美两国领导人都会把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作为处理中美关系的指导方针。真正值得中美两国元首重视的挑战,更多可能来自美国国会和非官方的民间领域,来自美国媒体、美国智库和公众舆论。美国是一个高度多样化的社会,什么样的人都有,如何妥善应对美国社会各界的挑战,广泛开展对美国的公共外交,将可能是习近平主席此次访美的最具挑战性的使命。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习近平此次访美和当年邓小平访美一样,真正的重心在于民众,在于社会,在于草根。中美关系的未来将取决于中美两国社会民众能否冲破重重障碍,通过对话、交流与合作,以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夯实坚实的社会基础和民意基础。

【编辑:吉翔】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