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美对话 “省州长外交”打前站

2015年09月23日 04:0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习近平为期4天的对美国事访问将从西雅图展开,而在这之前另一场中美高层对话在当地时间22日下午2时率先开始,6位中国地方政府首脑对话5位美国州长。同时在白宫门前,美军仪仗队正紧张合练,准备迎接重要贵宾。

  国家主席习近平昨日启程赴美,进行为期4天的国事访问,西雅图是习近平主席访美的首站,届时,由华盛顿州两位前州长克里斯·格雷瓜尔和骆家辉等人组成的代表团将前往欢迎。值得关注的是,此次习近平主席访美,随行人员中还有中国地方政府官员的身影。

  根据加利福尼亚州和爱荷华州州政府官网消息,在习近平抵达西雅图展开密集行程前,一场中美地方政府之间的高规格会谈已经率先上演。美国当地时间22日下午2时,包括黄奇帆、王安顺在内的六位中国省委书记或省(市)长与美国五位州长在西雅图举行第三届中美省州长论坛。论坛议题为“清洁能源技术与经济发展”。

  那么,出席第三届中美省州长论坛的11位中美地方首脑都有谁?由中美地方政府首脑参与的州长论坛有什么特点?这种“省州长外交”对于中美关系发展的作用又是什么?

  中美会谈以地方政府经贸合作开路

  据了解,中方方面,出席此次论坛的地方领导人分别是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北京市市长王安顺、重庆市市长黄奇帆、浙江省省长李强、山东省省长郭树清、陕西省省长娄勤俭。

  美国方面的五位州长分别是华盛顿州州长杰伊·英斯利、加利福尼亚州州长杰瑞·布朗、密歇根州州长里克·斯奈德、爱荷华州州长特里·布兰斯塔德、俄勒冈州州长凯特·布朗。

  对于中美省州长论坛这种形式,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张利华教授受访时称,中美外交形式不止是中国中央政府和美国联邦政府之间的,还有地方政府之间的交流。此次中美之间的会谈是以地方政府间的经贸合作开路。

  “金融市长”“金融省长”随团出访

  记者注意到,6位中国地方首脑中,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山东省省长郭树清有“金融市长”和“金融省长”的称号,两人都是以经济领域管理见长。黄奇帆曾将美国笔记本电脑生产商惠普成功引进重庆,并通过渝新欧铁路等物流体系的完善解决了外商当时最为担心的问题。

  2013年出任陕西省省长的娄勤俭,被誉为计算机领域的“学者型官员”,此前长期在工业和信息产业部任职。此外,李强省长来自于习近平主席曾经任职的浙江,在李强担任省委秘书长期间,他还曾与习近平有过工作交集。王安顺2013年由北京市代市长成为北京市市长,两年来,他曾多次主持中美地方政府交流。四川省省委书记王东明除了出席此次论坛外,9月21日下午,还在西雅图与华盛顿州副州长兼参议院议长欧文、前州长斯佩尔曼会面。四川省与华盛顿州建立友好省州关系30多年来,此次双方就加强科技创新、经贸投资、教育文化和旅游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交换了意见。

  省州长论坛是地方政府交往的一部分

  北京青年报记者梳理发现,这已经是第三次在美国举行中美省州长论坛。2011年1月,胡锦涛主席访美期间,两国在《中美联合声明》中宣布建立中美省州长论坛,论坛旨在为中美两国省州级负责人提供重要交流平台,以促进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另外一次在美举行的省州长论坛是在2014年。在中国举行的中美省州长论坛于2013年4月在北京、天津举行。

  张利华教授对此分析称,该论坛的机制同中美战略与对话等中美对话机制不太一样,首先这是地方级的,而且论坛举办的时间也不是固定的,一般都由中国对外友好协会联络、邀请。

  张利华还提到,中美地方政府参与中美关系的方式不止是中美省州长论坛,中美之间缔结友好城市、省州长互访都是中美地方政府常见的交流形式,因此也有一个词叫做“友城外交”。

  美国州长曾“排队访华”

  迄今为止,除港澳台地区外,中美两国之间共结成了41对友好省州关系,涵盖了美国36个州和中国22个省及3个自治区(广西、内蒙古、宁夏)。

  北青报记者梳理发现,除俄勒冈州州长凯特·布朗外,出席此次论坛的4位美国州长均称曾率代表团访华。密歇根州州长里克·斯奈德就曾五次访华。2013年4月,加利福尼亚州州长杰瑞·布朗曾率领75人的商贸团访华,他的前任施瓦辛格也曾到中国推销加州农产品。中国方面,山西省省长李小鹏今年6月曾率省政府代表团赴美国爱达荷州和怀俄明州进行访问。

  张利华教授认为,美国州长频频访华,一是因为他们竞选时就向州内许下拉动、促进经贸合作的诺言,也就是为州内企业“站台”。另一方面,美国是各州自治,除服从联邦的宪法外,自治权力很大,其可以在联邦框架下独立发展对华经贸关系及科教交流。中国目前也很重视中美地方政府交往,省长承担着为本省招商引资的重任,而国际市场也不可忽视。总体来说,中美之间的“省州长外交”体现了中美关系全方位发展。文/本报记者 赵萌

【编辑:吉翔】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