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分析公共安全 空气重污染将提前发红色预警

2015年09月28日 10:43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第四季度公共安全形势分析会召开

  空气重污染将提前发红色预警

  本报记者 刘可

  本市近日召开今年第四季度全市公共安全形势分析会议,公布了四季度公共安全风险点和将采取的相应措施。

  【风险点】 供暖季易现空气重污染

  背景

  通过分析对比近10年来空气质量数据,四季度发生空气重污染的平均天数为23天,10月、11月、12月分别为7天、8天、8天,占四季度总天数的四分之一左右,即平均4天发生1天重污染。

  分析

  秋冬季转换期,冷暖空气交替,污染物扩散能力强弱变化较大。在稳定的天气形势下,由于昼夜温差作用,逆温出现频率高,空气中污染物积累速率较快,容易出现积累型空气重污染。

  2012年以来,四季度发生空气重污染逐步呈下降趋势,2012年至2014年四季度平均发生16天。虽然发生天数减少,但重污染的污染强度较大,2014年四季度发生连续三天及以上的空气重污染3次,较历年明显增多。

  受持续厄尔尼诺气候影响,今年华北地区秋冬季气温偏高,冷空气活动偏弱,再加上采暖季燃煤污染源排放量增加的叠加影响,增加了出现空气重污染的概率。今年本市新修订的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中规定,空气重污染持续3天以上(72小时以上)即启动红色预警,应急启动门槛大幅降低,今年四季度若遇极端不利气象条件,极有可能会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

  措施

  从气候特征来看,本市四季度气候比较干燥,冷空气活动增多,有可能出现阶段性低温天气,供暖部门应尽可能根据供暖天气预报适时进行供暖,节约能源。

  本市严格落实清洁空气计划各项减排措施,重点抓好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加大平房煤改电、农村地区“减煤换煤”、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工业企业百项环保技改工程。继续加大对施工扬尘、道路扬尘、露天烧烤、露天焚烧、地面裸露等问题的查处力度,减少污染物排放,降低或减缓空气重污染发生频次和强度。

  不断健全监测预报与会商机制,加强中长期预报。遇空气重污染将提前发布预警,各成员单位迅速采取强制性应急减排措施减缓污染物积累,通过媒体发布预警信息,方便公众及时了解空气重污染情况及相关应急措施实施情况。

  今年本市降低了红色预警启动条件,且四季度污染物扩散条件相对不利,有较大可能出现连续3天及以上空气重污染天气。届时将通过应急值守系统发布红色预警。

  在空气重污染预警期间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同时,联合组织开展督查检查,对因工作不力、行政效率低下、履职缺位等导致应急措施未有效落实的将严格问责。

  【风险点】 森林火灾进入高发期

  背景

  7月至9月期间全市未发生森林火灾,森林防火总体态势保持平稳。

  分析

  四季度本市森林防火形势非常严峻,一是1月至9月,全市降水量达488.2毫米,比去年同期370.6毫米增加31.7%,比近十年全市年平均降水量466.3毫米增加4.7%。受降水影响,全市植被生长茂盛,林区内灌木、杂草等易燃物大量增加,随着进入深秋季节,降水逐渐减少,大风天气增多,植被干枯易燃,森林火灾隐患将明显增加,极有可能引发森林火灾。二是国庆假期,正值林区、旅游景点人员活动高峰,野炊、烧烤、吸烟等生活用火突出,给森林防火工作带来较大压力。

  措施

  与气象台会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提早启动森林防火预警机制,提前发布防火预警提示信息。提早开展清理林下可燃物工作,重点在一级森林防火区周边,铁路、公路、道路两侧,墓地、坟区边缘,山区林地住户周边,易燃易爆物品库、油库、弹药库、矿山周围,平原地区林间杂草落叶等开设防火隔离带、清理林下可燃物。

  明确落实森林防火职责,各级森林防火部门、乡镇村层层签订防火责任书。不断深化京津冀联防工作,加强制度建设、信息互通、联合防范和协同作战,确保本市及周边地区森林资源的安全。

  【风险点】 冬季预防流感水痘暴发

  背景

  三季度,全市共报告法定传染病26种34004例,死亡40例。其中,甲类1种1例;乙类17种9169例,比去年同期下降4.68%,死亡40例;丙类8种24834例,比去年同期下降13.31%。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6起,较2014年同期的8起有所下降。

  分析

  近期本市流感样病例百分比维持在较低水平,应警惕在集体单位中发生集中发热疫情。按照往年流行规律,本市即将进入流感流行季,流感样病例百分比可能呈现上升趋势。

  根据病原学特点及往年本市其他感染性腹泻的流行特点,预计进入秋冬季后,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发生诺如病毒聚集性或暴发疫情可能性较大。手足口病发病水平及在托幼机构发生聚集性病例的风险也可能短暂增高,但在不发生病原学重大变异的情况下,总体发病水平和重症比例将低于去年同期。

  近十年来,本市霍乱疫情处于低发态势。预计四季度本市发生霍乱人间疫情或外环境疫情的可能性较低,但水痘发病将出现增高趋势,容易造成学校及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的暴发疫情,不排除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可能性。

  措施

  跟踪和密切关注全球、全国流感疫情动态变化,加强对集体单位、学校及托幼机构的集中发热疫情监测工作,确保早发现、早识别、早报告、早处置。继续加强学校和托幼机构中晨午检和因病缺勤监测,提升流感疫苗接种率。

  继续加强肠道门诊建设,充分发挥肠道门诊在肠道传染病疫情监测中的作用。加强对饮食行业的卫生管理,教育食物加工者严格注意个人卫生及食品卫生。

  全市托幼机构加强玩具、卫生用品、餐具等物品的消毒,以及活动场所物体表面的消毒工作,提高对手足口病重症的识别与救治能力,并重点针对5岁以下儿童家长做好健康宣教工作。

  各级医疗机构做好水痘疫情报告,及早发现传染源,配合疾控部门做好病例隔离、通风消毒、应急接种等综合防控措施。

  【风险点】 提前做好扫雪铲冰准备

  背景

  自2014年11月1日至2015年3月15日,全市共启动9次降雪预警。去年冬天全市仅有两场全市性降雪,且降雪量较常年同期偏少,扫雪铲冰工作及时到位,保障了广大市民的正常出行。

  分析

  市专业气象台将于10月发布今冬降雪形势分析。根据近年扫雪铲冰工作实际,结合2008年至2014年全市汛期降雨场次、降水量、降雪场次、降水量等相关数据信息,以及2015年夏季降雨场次和降水量情况,不排除今年冬季出现中到大雪的可能。

  措施

  11月和12月本市可能会有降雪天气出现,对城市交通造成一定的影响。从气候特征来看,大风天气增多,气候干燥,更需要注意森林防火。另外,城市高层建筑工地施工和户外非永久性建筑要注意防风安全,避免意外损失。

  从今冬起,市、区两级市政市容管理部门不再组织融雪剂集中遴选和发布合格产品名单。对融雪剂样品进行检测,鼓励使用环保绿色融雪剂。密切与市气象部门沟通和会商,密切关注天气情况,及时做好降雪预警和扫雪铲冰工作。

【编辑:王忠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