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马来西亚车祸旅行团三名受伤游客回国 讲述生死瞬间

2015年10月11日 16:18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南京旅行团中的3名女性游客抵达南京。

金女士回想当时情景

  虽逃过一劫,惶恐仍未离开金女士的脸。走出禄口机场停机坪,沉默一会后,她才喃喃道,“回家了,安全了……”

  10月7日下午,北京时间5点50分,马来西亚柔佛州永平境内,南京旅行团20人乘坐的大巴车被撞翻,4名游客殒命。昨天下午,3名受伤旅客返回南京,包括金女士母女和另一名女性游客。

  讲述生死一瞬

  A 横祸

  油罐车拦腰一撞,过道成生死线

  7日下午,大巴车行驶在马来西亚柔佛州永平的一条高速公路上,金女士母女坐在左侧第三排的座位上。这个不经意的选择,将决定生与死。

  马来西亚的交通习惯与中国不同,所有车辆靠左行驶,因此方向盘居右,副驾驶居左,反方向车道上迎面而来的车辆都是从右侧的窗外驶过。

  5点50分,旅游的快乐戛然而止。金女士耳边传来巨响,并伴随撞击带来的剧烈震动。“车祸发生前,我们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当时我没有注意右侧窗外有车过来。”但一瞬间,金女士眼前的画面倾覆,被扭转90°。

  扬子晚报此前报道,在金女士乘坐的大巴的右前方,一辆油罐车迎面而来,突然失控,冲过高速公路的隔离栏,拦腰撞上大巴车,使其侧翻。“撞击的部位是右侧第二、第三排座位的地方,遇难的游客也都是坐在这里靠窗的。”金女士告诉记者,生死就大巴上一条过道之间,遇难旅客几分钟前还安坐在自己右首边、转头可视的地方。

  B 求生

  担心爆炸,碎玻璃堆里拉出女儿

  猛烈的碰撞并没有使金女士昏厥。但大巴侧翻后,她感到有巨大的重量压在自己的身上。回过神来,她发现自己已经被碎玻璃包围——身上、脸上、头发,甚至嘴里都有碎玻璃,脸上、衣服上也满是血迹。简单清理之后,她开始呼唤女儿。“妈妈!”得到回应,金女士找到女儿,把孩子从碎玻璃堆里拉出来。

  此时,大巴的前挡风玻璃已经完全破碎、脱落,形成一个缺口。金女士拽着女儿,一点点向前爬,想尽可能快的离开大巴。“当时,我还不知道撞我们的是油罐车,不过我们坐的大巴在车祸一个小时前才加满了油,非常担心会漏油爆炸。”顾不上满地扎人的碎玻璃,金女士拉着女儿从车里爬出。

  母女两人趔趄着跑到她们认为安全的地方,瘫坐下来。“大约一个多小时后,救援车辆和人员才赶到现场。”

  C 救助

  “当地华人热心、负责令人感动”

  从停机坪到边检站,金女士一直在揉腰,疼痛的表情不时在僵硬的脸上显示。女儿左肩则打着吊带,一路沉着脸。金女士告诉扬子晚报记者,自己从腿部,到胳膊、肩膀、眼睑部,都有不同程度的划伤和淤青,沾着血迹的衣服,也装在旅行包里一起带回南京。

  在此次车祸中,除了遇难者之外,幸存的游客都有不同程度受伤。“比如同团的有一家人,是老奶奶带着儿媳妇、孙子,孙媳妇、孙子就坐在我们母女俩后一排,老奶奶坐在另外靠过道的地方。三人都在车祸中受伤,儿媳妇头上缝针,两根肋骨断了,只能坐在轮椅上,老奶奶的腿也断了,孙子受伤比较轻。”

  在坐上救助车辆,大约40分钟后,金女士母女到达医院。“伤势较重的紧急抢救,伤势较轻的就正常挂号。”金女士告诉记者,在事故发生后,有很多华人义工到现场参与、协助救助工作,并陪伴伤者。“他们的热情、细致、负责给我们带来温暖,我们很感动。”

  金女士介绍,最初治疗时,女儿肩膀的骨裂、腿上的淤青比较明显,并很快进行了处理。但就在9日,女儿又喊脚疼。陪伴金女士母女的华人义工建议她们再到当地的华人诊所看看。果然,在华人医生的检查下,发现了一直留在女儿脚里的碎玻璃。

  D 团聚

  接到了妻女,丈夫露出微笑

  昨天下午3点50分,这一批回国的三人乘坐TZ082航班,在南京落地。与金女士母女同行的还有另一名女性游客。记者了解到,这位游客出发时,是和她一位女性朋友共同前往马来西亚。但这位友人在车祸中遇难,回来时只剩下她只身一人。

  在南京边检站工作人员的协助下,三人迅速过检。金女士的丈夫已经等在T2航站楼达到大厅港澳、国际航班出口。见妻女走出,他紧绷的脸也渐渐松弛,他接过行李,为妻子披上一件夹克,又凑到耳边亲声说了几句,露出一丝微笑。不过,妻子紧张而疲惫的表情没有变化。

  最新进展

  遇难游客家属昨已前往马来西亚

  此次车祸中,4名游客不幸遇难。南京边检站的工作人员介绍,昨天下午1点,遇难者的家属已经从南京出发,飞往马来西亚料理善后事宜。

  据介绍,此次家属赴马,并没有办理签证。“家属情绪比较激动,希望尽快前往当地。所以南京边检与公安部协调,为他们开通临时绿色通道。同时也与航空公司协调,安排航班座位,临时搭上下午1点的班机。”据介绍,昨天下午赴马处理车祸的共有15人,除了遇难者家属,还有旅游部门和旅行社人员。

  还有5名受伤游客暂留当地

  在幸存的16名伤者中,目前仍有5人留在马来西亚当地接受治疗或等待回国,11人已经回国。除了昨天下午回宁的3人外,其他的8人在9日晚,已经乘坐从吉隆坡起飞的航班,在上海落地回国。“回国后,我还要继续去医院检查。”金女士说。

  旅行社表示将全程协助善后

  记者了解到,该旅游团为散客拼团,组团是南京海外旅游有限公司,游客来源多家,有江苏省中旅、上海新康辉旅行社、途牛网等。金女士母女是通过途牛网报名该团,昨天接机现场,途牛网也派车辆与工作人员,先把一家人送回家。途牛网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全程协助车祸事件的善后工作。 通讯员 郇及 谢明明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可/文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邵丹/摄

【编辑:叶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