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社部叫停美甲师职业资格认定 专家:仅仅是个开始

2015年10月12日 14:22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导读】人社部要求立即停止美甲师职业资格认定,严禁把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违规设置为行政许可并与就业创业挂钩。《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打掉就业创业的“拦路虎”势在必行。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仿佛一时间,美甲店充斥于很多城市的大街小巷、而且生意相当红火。但是很多人可能没听说过,美甲师居然也有资格认证。

  对于技术含量并不高的美甲工作,到底该不该进行职业资格认证?人社部最近印发通知要求,在全国范围内立即停止美甲师职业资格考试鉴定活动并停止发放职业资格证书,严禁将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违规设置为行政许可并与就业创业挂钩。

  对于一些专业性较强,尤其是关系到消费者身体健康、生命安全等切身利益的行业和岗位,实行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是必须的,也是政府积极承担责任、履行职责的表现。实行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制度,有利于提高从业者的劳动技能、专业水准和服务水平,进而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同时推动行业良性、健康、长远的发展。但在一些地方政府职能部门,打着管理的旗号设立各种名目的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真正的目的却是收取培训费、考试费。培训和考试都是走过场,收钱发证,最终引发从业者的质疑和不满,还阻碍了行业的正常发展。

  根据人社部的通知,这一次,除了目前已经取消的211项由中央部门设置的职业资格认定,还要尽快建立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管理制度,明确清单管理办法,严格标准、规范程序,将不合法、不合规、不合理的资格拒之门外,真正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扫清障碍。

  对此,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车伟进行解读评论。

  经济之声:在9月16号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就对美甲师资质提出质疑,并提出,一些含金量不高的资质评价,应由市场去认可。2003年8月国家出台了《美甲师国家职业标准》,对美甲行业从业人员进行约束。其中规定,美甲师必须经考核合格后,持国家职业资格证书上岗。标准将美甲师的职业分为初级、中级、高级、技师、高级技师5个等级。当时出台这个标准是出于什么考虑?

  张车伟:从政府的角度来讲,当然是想更好地规范、管理这一行业。因为这种美甲店遍地都是,而且从业人员良莠不齐,水平差别也很大,这毫无疑问会引发一些问题,同时也对消费者的身心健康造成一定的影响。但是从就业、创业及劳动力市场的角度来讲,一些门槛的设置,尤其是行政类许可的设置对于促进创业和就业显然是不利的。

  经济之声: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38次提到“创新”,13次提到“创业”,两次次专门提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现在人社部要求立即停止美甲师职业资格认定,严禁把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违规设置为行政许可并与就业创业挂钩。停止美甲师职业资格认定意义何在?

  张车伟:这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实际上对于某些职业水平的认定是有必要的,但是它一旦和就业创业挂上钩,变成了一个行政许可之后,就会对劳动力市场造成非常不利的影响。人社部要求停止美甲师职业资格认定,仅仅是一个开始,目前很多类似的行政许可依然存在,因此这些限制对于劳动力市场的不利影响也依旧存在。从未来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角度来讲,我们要扫清更多的阻碍,更多的用市场机制来调整我们的就业和创业。

  经济之声:叫停美甲师职业资格证,取消职业资格证,放低准入门槛,对于增加就业机会是有一定好处的。但另一方面,美甲行业数量多到充斥大街小巷,存在卫生状况、材料安全等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该如何解决?

  张车伟:这方面的工作当然是需要加强的,而且从政府的监管角度来讲,过去的行政许可实际上是一个上游的监管。这样一种资格认定被取消以后,事后的监督监管就特别重要了,这方面会面临更大的工作量。因此,这对于政府来说也是一个严峻的挑战。

  经济之声:不止美甲业,其他同类行业跟风考证、交钱就有证、考证作弊、证书泛滥等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乱象也普遍存在。从更高角度看,如何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

  张车伟:这一管理办法的核心就,是要对那些真正需要职业资格鉴定或职业规定的行业,有一个清楚和准确的了解和把握,应该弄清楚哪些应该进行认证,哪些不应该进行认证,哪些是或不是涉及到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的职业和行业。这项工作完成以后,我们再对该认证的行业进行认证,认证以后是否应变成一个行政许可,也需进行详细的研究。总而言之,我们要建立一个科学系统的体系。 (记者崔佳铭)

【编辑:叶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