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文化部部长:文化关系是中英关系的重要支柱之一

2015年10月17日 12:4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今年是中英关系发展不平凡的一年,也是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进入第二个十年的开局之年。“习近平主席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将成为两国关系发展新的里程碑。”文化部部长雒树刚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英建交以来,两国文化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文化交流与合作日趋频繁,机制不断创新,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文化关系已经成为中英关系的重要支柱之一。”

  雒树刚表示,中英两国是东西方文明的重要代表,都曾创造了辉煌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也都为人类发展进步做出过重要贡献。两国之间的交往曾长期是东西方沟通交流的重要渠道。“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文化交流对于深化中英人民间的相互了解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中英1972年建交,1979年两国政府签订文化合作协定。在此框架下,中英自1984年开始,定期签署政府间文化交流执行计划。2012年,中英启动了中国与欧盟国家第一个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其中文化作为重点合作领域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雒树刚说,在中英政府间合作机制的引领下,两国文化交流与合作逐渐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总体模式。在两国政府的推动和支持下,一系列有影响的文化活动得以成功举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期间,“时代中国”和“艺述英国”分别在英国和中国举办。两场活动聚焦中英文化和创意发展,内容涉及文化、经贸、教育、科技、体育等众多领域,不仅为奥运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也为中英文化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注入活力。

  雒树刚说,今年举办的中英文化交流年,是两国关系深化发展的重要成果。双方商定互办文化季,全方位展示多元文化和创意的国家形象。今年3月,英国威廉王子访华,为经典动漫形象小羊肖恩点睛,拉开了英国文化季的帷幕。本次英国文化季活动,精心打造了几十项极具创意的跨领域当代艺术项目,以多样化的视角立体呈现英国当代创意文化的现状和发展方向。下半年,以“创意中国”为主题的中国文化季各项活动已相继在英国展开,希望英国人民能通过中国文化季领略到来自当代中国的文化创造。双方通过合作举办重大文化活动,向对方集中展示各自传统和当代文化发展成果,为增进人民间的了解和友谊发挥了重要作用。

  “政府推动固然重要,但文化机构、艺术团体、社会组织和艺术家的直接交流则是文化关系发展的基础和原生动力。”雒树刚说。

  令人欣喜的是,近年来两国重要文化机构和艺术团体间建立起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成为中英文化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力量。雒树刚列举了一系列成功合作的案例:中国的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国家图书馆、国家大剧院、国家话剧院,英国的大英博物馆、维多利亚与阿尔伯特博物馆、大英图书馆、皇家歌剧院、国家剧院等一大批中英重要文化机构间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2012年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的《瓷韵—大英博物馆、维多利亚与阿尔伯特博物馆馆藏瓷器精品展》,2014年在大英博物馆举办的《明—盛世皇朝50年》文物展,在中英两国产生强烈反响,引起轰动。目前,中国国家话剧院与英国国家剧院合作制作的中文版舞台剧《战马》正在中国上演,引起广泛关注,为中英两国在艺术和创意经济领域的合作树立了成功范例。

  在雒树刚看来,随着中英文化关系的不断深化发展,文化艺术人才培养方面的务实合作正逐渐成为中英文化交流与合作新的亮点。2014年,两国签署《艺术和创意产业人才职业发展谅解备忘录》,双方探讨以多种形式开展人才培养合作。今年,“中英博物馆、美术馆高级管理人才工作坊”活动在北京成功举办,英国大英博物馆、维多利亚与阿尔伯特博物馆、威尔士国家博物馆、惠特沃斯和曼彻斯特博物馆的专家与来自中国各地的近百名博物馆中高层管理者共同就博物馆发展议题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和探讨。

  “文化的交流就是心灵的交流。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文化交流与合作在国际关系中的作用和地位日益凸显。”雒树刚说,“中英两国虽然相距遥远,社会制度不同,历史背景各异,但始终为彼此文化吸引,这为双方开展文化交流与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雒树刚希望,两国的政府文化部门、地方政府、文化机构、艺术团体、社会组织和文化艺术工作者携起手来,进一步加强多层次、多渠道的文化交流,深入开展务实合作,为推动中英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深入发展贡献力量。 (记者周玮)

【编辑:王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