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英签4000亿大单 李嘉诚又快人一步

2015年10月23日 14:07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 

  10月21日,英国首相卡梅伦在唐宁街10号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谈,双方签署多项协议,总金额约400亿英镑(约合4000亿元人民币),包括中国参与兴建英国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核电站投资额达180亿英镑(约合1800亿元人民币),中方投资占三分之一。

  这些合作协议包括:

欣克利角核电站
欣克利角核电站

核技术-欣克利角核电项目:中国将在英国欣克利角核电项目中投资60亿英镑,用于建设位于英格兰西南部萨默塞特郡欣克利角的核电站,并希望借此能在未来将中国核技术输出到西方。

  伦敦黑色出租车

伦敦黑色出租车

  汽车领域:中资将进入伦敦低碳黑色出租车行业,并与英国豪华跑车品牌“阿斯顿-马丁”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阿斯顿- 马丁”公司与在中国从事风险投资和私募的“信中利”公司合作价值5000万英镑的协议,以发展旗下“Rapide”品牌的电动跑车。拥有“伦敦出租车公 司”的中国“吉利汽车”将另外投入5000万英镑,用于研发和启动新一代“零排放”的黑色出租车。

  乐高游乐园

乐高游乐园

  乐高游乐园:英国默林娱乐集团将通过价值三亿美元的合资运作,在上海开办一家“乐高游乐园”主题公园。

  中英电影投资基金:中国中泽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及北京普罗派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与英国的Pairstech资本管理公司 及Varcale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创建了一个中英电影投资基金。双方同意先投入5000万英镑作为种子基金,并通过与中英两国的战略投资者及联合制作伙伴 合作,计划在2020年前把基金资产规模增至15亿英镑。

  皇家埃尔伯特港口

皇家埃尔伯特港口

  皇家埃尔伯特港口:中国房地产开发商“总部基地”(Advanced Business Park)表示,他们将与中国的“中信集团”合作,共同在这一地区开发一个位于伦敦东部的新金融区。2013年5月,该公司成功竞标改建这一35英亩地区 的项目。这个改造项目总投资额为17亿英镑,并将在建成后提供三万个工作岗位。该公司还表示,他们将和“中信集团”合作成立投资公司,在全英国、尤其在伦 敦,参与基础设施和房地产项目的建设。

  医疗卫生:英国政府宣布,英中两国的公司、大学和组织签署多项总价为20亿英镑的医疗贸易合同。葛兰素史克医药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也成为促进英中商贸的委员会成员。

英国石油公司
英国石油公司

  石油领域:英国首相卡梅伦宣布,包括“英国石油公司”在内的英国石油企业与中方签署了总价超过120亿英镑的油气合作协议。

嘉年华游轮
嘉年华游轮

  游轮协议:英国首相卡梅伦表示,世界最大的游轮公司“嘉年华集团”签署了价值26亿英镑的游轮建造合同。

  劳斯莱斯协议:英国首相卡梅伦称,英国机械集团“劳斯莱斯”签署了价值14亿英镑的合同。

  捷豹路虎:与中国奇瑞汽车经营合资企业的英国汽车制造商捷豹路虎(Jaguar Land Rover)表示,将在中国投资建立一个铝合金车身工厂。

  劳埃德保险公司:英国表示,伦敦劳埃德保险公司(Lloyd's of London)达成合作协议,帮助中国平安保险公司扩大其全球业务网络。

  李嘉诚提前“布局”英国

  过去的几年,在欧洲,李嘉诚主要干了一件事——“收购英国”。

  从媒体的梳理来看,2010年,李嘉诚斥资91亿美元收购英国电网;

  2012年8月,长江基建等斥资77.53亿港元收购英国天然气供应商;

  2015年3月,和记黄埔决定以102.5亿英镑(约1183亿港元)收购西班牙电信旗下英国第二大移动电讯营运商O2,若完成此宗并购,和记黄埔将占有英国移动电讯约44%的市场,从而成为英国最大的移动电讯运营商。

  据媒体统计,李嘉诚的商业帝国在英国的投资已高达3900亿港元,包括3个港口、3家连锁店、1家移动运营商、1家铁路集团、1家区域电网公司、2家区域煤气公司、1家水务公司。在伦敦市区还有一个3500套住宅的楼盘开发项目。这些投资覆盖了英国约44%的移动电讯市场、25%的天然气供应市场、30%的供电以及约5%的供水市场。

  据新华社报道,中英将努力实现双边贸易额在2015年达1000亿美元。李嘉诚提前布局英国,着实又快人一步。

  (综合环球网、中国经济周刊、新华社报道)

【编辑:周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