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什邡:中国首次出土陀螺骰子 初估来自汉代

2015年10月28日 09:40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 

  深埋汉遗址,一朝见天日

  古老陀螺骰子 “转”出新历史

  什邡农田出土一枚“陀螺骰子”,系我国首次发现 专家表示若确定来自汉代,将是考古界重大发现

  近期,德阳市考古研究所在什邡市元石镇城西村一个遗址发现一枚萌态十足的骰子,这枚距今2000多年的夹砂灰陶骰子,因其特别的形状暂被命名为“陀螺骰子”。更重要的是,“这是中国首次发现陶骰子和陀螺骰子。”昨日,德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刘章泽一行,带着这枚骰子来到成都,请教川内高校多位权威考古专家,希望能搞清楚这枚骰子的来历。

  发现

  什邡农田出土“陀螺骰子” 造型萌而小巧 点数都能辨识

  今年9月,什邡元石镇城西村村民在田里取土时发现文物残片,接到报告后,德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和什邡市文管所进行了抢救性发掘。9月28日,考古人员在编号H3的灰坑内,发现一枚夹砂灰陶骰子。

  现场考古人员回忆,出土有唐宋时期瓦片,陶片,碎砖块,以及汉代夹砂陶片,以红陶、灰陶为主,大部分为瓦片,可辨器型有陶碗,豆柄等,但大家最关注的是一枚不起眼的骰子。“搞了这么多年考古,这种骰子还是第一次看到。”回忆当时场景,刘章泽依然激动。“它使用时像陀螺一样旋转,因为此前没有任何可比较的实物,也没有文字记录,所以我们依据使用功能将它命名为陀螺骰子。”

  经测量,骰子中部骰体四周为六面体,骰体高1.8厘米、直径1.8厘米、上下有圆柱形轴。六个骰面高1.2厘米、边长从0.6厘米~1.2厘米并不均等,分别刻有一至六个小圆窝。通高3.2厘米,上下轴长0.7厘米,轴径0.8厘米。昨日,成都商报记者见到了这枚骰子。这枚灰陶“陀螺骰子”中间粗,两端细,呈陀螺状,在陀螺状的腰身上刻有圆形的点,能够明显辨识为一、二、三、四、五、六点。

  “发现骰子的地方为汉代遗址。”什邡市文管所所长杨剑介绍,2012年11月,什邡市元石镇箭台村金河南路外延线工地发现文物,共清理5个灰坑,出土大量绳纹板瓦、筒瓦等。因两个地方相距不远,并处于同一个时代,专家把箭台村、城西村的考古发现合并称为“箭台村”遗址。

  价值

  系我国首次发现

  古印度古埃及也没见过

  专家介绍,作为桌上游戏的小道具,骰子的历史非常久远。最常见的骰子是正方体六面骰。“这是中国首次发现陶骰子和陀螺骰子。”刘章泽介绍,这次发现的骰子造型独特,通过对比以往考古发现和文献记载,这样的骰子目前是首次发现。刘章泽介绍,从现有资料看,在古印度、古埃及和两河流域等骰子起源较早的地区也未见这种陀螺骰子。因此,它对研究中国骰子的起源、演变和传统骰子的形制、使用方法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中国目前发现最早的骰子出现在山东青州战国墓中,但战国秦汉时期的“骰子”为十四面体和十八面体,数字为汉字,称为“焭”等。“现代形制的骰子最早是出现于东晋墓中瓷骰子,是中印文化交流的产物。”

  刘章泽介绍,骰子,作为中国博戏(古代一种赌输赢角胜负的游戏)中六博之一,被视作中国博具之祖,在春秋战国末期已较为流行。“东晋时遗存的古磁中,曾见颗方寸大的骰子,与古埃及、罗马和印度古迹中所发掘的骰子,以及现代中国和印度的骰子完全相同。”著名学者常任侠在《东方艺术丛谈》中提到,骰子是西方发明的,东晋时传到中国。

  但这枚“陀螺骰子”造型特殊,在汉代遗址中发现,年代比常任侠在《东方艺术丛谈》中提到的骰子更久远。那么,它来自什么年代?从何而来?它的作用又是什么?这些问题让刘章泽等人疑惑了。

  它来自哪个年代、从何而来、又做何用……

  来自汉代? 中印合璧? 娃娃玩具?

  为了搞清楚心中疑惑,刘章泽和杨剑来到成都,找到了川内三位权威教授请教。专家们讨论后一致认为,如果年代确定为汉代,“这是考古界的重大发现。”

  观点1

  造型小巧

  可能是娃娃玩具

  “这个陀螺骰子有可能是小娃娃的玩具。”西南民族大学教授罗新本介绍,陀螺骰子虽然相对粗糙,但造型很萌、很小巧。“如果用于赌具,涉及到钱财,肯定要做得精致一些。”他介绍,陀螺骰子出土的地方为灰坑,也就是古人丢弃生活垃圾的地方,排除冥器的可能,它的作用更多是游戏的工具,更有可能是娃娃的玩具。

  “对于文化而言,吃喝玩乐传播更快!”他介绍,在文化交流中,吃喝玩乐往往最容易被记住,也最容易传播。所以,骰子作为一种投掷的游戏用具被传播,也有一定的必然性。

  观点2

  或是中印合璧

  初估来自汉代

  川大考古系教授宋治民认为,首先,这个“陀螺骰子”被定义为骰子没有问题,而且与赌博或游戏有关。宋治民表示,古代东西方文化交流方式一是观念输入,二是成批产品输入。这个骰子应该属于观念输入,后在本地制作时更多加入了中国元素。另外,从形制分析,它的使用应该通过旋转来确定骰面的点数。但是,在古印度、古埃及和两河流域等骰子起源较早的地区未见这种陀螺骰子。因此,这对研究中国骰子的起源、演变等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一、二、三、四、五、六点,这是中国没有的,这个来源于印度。”专家认为,这个骰子极可能是中印文化碰撞的产物,或与南方丝绸之路有关。

  “夹砂灰陶在汉代较为流行,初步估计陀螺骰子年代在汉代。”宋治民介绍,由于灰坑状况地层紊乱,出土“陀螺骰子”的灰坑还出土有汉代至唐宋时期的文物,但从陶质、陶色和制作工艺上反过来辅证,年代应为汉代。

  观点3

  若真来自汉代

  将是考古界重大发现

  川大考古系副教授赵德云介绍,湖北巴东孔包汉墓曾出土一枚圆饼状汉代骰子,两面分别刻有3个圆点和4个圆点,“这两个骰子可以作为相关对比,只是材质不同”,陀螺骰子是陶质、巴东汉墓出土的为石质,“那个是墓葬发掘,年代明确为汉代。”

  此前,常任侠在《东方艺术丛谈》中提到骰子为东晋时期传入中国。宋治民、罗新本、赵德云一致认为,如果年代确定为汉代,这个时代比东晋早,双陆游戏(一种棋盘游戏,棋子的移动以掷骰子的点数决定,流行于三国时期)和骰子传入中国的时代要提前,“这将是考古界的重大发现。”

  成都商报记者 王明平 摄影报道

【编辑:王忠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