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公共部门招聘因人设岗乱象:官员为子女伪造学历

2015年10月30日 09:5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参与互动 

  10月以来,各单位2016年的校园招聘陆续启动,各大高校即将毕业的学子也开始了求职准备。

  作为单位选拔人才、储备力量的重要通道,公共部门的公开招聘每年都会吸引大量求职者的关注。然而,近年来,有媒体不断曝出“因人设岗”、“内部推荐”、“暗箱操作”等招聘乱象。近期,中央巡视组向中国航空集团公司反馈的问题中,就提到中航存在选人用人标准不严格,招聘录用程序不严谨的问题。

  十八大以来,选人用人问题频现于各类案例通报和巡视反馈中,问题频出更使人们对部分招聘的公正性产生怀疑。本意为公开公正的招聘为何暗流涌动、暗箱操作?种种乱象的产生又该如何防范?

  公开招聘变身内部认定

  戴琪是湖北一所高校的毕业生,如今在一家网站工作。之前她曾参加过天津某事业单位的公开招聘,所投递的岗位仅针对应届毕业生。但在面试环节,戴琪发现,进入面试的几个人中,有一个是已经在招聘单位工作的人,与面试的几位考官都非常熟识。面试成绩公布后,该考生成绩名列第一。事后她得知,这个名义上公开招聘的岗位,实际上是为内部人员量身定制的。

  为个别人量身定制的岗位被求职者比作“萝卜坑”,这种现象近年来频频见诸报端。比如,福建省屏南县财政局下属的收费票据管理所招聘员工,对应聘者开出极其“苛刻”的学历、专业乃至性别和年龄条件,结果仅1人符合报考条件。

  招聘单位的违规操作不限于此,从这几年媒体报道和有关部门查处的案例中,“问题招聘”还涉及材料造假、领导特招、考试作弊、以权牟利等,花样频出。此前就有媒体报道,江苏省连云港市卫计委某直属事业单位在今年1月的公开招聘中将一名不符合报考资格的考生王某录取,而该考生的父亲就在该市的卫生系统工作。曾经,湖南省江永县两名领导干部,为了将子女“安排”进省里单位当公务员,伪造档案资料,违规办理公务员登记,甚至伪造学历……

  部分单位内部权力运行不规范也使社会上的一些投机分子有了可乘之机,利用法律的模糊地带,打起“擦边球”。有媒体曾报道,北京市一位自称是某教育集团求职咨询师的人,利用网络平台发放“高端就业项目推荐”信息。有求职者向其公布的“内部推荐邮箱”投递简历后,收到的回复称,符合岗位要求者成功保进需要几十万的“推荐费”。甚至邮件回复中还承诺“入职成功收费,不成功不收费”、“100%成功保进”等。

  个别单位招聘的中间环节不严谨,也成为了权钱交易的暗道,比如一些“代人体检”的中介与医疗机构进行利益合作,通过“贿赂医护人员”、“冒名顶替”等方式使原本不符合规定的应聘者顺利过关。

  人才通道缘何成为腐败暗道?

  “问题招聘”有违公义,令人寒心,不仅阻塞了人才正常输送通道,也助长了社会上存在的“托熟人”、“打招呼”等不良风气。尤其对于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而言,出现该类问题,不仅损害单位的公信力,也对党和政府的形象造成负面影响。

  中国矿业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刘金程认为,虽然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等公共部门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推进,但是人们对以上公共部门工作机会的认同还存在惯性:工作稳定、福利待遇好、社会地位高等等。所以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人们对公共部门的工作机会仍然趋之若鹜。“公共部门工作机会供不应求,需求方就会存在以贿赂的方式谋求岗位或职位竞争中的优势。”

  而一些需求方之所以能在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招聘中得到优势,绝大多数都与权力紧密相关。“问题招聘”的发生,实则是公权力的失控。一方面,某些官员仍存有严重的“特权思想”,缺少纪律和规矩意识,在单位一人独大,各项事务都想插手。甚至不少官员将自己在招聘中的一点权力用来满足个人私欲,有的出于所谓“人情”为亲朋好友“办事”,搞裙带关系不说,有的还收受他人贿赂,进行权钱利益交换。

  另一方面,苍蝇不叮无缝的蛋。招聘程序存有漏洞,招聘环节不透明、不严谨,并非集体决策等,形成各种暗角,让权力腐败有了滋生的土壤。部分单位监督不完善,对一把手的监督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权力滥用的闸门一旦打开,不仅会伸向招聘环节,还会伸向存在漏洞的其他领域,为更多的腐败问题埋下隐患。

  中国是一个“熟人社会”,这使招聘中的一些暗箱操作经常披上“推荐”、“介绍”的外衣,具有隐蔽性。一些招聘单位打着“程序公正”的幌子,实则“打人情分”;一些单位以“工作需要”为借口进行不合理的岗位设置。若无完善的制度保障和严格有效的制度执行,没有相关的监督体系,招聘是否公平全靠有关人员是否自律,则极易产生问题。

  把好“入口关”靠制度也要靠执行

  采访中,不少专家表示,近些年,我国的干部人事制度日益健全,工作程序日益规范,透明度不断加大,选人用人工作的规范性、公平性已有了很大的改善。对于选人用人环节仍然存在的一些不规范现象,需要多措并举严把选人用人关。

  中央党校谢春涛教授认为,治理招聘腐败要建立一个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不能让个别人的权力太大,要加强制度上的设计与完善。在招聘环节,各家单位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减少人为操作的弹性空间。同时,要健全招聘程序设计,加大公开透明度。“公开透明之后才便于监督。你的招聘规则、招聘程序等都要让大家知道,尤其是要让直接相关的人知道。”

  此外,要强化制度的执行落实,不断丰富和完善相关配套措施和机制。在某国企人资部门工作的田先生表示:“规则制度都摆在那里,关键在于要不要执行,怎么执行。”刘金程也表示:“程序性的制度终究还要由人来执行和落实,如果缺少相应配套机制,就有可能出现‘萝卜招聘’这类程序合法的违规行为。制度在执行方面必须做细做实,每个环节都要有具体措施,比如面试官随机抽取,每一环节考生的成绩和排名都及时对外公布,考卷加强保密,民主测评科学核算分数等。”

  当然,解决公共部门的招聘腐败关键要杜绝“权力”的滥用。对于在招聘中以权谋私、违规操作的行为必须问责到人、一查到底。党员干部在招聘环节的腐败不仅为社会所诟病也为党纪国法所不容。最近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就对在干部、职工录用工作中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违规谋取利益的行为以及在考试、录取工作中违规录取的行为给出了明确的处分规定。党规党纪的权威性、严肃性不容侵犯,铁的纪律表明,公开招聘中容不得腐败的阴云。(记者 王雅婧)

【编辑:孙静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