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温州人防系统腐败窝案大起底 副处长有办公怪习惯

2015年11月02日 10:45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 

  昨天,市检察院通报查处温州人防系统腐败窝案情况。截至目前,温州检察机关已查办涉案人员16人。

  查处起点:一封匿名的举报信

  检察官发现“姜副处”办公怪习惯

  温州市人防系统腐败窝案被查处,源于一封匿名信。

  市检察院经办检察官说,信中举报的是市人防办的一位女处长。侦查员侦查后,发现该女处长并没多大问题,但众多线索却指向另一个人——市人防办指挥通信处原副处长姜建平。

  经办检察官说,知情人反映,人防设备企业和房地产商等找姜建平办事要有“诀窍”,不然跑再多路也白搭。知情人说,下午四五点钟去找姜建平,他才会和你谈工作。其他时间都会找借口推诿。谈事情晚了,自然要请他吃饭,还要请去KTV,边玩边谈才可能把事办了。

  市检察院秘密地对姜建平展开调查。去年7月2日,指定瓯海区检察院管辖侦查此案。至此,查办人防系统系列腐败案拉开大幕。

  首个落马:“姜副处”被提起公诉

  违规收人防易地建设费及滞纳金180多万

  明知收费标准有误仍给通过

  姜建平被传唤到案,面对证据,他供述了犯罪事实。

  姜建平供述,2003年7月14日,经批复,瓯海区新桥街道山水居社区1#地块(简称“山水居”项目,即现在的“山水名都”)建设工程项目由温州城市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同年9月20日,负责审核该项目人防工程设计的市人防办驻审批中心窗口工作人员王正干,明知项目防空地下室不符合易地建设条件等,仍违规出具“同意只修建人防面积9545平方米,其余5.56万平方米按照每平方米15元的标准收取易地建设费”的方案设计审核意见。

  姜建平交代,在2004年4月9日,他担任市人防办工程处副处长(主持工作)时,审核王正干出具的“同意”意见时,未核实该项目应建而未建的人防面积,明知易地建设费收取标准有误仍给予通过。

  涉滥用职权、受贿被提起公诉

  在羁押期间,姜建平对检察官说,按照职责要求,他在出具意见时必须要核实应建而未建的人防面积等内容。另外,若按照2003年的标准,“山水居”项目人防易地建设费收费标准应该为每平方米2000元。若按2006年的标准是每平方米3000元,不应该是每平方米15元。他还交代,在担任市人防办工程处副处长期间,违规向“山水居”开发商收取人防易地建设费及滞纳金共180多万元。

  经查,“山水居”人防工程应建面积16491.89平方米,而经人防部门竣工验收的已建面积仅9759平方米,应建而未建面积达6732.89平方米,该项目应缴而至今未缴人防易地建设费。

  此外,2006年至2011年期间,姜建平利用职务便利,多次收受其他房开公司、人防设备代理商所送财物和好处费共计6万多元。

  瓯海区检察院近日以滥用职权罪、受贿罪,对姜建平提起公诉。与其同时被查处的王正干因滥用职权罪、受贿罪一审被判10年。目前,王正干已上诉。

  继续深挖:曝光“垄断”内幕

  授意出台人防销售企业备案制,实为保护仇老板等人的“联合体”

  为房开等提供帮助收70多万

  姜建平的落马带出越来越多温州人防系统的腐败线索,其中一些直指时任市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原市人防办副主任吴坚正。今年1月31日,瓯海区检察院决定对吴坚正立案侦查。

  经查,2009年1月至2014年,吴坚正在担任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副主任、温州市民防局副局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先后为浙江正高人防设备有限公司提供“帮助”,且应该公司负责人仇某(已判刑)等人要求,通过出台文件帮助该公司和李某某、包某某(已判刑)等人,提高人防器材的市场占有率,变相达到垄断温州人防设备市场的目的;利用人防工程建设审批的权利,为中瑞曼哈顿西区项目人防工程验收,温州凯瑞置业有限公司纺织路庄头地块住宅小区项目人防工程审批;为温州市天盾地下工程设计咨询有限公司申报人防工程施工图设计审查乙级资格证,及为杭州军拓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杭州地下建筑设计院在温州承接工程、提高知名度等方面提供帮助,先后收受70多万元财物。

  帮仇老板等人设下市场门槛

  2010年3月份,仇某、包某某、李某某等人为垄断温州的人防设备市场,想在温州几家供应商中成立人防设备经营联合体,专门注册成立云庆人防设备公司,由李某某担任公司负责人,并商定以销售浙江正高人防设备为主。

  仇某找到时任市人防办副主任吴坚正,仇某提出了“搞人防销售企业备案制,把外地人防企业进温州销售的门槛提高,建议成立民防协会”等建议。

  此后,吴坚正交代下属郑某某起草文件并很快下发执行。文件明确要求在温州销售人防设备的企业必须要先经民防协会审查,未经审查的企业无法备案,相关人防工程就不能通过人防办验收。这样一来,外地想进入温州市场的人防企业全部被阻挡在外。后来,事实证明,没有联合体之外的企业成功备案。

  仇某说,在成立联合体前,他的产品直接销售温州市场几乎为零。成立联合体后,市人防办为他们出了“门槛制度”,情况就不一样了。自成立到2011年初解散,联合体企业销售人防设备占温州市场90%。其中,他的产品占到七八成,总业务量达2600多万元,利润有700万元左右。

  外地人防企业无法正常进入温州市场,仇某等人从中渔利,带来的恶果是温州人防市场价格虚高,房开公司和房屋建设商心有怨气却敢怒不敢言。

  为感谢吴坚正的帮助,仇某、包某某、李某某等人商定,提议预留10%的空股专门用做与人防办打交道的开支。证据显示,这空股多数送给了吴坚正,此外还有香烟、美元等,吴坚正均予以收受。

  9月22日,吴坚正涉嫌受贿一案在瓯海法院开庭审理。

  扩大战果:查处三地涉案人员

  瑞安、苍南、泰顺共13人

  市检察院反贪局在查处市人防办涉案人员的同时扩大战果。据线索和证据,将涉及瑞安、苍南、泰顺等地的人防办工作人员交由当地检察院查处。

  瑞安:5人涉案被查处

  据介绍,瑞安市检察院先后查处了原瑞安市人防办主任倪勇生、副主任蔡建胜、审批科科长周勤民、审批科第二负责人黄余芳、工作人员许正根等5人。

  经查,这5人利用职务便利,分别通过介绍设计公司,在房开公司改变地下防空功能、人防工程竣工验收等方面给予照顾和支持手段,从中收取房开公司、人防工程设计公司、人防设备供应商等送来的财物。

  倪勇生2次非法收受房开公司邵某以“房子计划票”名义送予的现金达40万元。蔡建胜帮有关企业和个人谋利后,将远高于市场价的玉器卖给陆某某等人,从中收取差价10余万元。

  黄余芳、许正根因受贿罪,分别被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0年、3年(缓刑4年)。倪勇生等3人已被提起公诉。

  苍南:5人涉受贿被查

  2014年12月,经立案侦查后,原苍南县人防办主任梁世渺,人防办副主任吴正振、陈德涵,人防办工作人员李美云、李永辉等人落网。

  经查,梁世渺单独收受人防设备供应商字画、瓷器和现金等财物共计6.1万元。

  吴正振、李美云等4人每次收到人防设备供应商包某送来的好处费后,他们都会雇佣他人为其分赃。为掩人耳目,李美云等人以各自亲属在苍南开展人防业务的名义与包某签署虚假劳务委托协议,然后将好处费以劳务费的名义瓜分。据约定,好处费以设备工程款的5%至10%收取。4年多,李美云、吴正振、陈德涵、李永辉四人共收受好处费25万多元。

  由于打通了“关系”,包某在获取人防工程信息、工程验收等方面获较大优势,由此包某占据了苍南人防工程市场最大份额。多年来,包某承包了30多个工程,总工程量达1000多万元。据交代,每当公司股东问包某为何他的业务费这么高时,他都说为了保护别人,让他们不要再问,公司股东也心领神会。

  目前,梁世渺、李美云、吴正振、陈德涵、李永辉等5人,因涉嫌受贿罪,苍南县检察院已依法向同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泰顺:3人已被提起公诉

  根据市检察院的部署,泰顺县人防办的涉案人员同样没有逃过惩处。

  经查,时任泰顺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兼县人防办主任、民防局局长林式权,伙同人防办建设科科长徐冬、副科长兼工程建设管理所所长包京华,利用职务便利,多次通过虚构或者虚增人防宣传资料、虚增人防指挥大楼地基强夯工程费用、以编制《信息化条件下人民防空行动方案》的名义签订虚假合同、虚增人防标识标牌购买费用等方式侵吞公款38.56万元。

  目前,泰顺县检察院已以涉嫌贪污罪,对林式权、徐冬、包京华三人提起公诉。

  检察官告诉你

  市检察院5大建议

  预防人防系统职务犯罪

  经办检察官称,此次查处的我市人防系统腐败窝案,每起案件虽然作案手法不一,但有一点是相通的,都是集中利用职权违法办事,收取贿赂。特别是在审批验收、改变地下防空设计功能、以缓缴名义少缴人防费用、擅自改变收费计算标准等环节上滋生“蛀虫”。

  这次温州市检察院查处的人防系统系列腐败案件之所以引人瞩目,有个重要原因在于,平时人们都认为人防办是一个“冷衙门”,没有多少公权力。事实上,人防办却是一个“油水丰厚”的实权部门,包括房地产在内、达到一定规模的民用建筑,在项目报批的过程中必须经过人防办的审批才能顺利动工。

  经办检察官说,人防审批作为建设项目的前置程序,负责审批的工作人员有较大权力,易发生贪腐和渎职犯罪。一些建筑商为了提高项目利润,千方百计拉拢负责人员,想方设法减少人防费用的缴纳。随着城市规模日益扩大和旧城改造重点工作的不断推进,人防审批项目不断增多,异地建设费收取、缓缴等情况也相应增加,因此,加大对人防系统职务犯罪预防,促进人防部门依法行政,迫在眉睫。

  对此,市检察院给出建议:

  -加强对发案单位的预防职务犯罪教育,以案示法,使其他人员受到警示和教育;

  -强化制约监督机制,落实主体责任,完善内部审批流程,发挥纪检监察作用,不定期对执法行政审批进行排查,把问题处理在萌芽状态,做到关口前移、防微杜渐。

  -对相关审批项目必须提交党组会集体讨论决策,形成会议纪要,防止“一言堂”行为发生。

  -利用市行政服务中心的行政服务职能,按办事程序将每个项目的资料公布出来。做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使其所有的行政执法行为置于阳光之下。

  -一把手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对重要岗位和重要部门的人员要定期进行任前、任中的廉政诫免谈话,对重要岗位、重要部门的人员进行轮岗。(通讯员 滕理忠 记者 黄云峰 吴祖坚)

【编辑:刘湃】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