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今年前十个月北京空气达标天数同比增加一个月

2015年11月02日 11: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今年前十个月北京空气达标天数同比增加一个月
     9月3日上午,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受阅领队机梯队飞过北京CBD上空。 中新社记者 熊然 摄

  中新网北京11月2日电(记者 阚枫)记者从北京市环保局获悉,今年前十个月北京全市空气质量改善较为明显,PM2.5累计浓度为69.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1.8%。空气质量达标天数同比增加了31天;发生空气重污染天数同比减少了16天。

  空气达标天数同比增加一个月

  11月2日,北京市环保局向媒体通报了今年1—10月北京全市空气质量状况。据介绍,前十个月全市空气质量改善较为明显。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累计浓度为69.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1.8%。

  除了细颗粒物,其他三项主要污染物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的累计浓度分别为92.7微克/立方米、13.0微克/立方米、46.2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下降21.0%、39.8%和17.1%。

  从更直观的空气达标天数来看,今年前十个月,北京空气质量达标天数同比增加了31天,发生空气重污染天数同比减少了16天。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北京环保局此前介绍,今年8月20日至9月3日,北京市的PM2.5平均浓度为17.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3.2%,连续15天达到一级优水平,相当于世界发达国家大城市水平。9月3日上午“9·3阅兵”期间,北京PM2.5浓度仅为8微克/立方米,完美呈现“阅兵蓝”。

  空气质量改善经验:人努力,天帮忙

  针对上述前十个月北京空气质量同比改善明显的原因。北京环保局总结的经验包括:大气污染治理环境效益持续释放;气象条件同比有利,污染扩散条件有所改善;区域协同减排效果明显;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空气质量整体呈改善趋势。

  据介绍,今年北京全市老旧机动车淘汰达28万辆,实现了3年累计超百万辆;淘汰退出工业污染企业315家,超额完成年度目标;组织102家企业开展了清洁生产审核。

  此外,北京新增平原造林9万亩,关停3家水泥厂,进一步压缩全市水泥产能1/3左右;北京还将2015年度农村地区“减煤换煤”任务量由120万吨提高到140万吨,同时将城乡结合部地区130万吨“减煤换煤”纳入工作范畴;关停28家混凝土搅拌站。

  北京环保局介绍,北京核心区已实现“无煤化”,3500蒸吨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任务将于采暖季前超额完成。在新能源车补贴、不限行等政策引导下,全市纯电动汽车保有量已达2.15万辆。

  在区域联防联控方面,按照“七省联动、共同保障”的原则,圆满完成了“两大活动”空气质量保障任务。8月20日至9月3日实施保障措施期间,本市PM2.5浓度和世锦赛赛时臭氧浓度全部保持在一级优水平。

  今年最后俩月空气质量改善难度大

  按照北京环保局的分析,空气质量的改善还离不开环境执法的倒逼作用。

  根据北京环保局提供的数据,截至9月底,今年北京全市环保部门共查处大气类固定源违法行为1391起、机动车违法6000余辆,处罚金额3800余万元,大气类违法处罚占环保行政处罚总数55%以上。

  同时,对于违法情节严重的170余个案件适用了移送行政拘留、查封、按日计罚等“新环保法”赋予的新手段,提高了震慑作用。

  根据媒体报道,在今年9月下旬,北京召开的今年第四季度全市公共安全形势分析会议,公布了四季度公共安全风险点和将采取的相应措施。其中,空气重污染将成为本季度的重要风险点之一。

  根据近10年来北京空气质量的监测数据,北京四季度发生空气重污染的平均天数为23天,10月、11月、12月分别为7天、8天、8天,占四季度总天数的四分之一左右,即平均4天发生1天重污染。

  北京环保局也表示,虽然,前十个月全市空气质量改善幅度较大,但目前已进入秋冬转换、重污染易发季节,加之即将面临供暖季燃煤等污染排放增加,从常年规律看,后两个月空气质量改善工作难度较大。

  北京环保局介绍,今年最后两个月,北京将针对冬季散煤污染问题,大力推进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地区“减煤换煤”工作;聚焦重点时段,切实加强对焚烧树叶、露天烧烤、燃放烟花爆竹等的管控;同时,深化环保执法大检查工作,重点抓好燃煤污染、施工扬尘、企业违法排污以及露天焚烧、露天烧烤等突出问题的监管执法。

  此外,针对秋冬季节易发生重污染过程,北京将加强空气质量预测预报,遇有重污染提早启动预警,尽可能缩短重污染过程、减缓重污染强度。(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