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C919设计人员回应组装货质疑:系自主设计完成

2015年11月03日 03:1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C919设计人员回应组装货质疑:系自主设计完成

  我国自主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2日在上海中国商飞公司总装下线。国家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向广大参研单位和人员表示热烈祝贺。希望大家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为进一步提升我国装备制造能力、使自己的大飞机早日翱翔蓝天再作新贡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希望继续发扬拼搏进取精神,集全国之智,聚万众创新,不断提升大型飞机自主研制生产能力,为建设制造强国作新贡献。

  C919客机是我国首款按照最新国际适航标准研制的干线民用飞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于2008年开始研制,计划于2016年首飞。据新华社电

  ■ 焦点

  “中国制造”成色几何

  自主设计完成,并非所有零部件都是国产

  C919大型客机不是所有零部件都是“中国制造”。也正因如此,C919被质疑“组装货”的声音长期存在。

  中国商飞大型客机C919项目常务副总设计师陈迎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在C919项目设计上,我们一分钱也没给外国人。他介绍,C919飞机自主创新有五个标志:第一,飞机的总体方案自定;第二,气动外形由中国自主设计、自己试验完成;第三,飞机的机体从设计、计算、试验到制造全是中国自己做的;第四,系统集成由中国自己完成;第五是中国自己的特色管理。

  中国商飞公司采用“主制造商-供应商”模式,据统计,国内有22个省市、200多家企业、36所高校、数十万产业人员参与了C919大型客机研制,包括宝钢在内的16家材料制造商和54家标准件制造商成为大型客机项目的供应商或潜在供应商。

  中国商飞北京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光秋对新京报记者说,C919飞机的发动机是由美国通用电气(GE)公司和法国赛峰集团合作研制的,“但这并不意味着C919就是组装货,波音和空客自己也不生产发动机和机载设备。”

  “目前的国际市场越来越专门化。”王光秋说,搞民用飞机离不开国际合作,C919的研发生产是在以我国为主的基础上,使用国际供应商提供的部分设备,但知识产权属于中国商飞。

  飞机安全性能如何确保

  飞机生产试飞均要严苛测试,安全有保证

  中国商飞公司董事长金壮龙表示,根据工程发展阶段计划安排,C919大型客机项目后续还将开展航电、飞控、液压等各系统试验、机载系统集成试验和全机静力试验;首架机作为试飞飞机,首飞前需要完成系统调试、试飞试验设备和仪器安装等工作,计划于2016年首飞。

  其中有部分试飞,需要在特殊气象与自然环境下进行,包括高温、高湿热、高原、高寒、大侧风等。如果这些特殊气象国内没有,还要到国外找。只有经得起国内外极端气象与自然环境的考验,大型客机在全球的飞行才能有安全保证。

  王光秋向新京报记者分析说,飞机的研发生产经过了AS9100的认证,C919的安全性应该是完全没有问题的。而且,飞机还要经历疲劳试验、载荷试验等一系列的试飞验证。他表示,试飞验证的要求比普通飞行严苛得多,需要在低温和高温等条件下飞行若干小时。

  C919大型客机的零件、设备、部件、部段总共超过百万件。C919总设计师吴光辉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很多飞机零部件都是中国制造,天天在天上飞,C919经历了将近7年的时间,做了大量设计、计算、试验,他愿意第一个坐这个飞机。

  能否打破波音空客垄断

  专家称上市价或为每架五千万美元;待适航取证

  目前,C919客机国内外用户数量为21家,总订单数达到了517架,其中有十余架“外销”。王光秋向新京报记者分析,国外用户之所以选择C919,价格是重要因素。

  目前尚无相关信息披露C919价格。有专家分析认为,C919上市定价或每架五千万美元。波音737的目录价格是每架9000万美元。

  王光秋分析,C919是全新设计的150座客机,而波音空客的同类飞机是早期生产的,这也是考虑到的另一个因素。“尽管C919目前还未正式服役,但就目前的势态来看,C919可以说在中国民航市场打破了波音和空客的垄断。”

  王光秋说,按照惯例,一架飞机下线后,如果订单能够达到400架左右,前期研发投入就可以得到回本。

  C919实现首飞仅仅是对飞行能力的检验,而要交付用户及市场,最重要的是需通过“安全审定”,即适航取证。王光秋说,申请适航证所需时间的长短,主要取决于该飞机项目的进展情况,本国民用飞机领域的技术基础等情况。

  大型飞机重大专项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吴兴世对媒体说,即便是与去年取得中国民用航空局颁发适航证的支线客机ARJ21相比,C919仍有近30项审定试验试飞科目需要自行探索。

  本版采写(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 贾世煜

【编辑:史建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