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天桥艺术中心20日启幕 舞台最大限度接近观众

2015年11月04日 10:08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天桥艺术中心20日启幕舞台最大限度接近观众
     在天桥艺术中心的大剧场,座椅前后间距比其他剧场平均增加20厘米,使观众感到更加舒适。本报记者 方非摄

  传承古建筑美学,打造最为观众和演员着想的剧场

  天桥艺术中心本月20日启幕

  本报记者 巩峥 通讯员 张海涛

  自然博物馆与老天桥剧场之间,紧贴着南中轴路,一座崭新的天桥艺术中心将于本月20日正式落成。这是本市首家专业音乐剧剧场,也是除国家大剧院外,本市第二座现代化剧场集合体。昨天,它首次向媒体揭开面纱。记者走进艺术中心,发现这里“藏”着不少为演员和观众着想的精巧设计细节。

  外观设计

  层层后退降低压迫感

  站在自然博物馆大门口隔着南中轴路朝西望,可以看到天桥艺术中心的靓丽全景。整体不高,扁平状,铺展开来很有气势。工作人员介绍,天桥地区建筑有限高控制,艺术中心地上高度不能超过18米,所以采取了地下四层、地上三层的方案,所有剧场都嵌在地下。

  扁平的外观设计背后,还有一个不为人知的小心思:艺术中心西侧紧邻住宅小区,在为楼体设计外立面时,扁平的形状便于采取切分体块和层层后退的手法,可以有效降低视觉上的压迫感,不会让周边的小区居民觉得“堵心”。

  艺术中心整体形象设计以现代风格为主,但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其中很多细节仍体现出传统的韵味。比如,从空中俯瞰,中心多层次的曲面屋顶设计,提取了北京明清建筑的屋檐线条和屋檐重叠的天际线形象;还有,立面上采用石材镂空拼装的方式,体现出对传统砖砌建筑形象上的回归。

  大门朝东,正对着南中轴路。走进去,头顶布满天光玻璃,眼前厅堂分外豁亮。工作人员介绍说,这里建筑面积7.5万平方米,包含1个1600座大剧场、1个1000座中剧场、1个400座小剧场和1个300座多功能厅。

  舞台设计

  最大限度接近观众

  进了艺术中心,先要去大剧场,也就是本市首家专业音乐剧剧场看看。艺术中心开幕大戏——《剧院魅影》,眼下正在大剧场的舞台上布装。由于版权保护的关系,记者只被允许在场内逗留一个小时。

  大剧场共设有1600个座位,将以国内外知名音乐剧演出为主,辅以综艺晚会、话剧、舞剧、小型演唱会、芭蕾、歌剧、交响音乐会等。

  玫瑰红色墙壁和香槟金顶面营造出西式剧院的华丽氛围,紧扣国际级音乐剧场的主题定位。同时在细节上采用了中国传统建筑符号的抽象变形,适当予以点缀,为整体效果增加了一些东方气质。

  大剧场舞台台口宽16米,高10米。一般舞台都会设置假台口,以便调节舞台大小,适应不同演出。这里与众不同,没有假台口,观众面前就是真正的舞台,演员与观众的距离得以最大限度地拉近,观众可以更好地融入演出氛围中。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样的布局方式在国内剧场中尚属首次。

  主舞台内包含了德国引进的拼装式舞台,可调节高度,也可拆卸,可以给各类演出提供极度灵活的变化空间,更大限度地发挥舞台变化的多样性,以满足大型演出多元化的使用需求。

  此外,剧场里还增加了不少人性化的设计细节。比如,冬天北京比较干燥,为了更好保护演员的嗓音,特意在舞台区域上面增加安装了加湿系统。

  台下的座椅,则是从人体工程学角度出发,采用座下送风设置,噪音小,冷气自然环绕;坐垫则是自然上翘,椅背较其他剧院略有提高;剧场内所有座椅宽度和前后排间距都有所增加,为的是保证观众有最佳舒适度。

  室内装饰

  古戏楼取法梁思成著作

  走出大剧场,艺术中心内部还特意设计了一条文化内街,为的是将地区城市肌理在建筑内部进行延续。游客可以从天桥斜街到市民广场,进入天桥艺术中心北门,经过文化内街到艺术中心大堂,感受街道与广场的城市空间在建筑内的重现。

  文化内街的两侧分别是中剧场和商业配套空间。在商业空间一侧,墙面装饰抽象地勾勒出北京中轴线的城市剪影,从前门箭楼、正阳门牌楼到天坛祈年殿跃然墙面,在商业空间游览的人群也可通过剪影看到剧场内活动的人群。

  文化内街最大的亮点则在其顶部,长约70米,面积约达500平方米的巨型LED天幕是北京现有最大的室内天幕,使剧场公共空间与观众形成最直接的互动。

  穿过文化内街,一座古戏楼便呈现在游客们眼前。戏楼以梁思成编著的《清式营造则例》为设计依据,严格按照清式戏楼规制设计,全部采用传统材料及传统工艺实施。

  戏楼为两层三开间盝(音同“鹿”)顶布瓦型制,高12米,宽13.7米,底层为汉白玉须弥座。戏楼木质构件全部采用优质北美松木,木架油漆采用地仗一麻一布六灰两珠油做法,彩画采用金线大点金旋子龙锦枋心彩画,并大量使用沥粉贴金工艺。

【编辑:王忠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