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卫计委回应“低生育陷阱”:实际生育率约1.5-1.6

2015年11月05日 12:51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10月29号,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闭幕,会议公报提出,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的行动。这是继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之后的又一次人口政策调整。这两天来,街头巷尾,大家最关注的就是这样一个话题。

  中国之声特别节目《今天我值班》,国家卫计委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司司长杨文庄做客直播间,就全面放开二孩有关问题答疑解惑,提供服务。

  主持人:这是继2013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启动单独两孩政策之后的又一次重大的人口政策调整,所以想先问问您为什么会选择这一个时间节点来推行这一政策,这是居于一个什么样的考虑?

  杨文庄:上个世纪70年代初我们国家全面推行计划生育,当时提倡“晚、稀、少”的生育政策,1980年党中央向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发出公开信,要求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带头,提倡一对夫妇生育一个子女。公开信是针对我们当时人口过快增长的压力提出来的,因为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到1980年的30年间,我国一共出生了6亿多人口,净增了4.3亿,1963年到1970年这段时间增长最快,平均每个家庭要生育6个子女左右,过快的人口增长也给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沉重的压力,群众在吃饭、穿衣、住房等许多方面面临的困难也越来越突出。所以中央发出公开信,提出用30年左右的时间普遍提倡一对夫妇只生育一个孩子。中央指出,到30年后,特别紧张的人口增长问题可以缓和,也就可以采取不同的人口政策了。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公开信确定的任务很好地完成了。评估发现,今后几年我国劳动力还是比较丰富的,老龄化处于加速的前期,社会抚养负担相对较轻,是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有利时机。所以党的十八大提出逐步调整完善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指明了计划生育工作的目标和方向。三中全会决定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在单独两孩政策稳妥扎实有序实施的基础之上,五中全会又审时度势、科学决策,作出了实施全面两孩政策的决策。应当说这一决策符合国情,顺应民意,也兑现了当初的政治承诺。

  主持人:当初大约是30年左右的时间,到了今天是30年的节点到了,我们这是看到这个当时开始实施计划生育的时候是1980年,那一批孩子,第一批独生子女的孩子现在已经30多岁了,也就是说我们的受益人群是他们普遍70后,有的人说70后的这个整体生育年龄都偏高了,如果说我们再晚一点来推进这个政策的话,会不会有一些无法控制的影响?

  杨文庄:如果生育政策长期保持不变,我们人口到达高峰以后,会出现快速下降的趋势,同时人口结构性的问题包括老龄化、性别比等等也更加突出,家庭的风险也会更加突出。人口发展周期长、惯性大,必须未雨绸缪,提前布局。所以中央在这个节点上启动实施全面两孩政策,会对缓解人口的结构性矛盾、促进人口均衡发展有很好的效果。

  主持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经济蓝皮书2015年中国经济形式分析与预测认为,我国目前的总和生育率只有1.4,远低于更替水平的2.1,而且已经非常接近国际上公认的1.3的低生育陷阱了,情况真的有这么糟糕吗?

  杨文庄:2000年的第五次人口普查,2010年的第六次人口普查,直接调查到的数据反映我们国家总和生育率是比较低的,五普是1.22,六普是1.18。但是这个数据是直接登记的结果,还是存在着很多的问题,低龄人口在每一次普查的时候都有一定的瞒报漏报。所以国家统计局经过综合评估和校验,并与国家卫生计生委等部门共同会商,认为我们国家当前的总和生育率是1.5到1.6。考虑了方方面面的误差,包括利用教育的小学入学数据校验,过了几年,在教育上就能反映出一个年龄段的学龄儿童数及性别结构。此外,还包括卫生部门的住院分娩、计划免疫等数据。综合评估的结果,1.5到1.6是比较符合实际的一个数据。

  再一个问题就是低生育率陷阱的问题。我觉得也要有科学的判断和认识。这是针对上世纪90年代初欧洲一些国家总和生育率比较低,学者提出的一个假说。但是从实践看,并没有很有力的支撑。世界上1.3左右的低生育国家,已经从上世纪90年代初的20多个,下降到目前的12个左右,总人口就是2.5亿人左右,对于全球73亿总人口,比重并不大。我也看了一下,俄罗斯的总和生育率从2005-2010年的1.44上升到了2011-2015年的1.66,英国从1.88上升到1.92,法国从1.97到2左右,德国虽然总和生育率比较低,但是也从1.36提高到了1.39,日本从1.34到1.40,韩国从1.23到了1.26,这都是联合国2015年发布的世界人口展望提供的数据。

  所以我觉得这个低生育率陷阱,现在还没有看到哪个国家是固化的,是不能改变的。我们国家和日本、韩国等等有很大的差别,他们的城镇化率非常高,现代化水平也非常高。在生育方面,群众思维习惯跟我们国家有很大的不同,所以简单地拿日本、韩国的情况和我们国家对比,还是缺乏说服力的。我们国家幅员辽阔,人口众多,东部和西部、城市和农村,群众在生育意愿、生育行为方面都有很大的差别,一些发达地区生育水平比较低,人们的生育观念可能是不想多生孩子,但是在我国一些欠发达地区,包括农村地区,群众的生育意愿还有一定的潜力,所以我觉得我们国家的生育水平远不像有些人说得那么可怕。随着我们国家生育政策的不断调整完善,随着各项配套经济社会政策的完善,应该有一个更好的前景。

【编辑:叶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