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今年初雪早到23天 周末仍有降水降水量不大

2015年11月06日 14:22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北京今年初雪早到23天周末仍有降水降水量不大

  初雪早到了23天

  本报讯 早晨拉开窗帘,飘洒的初雪悄然而至,你是不是也被朋友圈里的雪刷了屏?“白塔寺白得看不见了!”“该喝啤酒、吃炸鸡了!”“羽绒服、雪地靴都准备好了!”……初雪的“殷勤”早到带给人们温柔的惊喜。

  初雪的“冠名”有一定之规:需全市多于10个人工气象站观测到雪;或5大城区气象站均观测到雪;或城区多于3个气象站观测到雪,且至少1站雪量超过0.1毫米。三大条件至少满足一项才能冠以“初雪”之名。据60年的完整气象记录,北京初雪的平均日期为11月29日,今年的初雪提前了23天。

  昨天凌晨雨水开始淅淅沥沥洒落京城,中午前后延庆、怀柔、密云山区已陆续出现降雪。截至今晨8时,最大积雪深度出现在佛爷顶,为8.1厘米。市气象台上午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

  据中央气象台监测,今晨,北京北部地区气温最低值达到-6℃。

  明后两天北京还会出现降水天气,降水量不会太大。明天白天以阴天为主,最高气温7℃左右,夜间将再次出现降水天气,由于夜间最低气温是5℃,气温略有回升,城区及平原地区以小雨为主,出现明显降雪的可能性不太大。周日随着空中转为偏北气流,阴云逐渐消散,降雨结束,气温回升,最高气温可达11℃。

  孙乐琪 付治龙 J245

  本报记者 刘平 摄 J163

  雪应对

  蓝色预案启动 雪后2小时内道路通

  记者今天上午从北京环卫集团了解到,目前已启动扫雪铲冰“蓝色预案”,确保雪后2小时内达到雪中路通。

  截至今天上午11点,全市环卫专业作业单位共出动人员4万人、除雪车辆设备5887台(套),对全市1.5亿平方米道路开展除雪作业。截至目前,城市主要道路未发生结冰现象,道路通行条件良好。据介绍,环卫集团接到天气预报后,已启动扫雪铲冰“蓝色预案”, 77台多功能除雪车等扫雪铲冰设备提前布控到各节点、桥区、重点路段备勤,应对今冬首场降雪。分布在京城北部、东部和南部的5个扫雪铲冰基地,处于应急备勤状态。扫雪铲冰作业中,将以机械除雪为主,根据预案要求、天气状况,合理控制使用融雪剂融雪作业。

  一旦出现中雪、大雪或连续降雪时,将出动全部多功能机械除雪车辆,对路面积雪进行推雪、扫雪,同时喷撒融雪剂融雪,保障车行道不结冰。除雪作业完成后,出动吸扫车辆进行吸扫作业,保证路面干净,不积雪、不结冰。 本报记者 张楠 J204

  雪对话

  本轮冷空气结束后 气温较常年偏高

  就本次中东部地区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的原因及影响,记者采访了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芳华。

  记者:造成此次雨雪天气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张芳华:总体来说,此次雨雪是因为南下冷空气和偏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造成的。此次冷空气影响范围和强度不算太大,但有些市民感觉天气好像比前几次冷空气来袭寒冷很多,这是因为降水导致辐射状况较差,且降温受到降水相态转换的影响。其实,降水范围、强度对于北方地区来说较为明显,北方部分地区出现降雪或雨夹雪,强度较强,北部也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雪,降温不算明显。

  记者:华北部分地区现“初雪”,今年的初雪时间是否偏早?

  张芳华:未来三天,华北中北部、内蒙古中东部等地有雨雪天气,其中,内蒙古中东部偏南地区、华北北部有中到大雪,局地暴雪。对于华北平原来说,出现降雪的地区较常年平均降雪偏早一些,但不是最早。

  记者:本轮冷空气结束以后,北方地区气温走势如何?

  张芳华:未来十天无明显冷空气影响,全国大部气温较常年偏高。 孙乐琪 J245

  雪消息

  提前供暖没戏了 本月15日正式供暖

  今冬提前供暖没戏了!昨天下午,市市政市容委、市气象局等部门进行了第三轮气象会商,会商结果显示,未来连续五天平均气温低于5℃的可能性较小,不具备提前供暖的条件。所以今年本市正式供暖的时间仍为11月15日零时。

  “看天决定供暖时间”。每年法定供暖日前,本市会先后进行三次气象会商,当预测出现极端天气,也就是11月15日前气温连续五天低于5℃时,将启动提前供暖。昨天下午,市市政市容委供热办、市气象局等部门进行了第三次天气会商,来自市气象局的气象预测显示,2015年11月5日至15日,北京平原地区平均气温为6℃至7℃,极端最低气温为1℃至2℃。在此期间,连续五天平均气温低于5℃的可能性较小。

  市市政市容委供热办主任王爱民表示,今年不具备提前供暖的条件,本市正式供暖的时间仍为法定供暖日期,即11月15日零时。

  不过,从明天起,全市各供热单位将开始“试供暖”了。昨天下午,市市政市容委下发了2015至2016采暖季首个“供热预警通知”,要求各区县供热主管部门督促各供热单位,从11月7日开始,做好供热试运行工作,及时处理跑、冒、滴、漏和暖气不热的问题,确保11月15日零时达标供热。正式供暖时,居民室温须达到18℃。

  市市政市容委供热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居民室温不合格,市民可向小区供热单位反映,要求上门测量室温,同时可拨打市级供暖热线12319反映,集中供暖的居民可拨打96069反映。 本报记者 张楠

【编辑:王忠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