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克强政协报告不念稿 常委犀利提问不回避

2015年11月08日 19:50 来源:新京报网 参与互动 

  “总理刚才的报告,对中央关于十三五规划的《建议》作了深入浅出的阐释,而且完全没有念稿子。”在李克强总理的报告结束后,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说。

  李克强笑着接过话头:“我本来准备了讲话稿,表示对政协委员的尊重。但俞主席告诉我,‘最好别念稿子’。所以我只好接受他的建议了。”

  11月6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出席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就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并围绕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五个发展”理念和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三个方面作报告。进入会场前,恰逢北京今冬首场降雪。总理因此在报告时幽默地结语:“‘瑞雪兆丰年’啊!感谢各位政协常委给今年带来了好气象。”

  除了出席会议的近300名全国政协常委外,总理的报告也吸引了很多政协工作人员前来旁听。尽管工作人员特意开辟了3个视频直播的分会场,但搬着椅子主动要求旁听的人们还是一直排到了分会场门外。

  报告结束后,李克强主动要求增加一个自由互动环节,回答了5位委员直率“犀利”的提问。总理说:“全国政协委员中有很多专业人才。在座各位人才荟萃,大家参政议政有很多高见。我这次来也是向你们‘问计问策’,希望大家向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提出建议。”

  无论国企、民企,都是我们的民族企业,必须平等对待

  全国政协常委、内蒙古自治区工商联主席田震率先按下话筒按钮,提出第一个问题:“民营企业‘走出去’成本比较高,十三五期间会不会出台与国有企业同等待遇的政策?”

  李克强总理回应道,我们支持民营企业“走出去”,因为民企“走出去”有更强的灵活性。“我们说,必须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同时,也必须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因此,对于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走出去’,必须制定公平统一的政策。”总理说。

  他明确表示,下一步要把推动国有企业“走出去”的优惠政策向民营企业延伸,让民企和国企享受同样的政策支持。

  “无论国企、民企,都是我们的民族企业,只要能带动中国装备‘走出去’,就必须平等对待。”总理说,“中国已经到了推动装备走出去、开发第三方市场的时候了,希望你们把遇到的问题都提出来,我们在制定纲要和专项规划过程中会纳入考虑,并逐步解决。”

  全国政协常委、台盟吉林省委主委王天戈就利用秸秆开发清洁能源提问,李克强现场指定国家能源局专家要前往考察。他鼓励各位政协委员清洁能源开发深入研究,以及探索分布式能源发展。

  我们正在建设法治国家,我不能在这里“以言代法”

  总理回答的话音刚落,几位政协常委同时按下话筒要求提问,最后,被媒体称为“葛大炮”的全国政协常委、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抢到了“提问权”。

  葛剑雄说:“五中全会放开二胎政策深得人心,应尽快推动政策落实。”

  李克强总理直言,落实中央两孩政策,首先需要修订《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以及相关法规。

  “我们正在建设法治国家。你的意见我听到了,我们会以积极态度加快推进有关工作。”总理说,“但请你理解,我不能在这里‘以言代法’。”

  总理的回答赢得会场一阵热烈掌声。

  “精准扶贫”,扶贫到户,织牢民生兜底的“安全网”

  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常委杨维刚关心的是“扶贫”问题。他向总理提问:国家划定的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外,还有一些面积大、人口多的贫困地区,能否给予更多的扶贫政策?

  李克强解释道,扶贫攻坚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个标志性工作。国务院划定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因为那里对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量很大,甚至需要移民搬迁,所以国家要统筹考虑支持。

  “但这并不是说,所有贫困人口都集中在这14个地区了。”总理说,“东部、中部地区也有自己的‘西部’,也有相对欠发达的地区,所以我们提出对于现有的7000万贫困人口,要采取‘精准扶贫’的办法,就是要扶贫到户。”

  他进一步明确道:“中东部地区地方配套能力相对强一些,我们乐见各地以更快的步伐脱贫。我们不会也不能让一个贫困户享受不到国家政策。对于确实没有能力脱贫的贫困人口,国家也要通过完善低保、医保等政策,织牢民生兜底的‘安全网’。”

  很多大城市,只要降雨量比较集中,就会出现淹路、“看海”的现象

  最后一位提问者,是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厉以宁。

  “在推进城镇化过程中,西方很多国家公共事业建设采取‘城市公共基金’制度,把政府投资、大企业金融机构和城市债券结合起来,扩大财政投入的效益。我们有没有考虑过采取这种方式?”厉以宁问道。

  李克强总理在回答中以国务院刚刚下发文件部署的“城市地下管廊”建设举例说明。他说,我们的城市大多存在“地上”、“地下”两个突出问题。“地上”的问题,是集中连片、不具备基本生活条件的棚户区;而“地下”的问题,则是城市发展更大的“短板”。

  “很多大城市,只要降雨量一比较集中,就会出现淹路、‘看海’的现象!”他说,“所以我们必须进行地下基础设施建设,其中一个已经推动的项目,就是‘城市地下管廊’建设。”

  城市地下管廊又叫“共同沟”,相当于建设一条地下的“高速公路”。李克强总理解释道,所有的给排水、热力、燃气、电力、通信、广电等基础市政管线,都要集中进入地下管廊,而且要付费使用。

  “这就意味着,管廊建设是有收益、有回报的。所以我们就采取公私合营(PPP)模式,吸引社会资金进入,政府可以提供适当财政贴息,也鼓励金融部门发放贷款。这只是我们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的一个例子。”李克强说,“未来如果还有合适的建设方向、建设项目,进一步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我们还要深入研究。”

  新京报特约记者 储思琮

【编辑:孙建永】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