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宣言(全文) 查看下一页

2015年11月19日 17:49 来源:外交部网站 参与互动 

  当地时间11月18日至19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会议发表《领导人宣言》,全文如下:

  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宣言

  (2015年11月19日,菲律宾马尼拉)

  “打造包容性经济,建设更美好世界:亚太大家庭愿景”

  我们,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相聚马尼拉,讨论“打造包容性经济,建设更美好世界”这一主题,决心采取行动,全面实现我们的前任所确立的愿景,建设亚太地区稳定、融合和繁荣的大家庭,使我们的人民享有经济增长和技术进步带来的福祉。我们的不懈努力将为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发展和共同繁荣做出保证。

  面对最近发生的巴黎、贝鲁特等地区遭遇恐怖袭击,以及俄罗斯航班在西奈半岛因恐怖袭击失事,我们强烈谴责各种形式的恐怖主义行为。我们不能让恐怖主义威胁我们建立自由开放经济的信念。经济增长、繁荣和机遇是根除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存在土壤的最有效措施之一。我们强调国际社会团结合作打击恐怖主义的紧迫性和必要性。

  在我们相聚的此刻,全球增长依然不稳定,并继续低于预期。全球经济风险和不确定性依然存在,包括需求增长不足,金融市场波动和结构性问题等,都对实际和潜在增长造成影响。亚太经合组织各经济体仍保持着活力,但也面临增长前景方面的挑战。

  外部需求减弱突出了内需的重要性。快速变化的经济结构和竞争力要求我们挖掘新的增长驱动力,如旨在提高生产力的结构改革,服务业及服务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基础设施投资,科技创新等,以实现更平衡和可持续的增长。

  我们谨记,尽管前所未有的经济增长令数百万人脱贫,本地区仍有数百万人处于贫困之中。我们呼吁加大力度,减少并消除贫困。我们承认,不平等会阻碍经济增长,减少不平等对于亚太地区的发展与繁荣至关重要。

  我们认识到扩大社会各行业和各阶层参与经济发展,特别是妇女、青年、残疾人、土著居民、低收入群体、中小微企业的参与,对于实现包容性增长有重要意义。我们强调,应注重发挥社会各界的能力,促进经济增长,并使其从中受益。

  我们继续团结一致、坚定不移地支持打造开放、可预见、基于规则和透明的贸易投资环境,创造有价值的经济机遇。这是实现可持续和包容性增长,创造有质量的就业,保持金融市场稳定的最佳途径。我们重申,共同致力于打造一个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亚太开放型经济。

  我们再次肯定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的价值,及其在国际贸易中的中心和首要地位。我们致力于加强基于规则、透明、非歧视、开放和包容性的多边贸易体制。为进一步落实这一承诺,我们决定在世界贸易组织成立20周年之际发表一份单独声明,对多边贸易体制和世界贸易组织第十届部长级会议表示支持。

  我们重申此前在货币和汇率政策方面的承诺。我们将避免竞争性贬值,反对一切形式的保护主义。

  我们再次承诺,到2020年实现茂物目标所规定的自由开放的贸易和投资,并最终实现亚太自贸区。我们赞赏高官们为确保区域贸易协定互补,加强多边贸易体制所做的努力。我们欢迎诸多亚太经合组织成员所采取的行动,履行相关手续,加入旨在降低跨境贸易成本的《世界贸易组织贸易便利化协定》。

  尽管完成目前的经济转型面临诸多不易,我们有信心通过高质量的经济增长,继续驱动地区及全球经济繁荣。

  为此,我们共同致力于:

  打造包容性经济

  一、支持全面和有雄心的结构改革,创造积极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收益,促进良好治理。

  (一)我们重申在未来实现强劲、平衡、可持续和包容增长,以创新为动力,并免受自然灾害和其他威胁的影响,同时促进性别平等。我们对“中等收入陷阱”风险保持警惕。

  (二)我们批准《亚太经合组织加强高质量增长战略》,将制度建设、社会融合和环境影响列为优先领域,在2010年《亚太经合组织增长战略》的基础上,并考虑到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创新发展、经济改革与增长共识》中的承诺,对实现高质量的增长给予更多关注。我们指示高官们就亚太经合组织落实该战略的进展提交报告,供我们审议。

  (三)我们欢迎2010年《亚太经合组织增长战略》评估报告,特别是报告发现,亚太经合组织地区有3亿多人因发展中经济体的迅速增长而摆脱贫困。我们支持缩小发展差距并消除贫困的进一步努力。

  (四)我们赞赏落实《亚太经合组织结构改革新战略》的工作,并对《亚太经合组织新结构改革议程》表示欢迎。推进结构改革对于提高经济效率和生产率至关重要。我们认识到,要让社会各阶层都分享增长的收益,还有许多工作等待我们完成。因此,我们支持各经济体探索新的增长领域,包括通过推进改革,改善监管环境,鼓励发明创新,进一步发展服务业。

  (五)我们欢迎落实营商便利化倡议取得的进展,确认实现《营商便利化行动计划(2016-2018)》提出的崭新宏伟目标,即到2018年在创业、获得建筑许可、跨境贸易、获取信贷、履行合同这五个现有优先领域内,将营商便利化程度提高10%。我们欢迎制定具体实施计划,引导我们实现这一目标。

  (六)我们重申致力于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这一议程为未来15年的全球发展规划了详尽、全面和规模宏大的框架,确保我们消除贫困、建设包容和可持续未来的努力能让所有人受益。我们也重申致力于落实《亚的斯亚贝巴行动议程》。这一议程为各经济体制定政策,吸引和发掘各种金融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了路线图。

  (七)我们鼓励采取进一步措施和可行倡议,落实2013年倡议,推进农村发展和减贫,促进可持续和包容性增长的产品贸易。

  (八)我们认识到腐败阻碍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我们同意打击非法经济所造成的危害,在经济体、市场和供应链中弘扬正气。我们重申致力于实现公开而负责的治理,推进各经济体在遣返引渡腐败官员、追赃、定罪、预防腐败等方面的国际合作。我们支持亚太经合组织反腐执法部门网络推进务实反腐合作,欢迎《关于保护反腐官员的宿务宣言》。

  (九)我们欢迎亚太经合组织成员为反恐所做的努力,包括开展能力建设项目阻断恐怖主义融资,通过提前评估旅客的危险性等措施,阻止恐怖分子跨境流动。我们进一步鼓励经济体全面落实《亚太经合组织反恐和安全贸易战略》,继续采取集体和单独行动,并分享最佳实践,确保基础设施、旅行、供应链和金融系统的安全和不受恐怖活动的影响。

【编辑:王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