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外学者探讨“海上丝绸之路”与南亚政治经济学

2015年11月21日 2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外学者探讨“海上丝绸之路”与南亚政治经济学
    “中国‘海上丝绸之路’与南亚的政治经济学”学术研讨会于21日起在上海华东师范大学举行。 陈静 摄

  中新网上海11月21日电 (记者 陈静)“中国‘海上丝绸之路’与南亚的政治经济学”学术研讨会于21日起在上海华东师范大学举行。

  为期两日的研讨会上,来自美国、澳大利亚、英国、印度、新加坡及中国部分高校和研究机构的60余位专家学者对“一带一路”倡议做出深入、细致、多角度、多学科、跨国界的学理解析、探讨和交流。研讨会还致力于探讨“海上丝绸之路”战略对于地区一体化、双边关系、基础设施建设、中国对外投资及其对东道国的政治意义。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前院长、学术委员会主任杨洁勉教授在主旨演讲中表示,中国正处在新一轮国内发展的关键时期,从国际上看,机遇与挑战并存,但是挑战看来大于机遇。中国与南亚还要从结构重组及创新的角度来提升经济合作,双方经济合作一定要尽快产生可见的、具体成果,同时努力避免信任赤字及零和博弈。

  开幕式上,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郭为禄表示,公元二世纪开始,从中国腹地到欧洲形成了一条商业贸易通道,这就是连接亚洲、非洲和欧洲的著名的“丝绸之路”。秦汉时期,海上丝绸之路开始形成,作为中国古代海道交通大动脉,海上丝绸之路是已知的最为古老的海上航线。作为中国上下五千年历史文明精粹的“丝绸之路”是商业与文化交流之路,是文明融合互鉴之路,是历史沟通与传播的友谊之路。

  这位副校长表示,研讨会将致力于考察“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对于地区一体化、双边关系、基础设施建设、中国对外投资及其对东道国政治的意义。其中,学者们关注比较多的问题,比如中国与印度、巴基斯坦等南亚国家之间的关系,南亚地区经济发展与合作潜力,欧亚大陆联盟与地区一体化等,都是很有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的重要议题。这位副校长希望研讨会,能够为学者们提供一个高质量的交流和互动平台,也希望学界的探讨,最终能够转化为有关各国和国际社会的实践智慧。

  郭为禄说,加快“一带一路”建设,有利于促进沿线各国经济繁荣与区域经济合作,加强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世界和平发展,是一项造福世界各国人民的伟大事业,必将带动新型大国关系、和谐周边关系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他指出,作为学者,如何结合自身的研究对“一带一路”倡议做出深入、细致、多角度、多学科、跨国界的学理解析、探讨和交流,是我们不可回避的重要任务。

  开幕式之后,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前院长、学术委员会主任杨洁勉教授作了“让海上丝绸之路’成为推动中国和南亚合作互动的新力量”主旨演讲。杨洁勉指出,习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两年多了,中国与南亚要利用“海上丝绸之路”倡议作为双方实现互利共赢的重要平台。目前,中国正处在新一轮国内发展的关键时期,从国际上看,机遇与挑战并存,但是挑战看来大于机遇。

  他说,因此,中国更应该进一步推进国内的改革开放,应该把中国的发展放在更广阔的世界和平发展与共赢的大背景下来考察。中国已提出了一系列新的大思路,立足于战略思维,突出顶层设计。

  杨洁勉还着重从海上丝绸之路的内容、驱动及具体实施层面进行分析,认为,海上丝绸之路为中国与南亚的经济合作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为双方政治与安全合作也提供了便利。他还提出,中国与南亚还要从结构重组及创新的角度来提升经济合作,双方经济合作一定要尽快产生可见的、具体成果,同时努力避免信任赤字及零和博弈。这位国际问题专家还对未来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提出了三种可能发展的图景。

  当日,前驻孟买总领事刘友法博士在其题为“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与中印关系”的主旨演讲中表示,在“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中印两国作为新兴国家,互为不可替代的邻国,在推进各自地区和国际战略进程中,经济疆界相互碰撞,利益疆界相互激荡。中印两国如何解决战略思维错位问题,如何实现发展战略相互对接,如何透过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如何促进基于规则的竞争,已成为考验两国领导人和政府理论和战略智慧的重大课题,更成为海上丝绸之路能否全面顺利推进之大局。

  他认为,“一带一路”建设应将中印两国文化再创辉煌作为利益汇合点,加快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文化合作政治共识,尽快商签两国合作研究协定,以佛教缘为纽带,考虑将涉印高铁和高速公路项目与印度重要历史文化古迹串联起来,着力推进两国文化资源对接,夯实推进“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所需人文和情感基础。

  刘友法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中所有涉印项目均应坚持以经济合作为基础,充分发挥各自产业与资源比较优势,优先推进交通基础设施、能源通道建设,促进双向贸易,培养贸易新的增长点,创新贸易方式,促进贸易平衡增长;大力拓展产业投资领域,加快投资便利化进程,鼓励两国企业合作参与印度政府倡导的经济带和重大城市互联互通网络建设。

  本次研讨会由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黄氏跨国公司研究中心、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及周边研究中心联合举办。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刘军教授主持开幕式,冯绍雷教授及黄氏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主任JeanMarcBlanchard教授也分别致辞。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