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公办幼儿园难进成家长切肤之痛 上不起成普遍担心

2015年11月24日 13:4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网武汉11月24日电 公办幼儿园?太难进了!民办幼儿园?太贵了!幼师素质?差别太大了!

  这三大感慨,几乎成了无数幼儿家长的切肤之痛。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放开二孩,并在“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发展学前教育,鼓励普惠性幼儿园发展。然而,随着适龄儿童增多,原本就紧张的幼儿园优质学位可能会更加供不应求,入园难、入普惠园难问题,究竟能否解?怎么破?

  “上不了”“上不起”成普遍担心

  尽管老二还有两年多时间才上幼儿园,可武汉市民刘先生早就开始托人为孩子挑选一所合适的公办幼儿园。在他看来,伴随着全面放开二孩,今后几年肯定会迎来生育的小高峰。

  “民办幼儿园条件好是好,可是学费太高有点吃不消,现在好多家长都想把孩子送到公办幼儿园去,学校招生名额就这么多,不早点未雨绸缪怎么行?”

  武汉市卫计委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从去年2月武汉实行“单独二孩”政策以来,共受理“单独二孩”申请7821份。据了解,武汉符合条件的“单独二孩”家庭有17.57万个,近半家庭有生育二孩的意愿。上海市卫计委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从2014年3月1日至2015年9月30日,全市共批准单独夫妻再生育申请2.98万例,其中近1.5万例已生育,约占一半。

  伴随着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的实行,专家预测,下个人口高峰将在2017年前后到来。也就是说,之后的学前教育可能会迎来第一波入学高峰。但与此同时,以幼儿园每月2000元费用计,3年幼儿园学费就是7.2万元,比大学学费还贵,在九年制义务教育之前,“上不起幼儿园”会成为很多家长的烦心事。

  在以上海本地网民为主的篱笆论坛育儿版块中,有关入托入园的话题非常热闹,示范园、一级园、二级园,家长们纷纷表示,想进心怡的幼儿园并不容易。

  “难死了。”一位女儿已经上初中、儿子2岁的二胎妈妈包女士告诉记者,她家儿子报名了长宁区某热门公办幼儿园,虽然学区对口,但抽签比例高达17比1没有入选,只得去了私立,“私立的一个月3800元但条件真心不好,装修味道很大,孩子去了4个月老是哭、还生病,所以我只能辞职自己带了。现在私立幼儿园动辄每月5000元以上,万元的也很多,随着二孩放开,希望有更多普惠制但高品质的幼儿园。”

  缺口,咋就这么大

  为了保证儿子一年后能上公办幼儿园,广州市民王女士提前一年报了公办幼儿园的“亲子班”,每学期5000元。“其实就是花钱买名额,‘占个坑’,担保一年后能上这个幼儿园。”

  截至2014年底,武汉市有幼儿园1097所,其中公办幼儿园302所,民办幼儿园795所。沈阳市有幼儿园1157所,其中公办幼儿园及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总计约500所。多地教育部门负责人坦言,从总体上看,学前教育仍是各地国民教育体系中的短板,普惠性资源短缺,尤其是公办幼儿园资源相对不足。

  有专家表示,入园难的原因主要在于公办幼儿园占比较少,不足幼儿园总数的三成。武汉市江汉区银河幼儿园是区教育局直属的公办幼儿园,幼儿园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每次招生都只需几小时就能完成,不少来晚了的家长只能遗憾错过。她分析说:“可以预见的是,新政的施行肯定会带来入园需求的增长,三五年后公办幼儿园入园难的现象可能还会进一步突显。”

  多位家长表示,私立幼儿园学费贵,教师队伍不稳定。武汉市民陈先生的儿子在一家民办幼儿园上学,每个月费用在4000元左右,孩子班上一学期就换了三四个老师,对孩子的成长非常不利。再加上各地陆续曝出的幼师虐童事件,更让家长对私立幼儿园百般不放心。

  记者在多地采访了解到,近年来,各地教育部门推行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发展民办学前教育,但幼师流失率高、办学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还没有根本改善。

  重庆市江北区一所幼儿园园长告诉记者,现在幼儿园一年得到的财政补助比过去几年得到的总和还要多,但客观地讲政府对学前教育的投入还远远不能满足普惠园进一步提高办学质量的要求。尤其是目前老师每月所有收入仅仅2000多元,根本无法形成一支稳定的教师队伍,更难以吸引高素质人才。

  普惠,离普通大众还有多远?

  从世界范围看,推行普惠制幼儿园,解决入园难入园贵,保障教育公平已经以法律形式在很多国家得到保障。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庞丽娟说,墨西哥早在2002年就颁布了《学前义务教育法》,规定政府财政投入占主导发展学前教育。在古巴,政府通过“教育你的孩子”计划,为困难家庭提供免费的优质学前教育。我国也通过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计划,在大力推行普惠制幼儿园。

  但同时专家表示,由于我国长期以来的投入欠账,遭遇到“二孩来袭”,高品质幼儿教育需求高速增长的刚性需求无法得到满足,“普惠而不普通”的幼儿园离普通大众似乎还有不少距离。

  西南大学学前教育系教授李静认为,为让所有孩子能早日进入优质普惠园,国家应借鉴国际经验,通过法律形式,对各级政府主导推进学前教育公平的基本理念、原则做出高位规定,并进一步明确各级政府主导推进学前教育公平的主要责任内容,将其明确化、具体化,加快推进普惠园扩面和提质行动。

  面对幼师师资紧缺的现实情况,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范先佐认为,幼师师资不是绝对匮乏,而是结构性匮乏。幼师队伍没有必要人才“高消费”。特别是对于辅设学前班的农村小学来说,它们缺乏的是像全科医生一样的全科教师。建议继承和借鉴过往中等师范办学的优势和传统,扩大培养面向农村、扎根农村的全科教师型人才。

  多位专家和园长认为,适当扩大学前公共资源,能够抑制学前教育的价格,也能缓解中低收入家庭第二胎的育儿压力,缓和社会矛盾。因此,扩大普惠性优质公办幼儿园的比例,是各地政府需要优先考虑的一个问题。(记者廖君 王莹 仇逸 陈国洲)

【编辑:孙静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