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媒体:人民币“入篮”象征意义堪比“入世”

2015年12月01日 09:02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入篮”象征意义堪比“入世”

  人民币加入SDR(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的结果终于落地,这不仅是人民币国际化路上的重要一步,也成为中国在全球经济中扮演关键角色的里程碑式进展。

  “从宏观的象征意义上来看,中国这次加入SDR的意义堪比当年加入WTO(世界贸易组织),甚至意义更大。”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如是评价。WTO成员国数量众多,而SDR过去几十年间的构成货币,只有四个,并且代表着全球最强大的四个经济体和金融体。人民币作为加入这一“精英”组织的第五种货币,承载了所有成员国对人民币背后所代表的国家经济和金融体系的认同,是对人民币可自由化使用和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肯定。

  “人民币加入SDR有助于增强SDR的代表性和吸引力,完善现行国际货币体系,对中国和世界是双赢的结果。”半个月前,央行就曾在其官方网站对加入SDR的意义做出如上表态。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SDR是国际公认的“超主权储备货币”,加入SDR意味着人民币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地位得到IMF正式承认,可以名正言顺地成为188个成员国的官方候选储备货币。

  从1999年开始,SDR篮子货币一直由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这四种货币构成,权重分别占48.2%、32.7%、11.8%和7.3%。SDR纳入人民币后,有望增强这一货币篮子的稳定性和吸引力,在金融危机出现时,人民币将有望提供更多的流动性支持。

  倒逼国内金融市场改革开放

  针对加入SDR对人民币提高国际金融市场地位的作用,另一些业界人士的看法则相对保守。在他们看来,加入SDR仅仅是为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提供了一个“必要条件”,而绝不是“充分必要条件”。

  “短期来看,鉴于SDR仅仅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创立的一种记账单位,交易总量较低,并且不能兑换成黄金或直接用于国际贸易支付结算,因此SDR篮子的构成也并不意味着与储备货币配置比例必然挂钩。”在浙商银行金融市场部经济分析师王崧看来,加入SDR更多影响的是信心层面和人们未来对人民币的吸引力预期,人民币的国际储备货币地位还需要继续争取。

  “举个通俗的例子:一个人未满18岁,没有哪家公司会正式录用他,因为童工并未被法律法规认可;可是当他长到18岁,所有公司都可以录取他了,但最终是否会聘请他成为雇员,还要看他的能力如何。”赵锡军说。

  赵锡军认为,加入SDR意味着,所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成员国的主权基金、外汇储备如果想要投资或使用人民币已经扫清了制度障碍。但具体到操作层面,其他国家是否在资产配置中像对待美元一样对人民币持高认可度,还要看人民币资产能够提供更高的回报、更低的风险、快捷的结算支付、丰富的产品、高效的服务等多方面因素。正如“入世”倒逼国内政府和企业改革转型一样,加入SDR也将成为国内金融市场和相关主体加速创新、开放与改革的动力,否则“不进则退”。

  “入篮”倒逼国内金融改革的影响,其实已经逐渐显现。人民币加入SDR前后,中国已采取并将继续采取一系列有利于资本和金融账户开放的措施,包括在境外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央票、完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机制、扩大银行间债券市场开放等,这些为了争取、适应加入SDR的过程,反过来进一步推进了人民币国际化和国内金融市场开放。

  并非从此“买买买”无限制

  “以后带上人民币就可以出国旅游,出国买买买不用再换汇啦!”人民币将“入篮”的消息传出后,不少网民在网络上兴奋地转发起类似的消息。人民币加入SDR篮子,是不是就意味着中国老百姓出国再也不用换汇,可以走到哪花到哪了呢?

  多位业界专家回应称,这其实是一种误读。至少在短期内,加入SDR并不会使得人民币可以在国外自由使用,无须换汇。以日元、欧元、美元等早已加入SDR的货币为例,它们所在的各国之间,目前也没有实现跨国旅游购物完全无须换汇、自由使用各国货币的场景。

  不过连平也提出,随着人民币加入SDR,越来越多的国家认可人民币,愿意接收人民币,或者用人民币来广泛地开展各种交易,未来出国旅游、购物的支付会更加方便,这将成为大势所趋。

  将带来国际结算变化

  当人民币“入篮”后,对特别提款权折算比例也会随之发生变化,而这将影响到多种国际业务的结算。例如,在航空方面,《统一国际航空运输某些规则的公约》规定,如果出现意外,航空公司须对每名搭客做出赔偿限额为10万SDR的赔偿。而《万国邮政公约》中也规定,万国邮政联盟的标准货币是特别提款权。因此,在国际邮件和包裹递送中,有关邮件收寄资费、计算邮件退回和改寄资费、给邮件的补偿等都是通过特别提款权来统一规定,并由各自成员国计算出本国货币。

  而对于普通人来说,最普遍的情况就是出国打电话的费率会出现变化。中国运营商的国际漫游费就是用SDR来进行结算。对于漫游到国外的用户,选择使用的被访地区或国家运营商,将按被访地运营商使用的计费货币单位计价,并按一定的汇率折算为特别提款权,再由特别提款权换算为人民币后向用户收取。

  之所以很多国际公约都使用特别提款权作为标准货币,是由于SDR的价值是透过在国际贸易中所占比例最大的四种自由兑换货币组成,具有较强的稳定性,比利用任何一个单个会员国的货币作为标准货币的风险都小。

  值得注意的是,特别提款权的折算比例并不会经常变换,而是在一段相当长的时间内固定。因此,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后,随之带来的换算变化,将体现在人们的海外邮寄、航空、电话计费等生活点滴中。

  “入篮”与汇率并无必然联系

  人民币加入SDR的表决通过后,人民币汇率会否再度“跳水”?

  “人民币纳入SDR与汇率没有必然联系。”赵锡军说。他解释道,抛开央行对汇率的干预影响,人民币汇率主要由供求关系和市场对人民币升值贬值的预期决定。“加入SDR,大家会产生很多积极的预期,而此时如果没有其他悲观预期来冲淡,积极预期就会产生人们对人民币的实质需求,带来人民币升值。但如果人们对中国经济走势、中国股市等方面抱有悲观预期,SDR带来的积极预期也可能会被冲淡。”

  此外也有专家提出,人民币“入篮”,可以减少由于官方储备贬值所带来的财富流失,降低人民币贬值的预期,减缓美联储加息带来的影响。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认为,人民币加入SDR所带来最重要的变化不是汇率波动,而是国内和国外两个金融市场将会更加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他预测称,未来有可能国内居民在上海开设账户就可以投资伦敦股票,同时也有可能引进一批公司在国内上市。

  记者 孙奇茹

【编辑:王忠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