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央司改办:上海吉林等地已全区域推开司改试点

2015年12月04日 09:3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在今日召开的司法体制改革研讨会上,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中央司改办副主任姜伟表示,司法体制改革正全面有序推进,上海、吉林、湖北、海南已全面推行司改试点。

  “立案难”问题逐步缓解,国家司法救助制度建立

  姜伟介绍,2014年以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共审议通过了23个司法体制改革文件。一批改革任务通过完善相关法律已经完成,其中两个标志性的举措就是“劳动教养制度的全面废止”和“逐步减少适用死刑罪名”。

  同时,阳光司法机制进一步健全,审判、检务、警务、狱务公开进程明显加快。今年5月1日至7月31日,全国各级法院共登记立案378万余件,同比增长27.8%,环比增长21.4%,当场登记立案率达90%,“立案难”问题逐步缓解。

  在建立国家司法救助制度方面,姜伟说,2014年和2015年,中央和地方安排的救助资金总额分别为24.7亿元、29.4亿元,2014年共有8万余名当事人得到司法救助。

  在完善法律援助制度方面,姜伟介绍,2015年上半年,全国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57.4万件,受援人次65.9万,同比分别增长11.7%和14%。同时,全面推行社区矫正制度,目前正在接受矫正的社区服刑人员达到72.2万人,社区服刑人员在矫期间的再犯罪率,一直在0.2%左右的较低水平以下。

  法院、检察院85%人力配置到办案一线

  姜伟表示,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四项改革试点正在深入推进,即司法责任制、完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健全司法人员职业保障制度、推进省以下地方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省级统一管理。

  “对这四项改革试点,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实践,改革共识日益凝聚,改革成效逐步显现。”姜伟说。

  他介绍,以试点设立跨行政区划的法院、检察院和部分地区开展刑事案件速裁程序试点等举措为标志,一批重大改革试点正在有序推进。

  以刑事案件速裁程序为例,截至今年8月20日,各试点地区共适用速裁程序审结刑事案件15606件、16055人,占试点法院同期判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以下刑罚案件的30.7%,占同期全部刑事案件的12.2%。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周期由过去的平均20天缩短至5.7天;法院10日内审结的占94.28%,当庭宣判率达95.16%,对比简易程序均有大幅提高。试点检察机关抗诉率、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上诉率为0,被告人上诉率仅为2.10%。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少平在会议上表示,最高人民法院配合中央有关部门,积极推动司改:“各级法院在案件信息管理系统中设立外部人员和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信息专库,对法院外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和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均将全面、如实、及时地予以记录,并对责任人员进行通报和责任追究。”

  改革后,试点各地法官、检察官员额均控制在中央政法专项编制的39%以内。但一线实际办案人数只增不减。上海市法院改革后一线办案人员增加18.5%,吉林省检察院改革后一线办案力量比改革前增加23.6%。

  姜伟说:“尽管进入员额的法官、检察官少了,但由于法院、检察院85%的人力资源配置到办案一线,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案多人少矛盾得到缓解。”

  司改在效率提升方面也初见成效。姜伟介绍,以上海为例,全市法院审结案件同比上升11.3%,审限内结案率为99.13%,一审、二审后服判息诉率分别为92.1%、99%。吉林全省检察院批捕案件、公诉周期分别缩短了9%和23%。青海试点法院结案率同比上升80%,服判息诉率、生效判决改判率均下降。

  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试点:摸排环境资源类线索224件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张德利在会上表示,截至目前,最高检已出台改革文件50件,其中最高检单独制定的42件。

  张德利介绍,完善人民监督员制度取得重要突破,目前10个试点省份的人民监督员选任工作全部完成,共6570人。截至目前,共组织监督案件3072件,经监督评议后人民监督员不同意检察机关拟处理意见的105件,检察机关采纳37件。

  在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机制改革方面,2015年1至10月,全国检察机关受理各类举报、控告、申诉等信访710328件,立案复查不服检察机关处理决定刑事申诉案件1039件,立案复查不服人民法院生效刑事判决裁定2106件,经检察机关提起对刑事被害人实行救助4016人。

  同时,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初见成效。张德利介绍,自今年5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试点方案以来,截至11月底,试点地区共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339件。

  其中,以诉讼类型划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线索222件,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17件;以案件范围划分,环境资源领域224件,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81件,国有资产保护领域31件。

  “在上述案件线索中,已通过检察建议等方式履行诉前程序的有89件。经过诉前程序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中,相关行政机关纠正违法或履行职责的有49件,尚未回复的有19件。”张德利说。

  姜伟在会上介绍,目前,上海、吉林、湖北、海南已在全省(市)范围内推行试点。尚未开展试点的14个地方(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试点方案,正在报请中央审定。

  姜伟表示,对于暂时还难以形成共识,或者实际操作仍面临较大困难的改革任务,“如实行审判权和执行权相分离、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司法鉴定管理制度改革等”,有关单位正在组织开展调研论证工作,争取尽早明确改革基本思路,出台改革方案。

【编辑:查云帆】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