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雾霾卷土重来 北京提前两天发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

2015年12月05日 17: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雾霾卷土重来北京提前两天发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
    12月1日,北京市区陷入重度雾霾,白昼如夜,能见度极差。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11月30日晚,北京菜市口车辆在雾霾中行驶。中新社记者 张浩 摄

  中新网北京12月5日电(记者 阚枫)5日开始,京津冀将遭遇新一轮的空气重污染过程,未来5天北京也将再度被雾霾笼罩。北京市应急办于5日17时提前两天发布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指令,规定7日0时至9日24时全市实施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措施。进入秋冬季以来,北京已经遭遇数轮雾霾天气的困扰,10月以来北京先后7次启动了重污染预警。

  雾霾又来,北京提前两天拉响橙色预警

  经历了11月底的那场今年最强雾霾之后,5日开始,雾霾将卷土重来,再度笼罩京津冀地区。据北京市环保局介绍,受污染排放和不利气象条件影响, 12月5日起,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将出现新一轮空气重污染过程,涉及范围较广,局部地区可能出现严重污染。

  就北京来看,据介绍,目前北京市整体天气形势趋于稳定,冷空气减弱,地面以偏南风为主,风力较弱,湿度增大,温度回升有逆温,预计12月7日起会出现一次重污染过程,其中8日、9日为污染峰值过程,空气质量较差,10日起受一股弱冷空气影响,扩散条件逐渐转好。

  5日,北京市气象局也通报,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5日夜间到9日气象条件总体不利于京津冀地区空气污染物扩散,后期可能有中度霾,局部地区将有重度霾,最低能见度在1公里以内。

  针对新一轮的雾霾过程,12月4日晚,北京市政府召开会议专题部署空气重污染应对工作。

  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在会上表示,大气环境是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民生,特别是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更事关首都形象、国家形象。各部门要检查反思以往工作中的不足,切实采取有效有力措施,不折不扣抓好工作落实,自觉接受群众和新闻媒体监督,打赢未来的空气重污染应对遭遇战。各区、各部门要严格落实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各项措施,切实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终身追责,组成市级联合督查组,明察暗访,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直接曝光。

  为了应对新一轮的重污染过程,按照《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规定,为保护公众健康,减缓大气污染程度,北京市应急办于12月5日17时提前发布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指令,规定12月7日(周一)0时至9日(周三)24时全市实施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措施。

  橙色预警期间,北京将加大对工业企业停限产、燃煤锅炉排放、餐饮油烟、机动车尾气排放、施工工地土石方停工、道路遗撒、露天烧烤、露天焚烧、混凝土浇筑停工、建筑垃圾和渣土运输等重型车辆停驶等措施的执法检查、巡查力度;大气排污单位要自觉采取措施,减少污染物排放;同时做好公众告知及提醒服务,利用电视、广播、网络等各方面渠道,告知公众预警措施内容,提示公众做好健康防护措施,倡导公众主动参与节能减排;政府部门带头减排,减少公务用车行驶。

  北京环保局也提醒市民做好健康防护,合理安排出行、绿色出行,欢迎社会各届监督各项空气重污染应急措施的落实,如发现应急措施落实不到位的情况,请拨打12345(非紧急救助服务中心)、12369(环保投诉举报咨询中心)、96310(城管热线)投诉举报。

  雾霾连续困扰,北京两个月7次发布污染预警

  11月底至12月初,北京遭遇今年以来最严重的空气污染过程,PM2.5浓度12小时激增近10倍,一些空气质量监测站点的PM2.5值逼近1000。为了应对雾霾,从11月27日开始,北京在短时间内连续启动了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和橙色预警,强制要求相关企业停产限产。

  12月1日夜间开始,强冷空气吹散了笼罩北京多日的雾霾,北京也在1日24时解除了重污染橙色预警,但是,仅仅三天之后,雾霾就再度来袭。

  为了应对新一轮雾霾,5日,环保部发布消息称,环保部已于12月4日紧急印发《关于做好12月5日至9日空气重污染过程应对工作的函》,要求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等省(市)人民政府,积极做好应对工作。环保部要求,受影响的地区要按空气质量预报结果上限确定预警级别,做好应急响应,并根据预测情况及时调整响应级别。

  进入秋冬季以来,轮番的雾霾天气就持续困扰着北京。

  以北京为例,进入秋冬季以来,北京已经遭遇数轮雾霾天气的困扰。今年10月5日北京启动今年下半年首次空气重污染预警,至今,两个月内,北京已先后发布了7次空气重污染预警,包括两次橙色预警、两次蓝色预警和三次黄色预警。

  近10年来北京空气质量的监测数据中,北京四季度发生空气重污染的平均天数为23天,10月、11月、12月分别为7天、8天、8天,占四季度总天数的四分之一左右。(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