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今夜至明天京城将飘小雪 “簸箕”地形致京南污染重

2015年12月06日 14:52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今夜至明天京城将飘小雪“簸箕”地形致京南污染重
  今天上午,密云南山滑雪场吸引了不少游客  摄/记者 耿学清
  和南山滑雪场相比,鸟巢附近的空气质量稍差 摄/记者 郭谦

  今夜至明天京城将飘小雪 预计10日冷空气来好天儿重现 气象专家解读污染区域差异——

  “簸箕”地形致京南污染重

  数据来源: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
数据来源: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

  好天气从今天起暂别京城。据市气象台预计,未来4天京城将有中到重度霾,夜间有雾,最低能见度在1公里以下。预计12月9日白天到夜间,为本次雾霾天气过程的污染物浓度最高时段,局地PM2.5浓度最高将超300微克/立方米。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京城将有一次小雪过程。但由于水汽条件不充足,难以形成大规模的降水,因此污染将一直持续,直到冷空气来“解救”。据气象部门预计,12月9日夜间至10日,京津冀地区可能有降水天气,且北风将逐渐加大,雾、霾也会随之消散。

  《法制晚报》记者上午在密云南山滑雪场看到,淡蓝的天空上还能看到几片白云,但目视范围内的周边一圈天际外沿,则变成灰黄色。

  最新 好天气暂告别 夜间小雪难“救场”

  自12月1日夜间冷空气驱散雾霾至昨天,北京的蓝天“天天见”,大部地区能见度在20公里以上,空气质量维持优良水平。

  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昨日12时北京城六区PM2.5浓度为30微克/立方米。由于温度持续上升,昨天南郊观象台最高气温达到了近半个月的最高为9℃。

  不过从今天起,好天气将暂告一段落。截至今天上午10时,本市空气质量呈现“南重北轻”的形势,PM2.5浓度城六区为89微克/立方米,西北部为82微克/立方米,东北部64微克/立方米,为二级良至轻度污染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今天上午京城南部达到了中度到重度污染程度,其中东南部最重,为193微克/立方米;西南部为119微克/立方米。

  据市气象台预计,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京城将有一次小雪过程。但由于水汽条件不充足,难以形成大规模的降水,因此无法缓解污染情况。

  今天正逢周末,不少市民一大早就前往京郊各大滑雪场体验雪趣。上午10点半,记者在位于密云的南山滑雪场看到,雪道上已经热闹起来。据工作人员介绍,今天一上午就有约2000名游客前来滑雪。

  预报 今起至下周三 空气质量“步步跌”

  据北京市气象局通报,今日至9日气象条件总体不利于京津冀地区空气污染物的扩散,后期有中度霾,局地重度霾。由于空气湿度较大,夜间将有轻雾或雾。

  其中,今天白天空气污染气象条件等级3至4级,北京平原地区有轻度霾,河北中南部和天津有中度霾,夜间有轻雾,最低能见度在3至5公里。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本市可能有弱降水天气,对污染物有一定的清除作用,能见度略有改善,大部分地区在6至8公里。

  12月7日夜间,扩散条件将再度转差。8至9日白天空气污染气象条件等级4至5级,不利于空气污染物扩散,北京平原地区、河北中南部、天津有中度霾,局地重度霾,夜间有雾或轻雾,最低能见度在1公里以下。

  9日夜间至10日京津冀地区可能有降水天气,而且北风逐渐加大,雾、霾天气逐渐消散。

  分析 湿度大风速小 不利于污染物扩散

  仅仅相隔五天,为何雾霾再次来袭?据北京市专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李迅介绍,此次雾霾成因是低层湿度大、风速小、大气处于静稳,不利于空气中污染物的扩散。

  据了解,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京城将有一次小雪过程。降水会增加低层大气的湿度,此前空气的回升又为逆温层提供了条件。由于水汽条件不充足,不足以形成大规模的降水,因此盖在京城上空的“大棉被”不会被掀开,污染将一直持续,直到冷空气来“解救”。

  据气象部门预计,12月9日为本次雾霾天气过程的污染物浓度最高时段,局地PM2.5浓度最高会超过300微克/立方米,能见度差。

  总体而言,此次雾霾天气过程持续时间较长,但强度上弱于11月27日至12月1日京津冀等地严重雾霾天气。据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气象分析师周丽贤介绍,对包括北京在内的一些地方来说,这次相对湿度比上次过程要大,能见度可能会更差一些。

  答疑 北京三面环山 南风扫污进“簸箕”

  纵观京城的气象变化,不难发现,每次空气污染中南部地区的情况更加“不堪”,并且驱霾只能靠北风。

  据气象专家介绍,北京西、北、东三面环山,是一个“簸箕”形地势,每次雾霾来袭时偏南风正好像一把扫帚,将污染都扫进簸箕里,所以南边以及城区平原地区的污染物一直处于积聚状态,因此只有强势的西北风才能将污染物吹走,不然污染物只能盛在簸箕中。

  北京的西北风主要来自西北地区,如俄罗斯西伯利亚、蒙古国一带。由于那里地广人稀,并且西北风有一定下沉作用因此会比较洁净。因此,往往北风一来雾霾便会遁逃无形。

  本版文/记者 赵颖彦 耿学清  制图/肖霄

【编辑:何敏】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