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公交抢座跳舞扰民 老年人为什么和年轻人过不去?

2015年12月07日 16:02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公交抢座 跳舞扰民

  老年人为什么

  和年轻人过不去?

  心理医生建议:老少垂直关系要变横向关系

  你发现了吗,有些人老了之后变得不那么善解人意了:坐公交车,为一个座位能动手把年轻人打一顿;跳广场舞、练大合唱,毫不顾忌是否扰民……网络段子说:不是老人变坏了,而是坏人变老了。这些老人到底怎么了?北京回龙观医院老年科病区主任燕江陵说,这样的老年人,既有年轻时经历的烙印,也有年老后不能平衡与年轻人关系的因素。

  案例:

  不给我让座,打你!

  小李是个柔弱的女孩,有一天下班坐公交回家,她特别累,上了公交车找了一个座位就睡着了。不知道睡到哪一站,她突然被打醒了。睁眼一看,是个满脸怒气的老爷子,把手里的报纸卷起来狠狠地打着她的头,一边打还一边骂:“装睡!装睡!还不站起来给我让座!”

  小李特别委屈——我是真睡着了,而且小李虽然坐在车厢前面,但坐的不是老年人专用座位,“我怎么就不能坐一会儿?”小李看了看老爷子凶狠的样子,虽然心有万分不甘,但还是站起来给他让座。

  在公交车上,老年人因为年轻人不让座引发矛盾的并不鲜见。阿黛在公交车上也曾经遇到过类似的事情。今年夏天,阿黛坐公交车睡着了。醒来后,发现身边站着一位大妈。她立刻站起来给大妈让座,没想到大妈说:“我下站就下车了,你早干什么去了!”阿黛心里特别不舒服,“我也是好心让座,没换回来一声‘谢谢’就算了,反倒落下一身埋怨。”

  分析:

  重新界定

  和年轻人的关系

  燕江陵说,有些老年人在年轻时接受的教育有限,之后在生活中又停止了学习。这样的老年人“脑储备”太少,遇到事情的时候,可供调动的“脑储备”资源太少,处理方式也比较单一,因此就会出现不和谐的场面。

  “公交车打人、耍横的老年人,是没有摆正心态,与年轻人处于上下垂直的关系。”燕江陵说,老年人在年轻时,与孩子辈的关系是上下垂直的。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与年轻人的关系应该从上下垂直转变成横向平等;年龄继续增长,关系还要继续逆转,在家庭里,儿女要当“家长”,家长要当“孩子”。这种关系的扭转,不仅仅是生活上、身体上的扭转,更重要的是思想上的扭转。“遗憾的是,一些老人扭转不过来这种关系,他依然采取上下垂直命令式的方式,所以才会出现‘你起来,给我让座’这样的老年人。”

  “现在的中青年人,普遍接受了新的观念,与孩子相处时,采取了平等的方式,愿意和孩子做朋友,而不是采取家长式的作风,让孩子绝对服从自己;不再信奉棍棒底下出孝子。这样的中青年人变老了之后,心态能很快扭转:有人给我让座固然好,没有人让座我也不急不恼。”

  有的老年人老了之后变成了暴脾气,为一个座位就能发火,这是不能驾驭自己的情绪。燕江陵说,当一个人发现自己无法驾驭自己的情绪时,最好到医院看看。“健康的人是能够控制自己的情绪的。”驾驭不了自己情绪的人,有可能是比较焦虑,也有可能是罹患了更严重的疾病,比如老年痴呆等脑部疾病,“一些脑部疾病的患者,有可能出现性格的巨大变化。”

  现象:

  明知跳广场舞扰民,我就跳!

  你家小区有大妈跳广场舞吗?回答“有”的人肯定不少。魏女士住在南城的一个小区。当初买房的时候看中楼前是个小广场,景致特别好。没想到,这个小广场后来成了她的噩梦:小区里的大妈们相中了这个宝地,一早起来就架起音箱,随着音乐跳起来。“一开始,还能忍。但时间久了,真受不了啊。”魏女士说,大妈们跳广场舞就是那几首曲子,听得她无比心烦。“我有时候休息得晚,早上想睡个懒觉,没门!”魏女士为这事儿和大妈们吵过,但是吵了也没有什么效果,大妈还是继续跳。

  相对来说,江女士是幸运的。她家门口也曾经是大妈们广场舞的首选地,小区的居民为此和物业多次交涉。大妈们不肯让步,“凭什么不让我跳!”备受打扰的居民们也烦:“外面公园去跳!”大妈们不肯让步:“公园太远!”后来,还是物业协调在小区里开辟了一块相对安静的空地,并且把电线接了过来,大妈们终于可以不用出小区,尽情跳舞了。

  分析:

  老化之后

  会以自我为中心

  即使是年轻时通情达理的一个老人,进入老年之后,也有可能出现性格变化:变得以自我为中心。“只关心自己,不关心别人。”燕江陵说,其实,老年人的这种“自我”不仅体现在社交场合,有的老人在家中也会出现这种情况。

  人的年龄越大,人格改变的情况越突出,甚至会出现判断力下降的情况。“有些老年人分辨不出来这个时间、这个场合来做这件事是否合适。”因此,一群大妈在不合适的时间、不合适的场合跳广场舞,遇到别人劝阻的时候,还不愿意做出调整,这与她们进入老年之后的性格改变有一定的关系。“有的老年人变得非常顽固,已经达到了偏执的程度。”这个时候,他就是要坚持自己的想法,坚持自己的行为,无论别人说什么,都不愿意做出调整。社会快速发展让老人感到恐惧,

  顽固或是他们的应对之策。

  墨守成规程度比较严重的老年人,就会看不惯现在的年轻人,经常会说“现在的年轻人如何如何”;顽固程度稍微轻一点的老年人,会对年轻人说“我和你们有代沟”,但不肯承认自己跟不上时代;达观的老年人则能够正视自己的衰老,正视自己的不足,坦承自己确实老了,也愿意继续学习,尽可能地跟上时代的节奏。

  燕江陵建议老年人如果有时间,可以去读个老年大学。“老年大学的教学内容非常丰富,有的课程特别简单,就是教老年人学习使用智能手机;也有的课程是画画、书法等。”此外,老年人还要有自己的朋友圈,与老同学、老街坊、老同事多联系,拓宽自己的生活圈子,让生活变得多彩。心大了,事儿就小了;胸襟开阔了,也就不会和年轻人较劲儿。

  本报记者 贾晓宏

【编辑:王忠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