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京津冀鲁豫协同抗霾 河北多市限产限行

2015年12月08日 02:55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昨天,北京市环保局检查燕山石化排放和海淀区政府公车停驶。首席摄影记者 蔡代征/摄

  北京督查应急措施落实 河北多市限产限行 河南18市县减排

  昨日,本市各区、各单位按照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要求,全力以赴落实各项应急措施,从督查情况看,各区、各部门保障措施基本落实到位。另外,市相关执法部门结合分管领域,联合严查大气污染环境违法行为。截至16时,发现5辆公务车未按限行规定停驶。与此同时,北京周边的天津、河北、山东、河南等省市的空气质量“保卫战”也进一步升级。

  市区两级督查应急措施落实

  市级层面,市政府督查室、市环保局、市监察局组成2个综合督查组,督查了市住建委、市市政市容委、市经信委、市城管执法局等部门应急措施落实情况。同时,市环保局成立3个专项督查组,检查了燕化公司、金隅集团等企业停限产和华能电厂减排情况以及丰台、房山、大兴等区应急措施落实情况。市经信委安排17个督查小组,督促各区和相关企业严格落实停限产措施。市交通委路政局各专业组会同各分局、施工单位,按照出土工地台账,对重点道路工程落实预案情况进行抽查。同时安排8182清洁能源公交车上路运行,减少颗粒物排放。

  区级层面,各区组织有关部门成立督查组,督查措施落实情况。其中,海淀、通州、门头沟主要区领导带队检查。

  从督查情况看,各区、各部门保障措施基本落实到位。但督查中也发现,大兴区观音寺供热厂厂区大量土堆裸露、料堆未采取覆盖措施,督查组当即要求其整改,并将依法处罚。

  多个部门严查环境违法行为

  市相关执法部门结合分管领域,严查大气污染环境违法行为。

  截至昨日16时,市环保局组织全市环保系统,共检查固定污染源单位438家,发现环境违法行为14起,主要是:土石方工地未停工、露天焚烧、露天烧烤、裸露料堆未覆盖等,目前已移送有关部门。同时,路检、遥测、入户和进京路口检查车辆3万辆、加油站106座,查处排放超标车辆24辆,其中,本市超标车17辆、外埠超标车7辆。

  市交管局安排21个检查组,检查10个区190个单位的公务车停驶情况,发现5辆车违反限行规定。

  市城管执法局出动执法人员4536人,检查工地687个、渣土车184辆次,查处露天焚烧12起、露天烧烤9起、无照经营燃煤4起。

  周边地区协同应对北方重污染

  雾霾来袭北方地区,北京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后,周边地区的空气质量“保卫战”也进一步升级。

  天津市于6日零时启动应急措施,停止所有工地土石方作业,全部工程渣土运输车辆也停止运行。7日至9日还将开展全市第三轮大气污染防治检查回访活动。

  河北省的石家庄、保定、衡水、邯郸、廊坊等地采取了比以往更加严格的措施,保定市从8日零时起在市区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邢台市7日12时升级为橙色预警,目前全市已有20多个工地停工。河北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工程师张良说,保定市启动了12月份空气质量保障“超长冲刺”,实施比红色预警更加严格的保障措施,预计全市将有超过2000家规模以上企业停产、限产,近1200处施工工地、小加工摊点停工。

  山东省济南、淄博、泰安、德州、聊城、菏泽6个城市启动黄色预警,临沂市启动蓝色预警。

  河南省有18个市、县启动应急减排措施,其中,开封、平顶山、新乡、焦作、济源、巩义6市启动橙色应急减排措施;省政府组成9个督查组进行检查。

  北京晨报记者 吴婷婷

  ■现场探访

  提前部署 企业限产减排30%

  昨天上午,在橙色预警期间,北京晨报记者跟随督查组赴房山区燕山石化现场抽查。燕山石化副总工程师兼生产管理部部长曲宏亮介绍说,前天下午公司就启动了限产程序,通知各生产单元进行限产,要求昨天零点必须实现减排30%。

  督查组要求调看生产排放曲线,从昨天凌晨以后,企业运行负荷状态图呈现“跳水式”跌落,表示设备已经正式开始限产。 燕山石化相关负责人表示,前天上午11时就已经接到市经信委限产减排的正式通知。对于像石化行业这样24小时连续运行的企业,本次预警预留时间充足,让企业可以保证各项准备措施提前部署到位,准时启动。

  曲宏亮表示,燕山石化一套装置每天就能加工原油2.8万多吨,这次实施限产后,三套生产装置一共才加工原油2.6万多吨,挥发性有机物、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等污染物的排放量均实现明显下降。

  燕山石化环保部部长凌俊告诉记者,企业安排限产大约需要5-6个小时,此次橙色预警提前启动也给了企业做好污染减排足够的时间。他坦言,上次启动预警,企业的减排措施执行就比这次要仓促。

  昨天上午,怀柔环保局工作人员对上路汽油车尾气进行实时监测,将遥感设备架设在城区主干道上,通过延长监测时间,收集更多车辆排放信息,对超标车辆予以处罚。同时,派专人驻守区机动车检测场,严查顶替代验车辆等违规行为,确保验车步骤和流程准确、合法,从源头杜绝尾气超标排放。

  北京晨报记者 吴婷婷

  公共交通客流预计增加200万人次

  公交运力每日将增2万余车次

  北京晨报讯(记者 曹晶瑞)按照交通部门预计,单双号限行时,公共交通客流预计将增加200万人次。为确保市民出行,公共交通将增配充足运力。其中,公交全日将增加2.1万至2.5万车次;地铁将根据高峰客流变化,适时加开临客。

  昨晚,市交通委发布消息称,全市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期间,公共交通客流预计将增加200万人次。为此,公交将调整运营调度方案,加强公交场站、换乘枢纽秩序保障。按照计划,本市公交全日将增加2.1万至2.5万运营车次,“储备”运力将不少于150辆。同时,重点线路、微循环线路“储备”运力也将不少于总数的10%。

  北京地铁、京港地铁均表示,单双号限行期间,将密切关注地铁客流变化,视情况及时采取疏导、限流、加开临列等措施。

  ■部门动态

  市政市容:增加道路清扫保洁

  北京晨报讯(记者 王萍)记者从市市政市容委获悉,针对重污染红色预警,将组织各单位开展空气重污染道路清扫保洁作业,对重点道路增加1次以上清扫保洁,适当增加用水量,减少道路扬尘污染。并安排7个检查组18人、2台尘土检测车加强检查。

  据悉,从昨天0时至15时,全市共出动人员25152人次,出动作业车辆2787车次,出动检查人员745人次。

  市住建委:施工作业全停工

  北京晨报讯(记者 王萍)记者从市住建委获悉,针对重污染红色预警,目前已要求全市行政区域范围内停止一切土石方、建筑拆除、混凝土浇筑、建筑垃圾和渣土运输、喷涂粉刷等施工作业;停驶所有建筑垃圾和渣土运输车、混凝土罐车、砂石运输车等重型车辆,并采取严格降尘措施。

  昨天是重污染橙色预警,包括市市政市容委在内的多部门对昌平、门头沟两区5个建筑工地、区重点道路进行专项检查。门头沟区采空棚户区改造石门营定向安置房项目4#地块1标段、昌平区华北电力大学综合教学楼G座工程,已全面停止土方施工作业。道路检查中未发现建筑垃圾运输车辆。对检查中发现的门头沟区第二再生水厂项目未落实停工、东辛秤C地块西区项目土方裸露未覆盖,昌平区回龙观镇居住及公共实施项目进行道路土方、绿化土方作业,门前道路不洁等问题,城管、住建部门责成施工单位立即停工整改,并开具约谈通知书。

  同时,市市政市容委利用“北京市建筑垃圾车辆管理系统”密切关注建筑垃圾车辆运行情况,截至昨天16时,纳入本市监控平台的8184辆达标运输车辆基本处于停驶状态,仅发现有7辆车在五环路以外区域存在速度不为“0”的情况,已通知车辆企业所在区责令企业车辆停止运行。

  目前,应急预警系统和远程视频监控系统运行状况良好,应急预警系统发布信息及时、准确,远程视频监控系统能够做到24小时不间断对全市建筑工程进行监控,并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抓拍。市和区住房城乡建设委共成立近100个检查组,派出500人队伍,不间断地对全市施工工地进行巡检,利用视频监控系统非现场巡查工地650个。

【编辑:官志雄】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