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学校落实停课不停学到位 部分远程视频上课

2015年12月09日 11:14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北京学校落实停课不停学到位部分远程视频上课
     昨日,在北京一家公司的图书室,一名小朋友在看书。当日,学校停课,有些孩子因无人照顾,家长带着孩子去上班。   首席摄影记者 蔡代征/摄

  部分学校远程视频上课

  学校落实停课不停学比较到位

  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发布后,市教委下发通知,要求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少年宫及校外教育机构停课,但“停课不停学”。在家的学生通过在线教学、线上交流等方式,足不出户获取知识;部分因家中无人看管、不得不到校上课的学生,教师全程“待命”面对面指导学生自习。

  学校制定自主学习单

  7日晚,市教委发布紧急通知,要求红色预警期间中小学、幼儿园、少年宫及校外教育机构停课。学校党政干部、教师要安排好值班,坚守岗位,对家中无看管条件,需送到学校的孩子,在和家长确认无误的基础上,学校妥善安排好到校学生的学习、生活。

  直至预警发布后4小时,也就是7日晚10点半,中关村第二小学的教师们才纷纷离校。四年级班主任禹楠告诉北京晨报记者,7日晚8时,学校向各位学生家长发布第一封停课通知,并落实回复信息,此时已有95%以上的家长确定学生次日不到校上课;晚9时左右,学校发布第二封停课通知,要求学生尽量不到校,并敲定学生去向。此时,老师们正在同时进行着另一项工作,布置“自主学习单”。禹楠说,各学科组组长通过线上联系,要求3个校区的各自学科教师以年级为单位,共同制定未来2天的自学任务单,随后依次向年级组、学科组、校级学科负责人逐层上报。仅在4个小时内,每名学生家长便接到了一份“防雾霾自主学习方案”,其中明细了一至六年级语文、数学、英语、体育、科技、艺术等各学科的2天自学任务。

  停课不停学执行到位

  昨天一早,北京市副市长王宁,市教委主任线联平,市教委委员、新闻发言人李奕走访了西城区部分学校,现场了解应急预案启动情况及师生、家长反映。

  王宁副市长在走访中,要求学校既要照顾好到校学生的学习生活,也要关注到在家学生的情况,并指出要应用科技手段加强预警期间的家校合作,校方实时了解学生情况,通过此次启动红色预警积累经验,为之后的应对做充足准备。

  在八中初中部,王宁副市长特别关注了值班教师、初一四班班主任刘慧敏老师的微信群和公众号,以了解老师与学生、家长的沟通方式。他指出,中学要做好家长的工作,特别是毕业年级的学生情况,“不要因为停课焦虑,觉得影响课程进度”,要求学校依据学案跟进学习进度,同时考虑远程教学情况,确保“停课不停学”。

  “目前看执行得比较彻底到位”,昨日调研西城区三所学校后,市教委主任线联平表示,学校做到了提前与家长联系,确认学生到校情况。早上的调研情况也显示,学校对于红色预警预案落实得比较到位,组织了到校学生自学,并通过微信群、网络学校等方式与学生互动沟通,“总体平稳,符合要求”。

  线联平表示,要通过此次预案不断完善具体方案,了解家长学生,让今后类似情况出现时的措施更加具体化,更加顺畅;同时要积极应用网络,使之成为师生沟通的有效手段,让学生不在教室也能学到知识。

  在市教委颁发的通知中,还要求各高等院校停止户外体育活动、社团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减少户外活动。对此,不少高校将体育课叫停,或改为室内活动。

  到校:教师面对面指导学生自习

  昨天,清华大学附属中学的全体教师们依旧准时到岗。一大早,学校领导班子便召开紧急会议,统计到校人数、落实授课方案。

  据副校长白雪峰介绍,虽然下达停课通知,但仍有部分学生到校上课,其中,高一、高二年级大约各100人,高三年级约200人,初中各年级约50人。虽然到校学生并不多,但是学校依旧保证教师按课表进班上课,只是授课内容作出了一些调整,由任课教师进班布置自学任务,明确学习要求和反馈方式。“我们现在每个班里面,每一科任课老师,都安排了老师跟学生面对面指导,和在教师指导下的自主学习。”

  与清华附中一样,昨天,西城区奋斗小学17名学生在学校度过了开心的一天。上午8时,学校一间教室内坐着17名小学生,手中捧着图文并茂的小人书。据学校教学主任刘俊英介绍,这些学生均来自低年级部,学校会以40分钟每节课,为他们播放雾霾宣传片,讲授应对雾霾的知识;另外还会开设“认识钟表”等综合实践课程。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北京科技大学附属中学,校方的“停课”通知张贴在校门口显眼的位置。但校门口仍有老师值守等待到校学生,这位老师告诉记者,“一些学生家里网络条件不太好,或者没人看管,仍旧能来学校,老师们都在,可以组织大家一起学习。”

  在家:网络远程教学可提问互动

  在家学习的学生,则能通过线上教学享受送教上门的服务。昨天,东城区“学习e网通”网络平台录制的5000余节各学科课程已经全面上线,学生可以自行登录收看。同时,各学校也纷纷通过微信公众号、校园网站等线上系统,为学生提供学习指导意见。

  景山学校从前年起就开始着手恶劣天气教学预案,因而与网络公司开发了远程教学软件,师生通过视频可以实现提问、回答等互动,并可插入PPT、板书等内容。学校安排上午、下午各3节课程,每节课40分钟。对于家中没有视频条件的学生,教师将提出自习建议。复课后,学校将对停课期间所有教学内容重新梳理,保证每个学生不落课。

  “今天停课不停学,我们布置作业后,孩子在家线上答题,还能看到提交情况,很赞。”清华附中任老师兴奋地说。

  在清华附中永丰校区,老师们走进5个直播室,为学生提供线上课程。

  特殊情况:家长带着孩子去上班

  对于学校停课灵活安排学习的做法,学生家长们多拍手叫好,“这种天气确实不宜外出,支持学校”。但也有一些家长称自己的实际情况不允许执行这样的“好政策”,家住海淀区的孙先生称自己孩子学校“全面停课”,于是自己不得不带着上2年级的儿子去单位。此外,顺义某小学的家长周女士也表示,孩子所在学校“一刀切”,全面停课。突如其来的假期让自己和丈夫着了慌,“不知道如何安排女儿作息”。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家长,尤其是小学生家长都不放心孩子独自在家,如果自己没办法陪伴,多数人选择送到已退休的长辈家。也有家长表示愿意请假自己在家陪读。实在没办法的,如同孙先生一样,带着孩子去上班。西城区某小学的家长刘女士称,“上午孩子对着电脑上了四节网课,下午又送孩子去国画班,学校全面停课没有老师看管,家里没人还真是不行。”

  昨日下午,记者咨询了几家私立教育机构,对方称各个校区都有“托管班”,为了应对这几天雾霾放假的情况,托管班为老学员免费提供服务,“家里没人看护的孩子,早上8点到晚上10点,我们可以帮住看管,辅助指导学习。”但多数机构称这几天的假期只是短暂出现,没有应急的“全天托管”项目。

  北京晨报记者 刘佳 张静姝 线索:辰先生

【编辑:王忠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