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贫困地区留守儿童缺亲情忍孤独:父母成敏感字眼

2015年12月10日 09:29 来源:半月谈 参与互动 

  在当前流动社会的影响下,留守儿童群体在广大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广泛存在,其心理问题也日益凸显。半月谈记者调研了解到,亲情缺失让留守儿童成为“精神孤独的长跑者”,他们承受着来自家庭、学业、生活等多方面的心理压力,忍受着与其年龄极不相符的孤单、无助乃至痛苦,度过难以言表的留守时光。

  孩子内心最敏感的字眼

  渔洞小学位于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隆福乡,从县城出发需要近两个小时的车程。因地处山区、经济收入有限,很多父母不得不外出务工。

  “我们现在共有289名学生,多为留守儿童。”渔洞小学罗校长说,目前学校有一半以上的学生父母常年不在家,一些孩子甚至几年都见不到父母。

  “弟弟今年上二年级,在学校里基本都是我帮着照顾,帮他洗碗、洗衣服,每次来学校之前都是我收拾好东西再带到学校。”聊起学校里的生活,11岁的小云(化名)向记者倾诉自己的烦心事,“弟弟很顽皮,每次玩耍都会把衣服弄得很脏,说他也不听。”小云说,“希望弟弟能懂事一点,这样我也可以省心,因为爸爸妈妈都不在家。”

  聊起父母后,小云突然流起泪来。据学校老师介绍,和小云一样,父母对于很多孩子来说是敏感的字眼,也是孩子幼小心灵里最不愿被触碰的地方。“特别是单亲家庭的孩子,一旦听到有人聊起和父母相关的话题,他们总躲到一边不愿意讲话。”

  父母离异后,小玲(化名)一直跟随爸爸生活。她告诉记者:“我喜欢画画,画爸爸妈妈,画一家人坐在一起吃饭,我戴的项链也是妈妈给我买的,一直戴着。”话语间,小玲不时抚摸着手掌上的一道伤口。“这是之前我不小心弄伤的,当时很疼很疼,那一刻我想,要是有爸妈照顾我就好了。”

  “在农村贫困地区相当一部分孩子是留守儿童,他们不少人从小就住校。在人生旅途中,他们是一群精神孤独的长跑者,他们有很多困惑,却没人可以交流;他们渴望亲情,却没有可以倾诉的对象。”长期在中国西部山区任教,并编著《中国留守儿童日记》一书的教师杨元松说。

  四大心理问题突出

  半月谈记者调研发现,由于精神上缺少关心,留守儿童情感上常常处于“饥饿”状态。不少留守儿童表现出明显的孤独、内向、敏感、逆反等状态。

  ——长期留守带来内心孤独。

  记者在广西西部大石山区采访发现,一些留守儿童比较内向,见到记者后远远地站在墙边盯着看,不愿意交流。“他们有的也不怎么和老师说话,即使老师主动关心询问,他们也不愿意把心里话讲出来。”在广西田阳县乡村小学任教的谭老师说,有的孩子会有“爸妈不要自己”或“爸妈不喜欢自己”的想法,有的孩子虽然会和父母电话联络,但是聊天时也不愿向父母袒露自己遭遇的不开心事。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张旭东等专家指出,自我接纳、情绪、人际交往等社会性发展问题,是少年儿童整个人生成长中非常重要的部分,社会性发展出现问题的人,往往身心健康受到明显伤害,甚至严重影响其道德发展。

  ——家庭压力带来心理负担。

  据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一项对全国7200名中小学生进行的调查显示,82.7%的留守儿童经常或有时做家务,50.8%的留守儿童自己洗衣做饭,30%留守儿童在家需要照顾弟妹,13.1%照顾长辈。

  张旭东表示,农村留守儿童干家务是比较普遍的现象,这里面既有迫于生活的无奈,也有过早体会到大人的艰辛而主动分担家庭责任。“其中,女孩一般比同龄男孩成熟,更懂得家人的艰辛,内心也更为敏感和脆弱。”

  ——意外伤害、校园暴力、性侵等带来心理创伤。

  来自全球儿童安全组织(中国)的研究显示,中国平均每年有近5万名0~14岁儿童因意外伤害死亡,留守儿童是其中主要受害群体。

  此外,校园暴力以及性侵等问题也会给留守孩子带来巨大心理创伤。“前段时间就发生一起孩子担心被打而不愿返校的情况。”都安瑶族自治县一所乡镇中学的一名老师说。

  ——缺乏亲情沟通和有效引导出现逆反心理。

  专家认为,留守儿童长期生活在家庭教育缺失、亲情沟通较少的成长环境中,心理健康水平明显低于非留守儿童,有的会出现逆反心理,甚至产生攻击、抑郁、焦虑等不良情绪。加之受手机、网络游戏等不健康内容影响,一些留守儿童甚至走上违法犯罪道路。

  多种关爱短板有待补齐

  留守儿童心理问题突出使得家庭、社会、学校等关爱体系不到位的问题进一步凸显出来。

  家庭教育主体缺失。广西壮族自治区妇联在开展农村留守儿童状况调研时发现,留守儿童父母责任意识薄弱,不重视履行管教职责,造成家庭教育主体移位。农村留守儿童大部分由爷爷奶奶监护,一些外出务工的父母没有对孩子进行自我保护意识的教育和提醒,还有的甚至连生活费都不管。而隔代的监护人年龄大、文化程度低,有的还体弱多病,很难承担起对孩子的教育责任。

  “因为缺乏亲情关怀,一些女孩子来例假了都不知道怎么处理,就用脏的棉被擦一下,非常不卫生。可是我们学校都是男老师,也没法教她们生理知识。”在广西大化瑶族自治县雅龙乡龙齐完全小学支教的志愿者侯城亮说。

  学校监管仍有不足。当前不少贫困地区都设立寄宿制学校,这为留守儿童提供了监护,但部分寄宿制学校人力物力短板突出。一些寄宿制学校只得外聘附近村民、返聘退休教师,或者让学校老师轮流当值。有的老师既是班主任、科任老师,又是宿舍管理员、生活老师,“三头六臂都不够用”。

  社会关爱服务体系不健全。目前农村贫困地区留守儿童多居住在交通、生活不便的地区。对于专业社会工作者而言,因受项目委托被学校、社工机构派驻到当地开展留守儿童社会工作,项目一旦结束大多数人也就随之离开。有的社工机构虽然在留守儿童较为集中的地方设立社工站,但社工数量较少,流动性较大。

  此外,农村儿童校外活动阵地覆盖率低。据统计,广西现有村委会14359个,但2/3以上没有儿童校外活动阵地,部分有活动阵地的,配套设施也比较简陋,留守儿童在闲暇时间与伙伴玩耍和交流机会少了很多,乐群性受到影响。

  让更多阳光照进孩子的精神世界

  基层教师及专家表示,在逐步完善农村贫困地区中小学的教室、宿舍、食堂等学习生活硬件的同时,更应增强对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的关注,通过建立健全心理关爱服务政策、加强家庭教育宣传和农民工父母心理指导、加大社会工作者和教师心理培训投入力度等举措,让更多阳光照进留守儿童的精神世界。

  “目前,我们已提出并开展在留守儿童较多的村、屯建设‘儿童家园’工作,在‘儿童家园’通过组建爱心妈妈、代理家长、知心姐姐等队伍,开展爱心陪伴等关护活动,效果较好。”广西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提倡“儿童家园”建设,广西已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女童身心健康保护工作的意见》等文件,今后各地相关部门将整合资源,逐步完善留守儿童心理服务政策。

  多位基层教育工作者呼吁,未来还应进一步加强对留守儿童父母及监护人的宣传教育工作,对监护人开展有效的培训,提高父母及监护人家庭教育水平,强化父母的责任。

  “不少研究表明,母爱是孩子身心和情绪健康发展的基础,缺乏母爱的孩子往往更容易在情绪方面呈现偏异和障碍。”一位受访人士表示,在强化父母责任的同时,还可探索开展“产业到家、留住妈妈”工程,发挥农村妇女在农业产业化进程中的生力军作用,让妇女在家门口就业,减少留守儿童数量。

  专家建议,一方面,要改善农村教师待遇,改善工作、生活条件,使其能安居乐业;另一方面,为农村教师提供一定的心理指导和综合素质培训,建立一支“专职为指导、兼职为主体”的农村寄宿学校心理辅导工作队伍。

  张旭东等专家还建议,完善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机制,加大留守儿童社会工作采购力度,特别是在留守儿童较多的西部地区,在人力资源、资金上给予优先和适度倾斜。同时加强社会工作人才培养,探索在农村社区组建一支由政府部门、妇联、共青团、村委会等组织工作人员和留守儿童教师组成的社工队伍,为留守儿童身心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半月谈记者 王军伟 吴小康 徐海涛)

【编辑:孙静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