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从西湖会所到贫困乡镇:八项规定廉政风吹遍中国

2015年12月11日 17:1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受八项规定的影响,位于西湖边的西湖会一年三变,从高档会所到平民茶社,再到创意十足的摄影茶楼。

  2014年1月15日下午,许德荣被告知,自己负责管理的西湖会会所将被关停。“当日就要求关停,然后要求转型,一点思想准备也没有。”他回忆说。

  2004年开业的西湖会是西湖景区内最早的会所之一,一直主打高端路线,会员以政府官员、国有企业高管、民营企业家为主,公款消费,与平民无缘,颇受非议。

  2013年底,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重要行动之一,中共发出通知,要求严肃整治“会所中的歪风”。

  包括西湖会在内的30家西湖景区高档会所被关停。没有了“权贵”的眷顾,一个个昔日“高冷”的会所开始了漫长和痛苦的转型。

  经过一个月的紧急整改后,西湖会更名为开心茶馆重新开张,定位为面向普通消费者的大众茶馆:龙井茶18元1杯,茶食8元、菜肴15元。菜单虽得到了老百姓的认可,但面对高额的租金、装修、人工成本,开心茶馆经营难以为继。

  市场的力量终究激发出了活力。经过不断摸索,2014年底,开心茶馆变身杭州首家以摄影作为主题的茶楼——湖畔影社。

  对比许德荣口中“十年没有盈利的会所”,影社的新经营者说,在平民路线的基调上探索茶楼经营新模式,依托茶文化建立起文化交流平台,将经营与文化、艺术元素融合,是可行途径之一。

  无独有偶,其他西湖会所也“华丽转身”,一个个融合社会、经济效益的文化创新项目陆续崭露头角。

  菩提精舍转型为杭州党史馆、抱青会馆变身为杭州国画院美术馆、钱王美庐则挂上了“城市文化创意会客厅”的牌子……杭州市民都说,这些变化,净化了社会风气,丰富了百姓生活,更让西湖回来了。

  去年10月中国发布《关于严禁在历史建筑、公园等公共资源中设立私人会所的暂行规定》。截至今年3月,已有30个省份对325家私人会所进行全面清理整治,其中283家被关停的会所已整改完毕,42家还在进一步整改中。

  老百姓深恶痛绝的会所特权终于不见踪影,而习以为常、抹不开面子的人情交往负担也在“八项规定”的干预下渐渐回归简朴。远在中部秦巴山区贫困的重庆巫溪县,一位普普通通的乡镇干部袁太平对此感触颇深。

  一年前,他因为办“无事酒”,被免去了文峰镇武装部部长职务;现在,他作为镇里的纠风办主任,专门整治“无事酒”。在他的“现身说法”下,文峰镇的“无事酒”基本上匿迹了。

  无事酒,就是找个理由摆酒,找个借口收钱。这种不良的社会风气,近年来在中国农村地区愈演愈烈,成为农民无法承受之重。当地群众编了一个顺口溜:年年办酒有搞头,两年办酒打平手,三年才办冤大头。

  袁太平作为文峰镇武装部原部长,相当长时间内都是“冤大头”。“我一年要送出去四五万元,每年要参加200余次酒席,关系一般的送200元,关系好的送500元,一年的工资还不够送份子钱。”袁太平说。

  正是因为想把这些年送出去的份子钱找回来,袁太平办了一场“搬家酒”,结果正好撞在了“枪口”上。他被免去武装部部长后,还被中纪委列为典型案例,对全党进行党风廉政教育。

  一段时间后,袁太平以纠风办主任的身份出现在群众面前。他每天开一辆白色面包车进村入户宣传政策。面包车车身写着“无事整酒亲朋怕,当面恭贺背后骂”等标语,车载扩音器里,不停地宣传县里禁止办无事酒的政策。

  一年来,袁太平跑了2万余公里路,制止了200多起“无事酒”。文峰镇2个社区、15个村,幅员480平方公里,没有一个村民不认识袁太平的!

  67岁的文峰镇长沙村村民吕才富告诉记者,过去自己一家每年收入只有不到2万元,“现在没人办酒了,一年的份子钱不到2000元,日子过得也更轻松了!”

  大操大办少了,简朴交往多了;吃拿卡要少了,办事便利多了……八项规定三年来给老百姓带来的获得感与日俱增。

  2012年12月4日,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中央纪委网站的数据显示,自颁布起,截至2015年10月31日,全国已累计查处违反八项规定问题104934起,处理人数138867人,其中55289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这三年中,很多人都感受到了变化:“三公消费”大减、“舌尖浪费”被遏制、“会所歪风”停刮……八项规定正在以每个人能切身体会到的方式,逐渐改变中国。  廉政观察人士表示,八项规定出台3年来,干部群众都得到了作风建设的真实惠,党风政风和民风社风有益互动、交替向好的局面日渐形成。

  近期,中共新颁布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充分吸纳了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反对“四风”等方面的实践成果,这意味着中共党内不良风气的“软问题”将受到纪律更为严厉的“硬约束”。 (记者陶冶、段菁菁、韩振)

【编辑:叶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