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市教委:民办国际学校若有防护条件可不停课

2015年12月19日 05:20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京华时报制图 谢瑶

  京华时报制图 谢瑶

  昨天早上,红色预警指令发布后,市交管局发布,“红警”启动的4天,北京将执行机动车单双号行驶,今天单号车可出行。市教委紧急通知,各中小学、幼儿园、少年宫以及校外教育机构“停课不停学”,个别具备防护条件的民办学校和国际学校可依据情况弹性安排。今明两天是周末,少年宫、科技馆等的课程及演出活动都将停止。

  出行

  今天起四天单双号限行 加大公共交通保障力度

  昨天上午,市交管局官方微博发布,12月19日7时至12月22日24时,在本市行政区域内道路,机动车按车牌尾号实行单号单日、双号双日行驶。12月23日7时起恢复“五日制限行”,限行尾号为1和6。纯电动载客汽车不受单双号行驶措施的限制。

  北京市交通行业及时启动一级应急运输保障预案,确保单双号限行期间交通运输能力。在地面公交方面,将每日增加运营车次2.1万左右,总体运力增加5%左右。同时,增加郊区进城线路、各环路线路、进出城联络线、大型居住区周边线路的运力投入,加密早晚高峰发车间隔,并采取提前早高峰时间和延长晚高峰时间的保障措施。优先调配8000余部纯电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公交车上路运营。

  在轨道交通方面,每条地铁线路安排3辆左右的备班列车,根据高峰客流变化,及时增加运力投放并延长早晚高峰运营时间。为保障车站空气质量,站内通风由进风转为排风模式。

  单双号限行期间,市民可以选择在工作日早晚高峰期间乘坐公交快速直达专线出行。12月21日,北京公交集团将再新开10条公交快速直达专线,接驳多条地铁。

  教育

  将逐校检查“停课不停学”

  昨天早晨7点多,北京市教委发出紧急通知,要求严格执行红色预警应急响应措施,中小学、幼儿园、少年宫、直属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及校外教育机构停课,高等院校停止体育活动、社团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等。

  针对第一次红色预警执行期间发现的问题,市教委强调,各区教委和政府教育督导室要在红色预警指令启动后,即刻对学校“停课不停学”特别是各校干部教师坚守岗位、应急值班的情况进行逐校检查;各中小学、幼儿园要安排班主任与每一位学生、家长或监护人联系,确认孩子有人监管;各高等院校要指导学生安排好在校的学习和生活,停止户外体育活动、社团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减少户外活动。

  老师提醒家长,停课期间,要安排好孩子在家的起居和学习生活,保证在家安全,督促孩子多饮水,多食新鲜蔬果和清肺食物。周三将复课,按当日课表照常上课。

  周末课程演出训练取消

  与上次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不同,此次红色预警既有周末,也有工作日,因此涉及到许多少年宫、科技馆以及课外培训机构。

  记者采访发现,北京市少年宫的本周末大型活动均取消,包括学校的校庆演出,以及安排在周末的美术、舞蹈等课程。大部分少年宫、科技馆的周末班课程都将停止,公办校的艺术团训练活动、演出活动也都将相应取消,但是也有部分民办教育培训机构认为,在“雾霾停课”成为常态时,他们将采取弹性的课程安排或者在一定防护条件下继续上课。

  此外,学校的一些周末活动也暂停。东城区27中老师告诉记者,今明两天学校金帆团的排练取消了。

  记者注意到,此次“停课不停学”的安排与上次略有不同。市教委在通知中明确,个别具备防护条件的民办学校和国际学校可依据情况弹性安排。

  记者采访发现,很多具备防护条件的民办学校都采取弹性学习机制,学生可以根据情况自愿选择。如果学生到校学习,学校依然为学生上课;如果学生选择回家学习,那可以开通网络学习渠道,布置针对性作业。

  部分培训机构则明确表示已经配备了相应的防护条件,有的学校每间教室都配备了空气净化器等防护措施,本周末正常上课。

  服务

  选口罩要看好执行标准

  北京疾控提醒,正确选择和佩戴口罩是有效防护PM2.5的措施之一。

  >>分类和标准

  市场上的口罩主要分工业用、医用和民用。工业用口罩执行GB2626-2006《呼吸防护用品自吸过滤式防颗粒物呼吸器》标准,医用防护口罩执行GB19083-2010《医用防护口罩技术要求》标准。针对细颗粒物,分“KN”(防非油性颗粒)和“KP”(防非油性和油性颗粒)两个系列,每系列分90、95、100三个等级,如“KN95”表示对直径0.075微米的氯化钠颗粒过滤效率95%。

  >>选择方法

  标有执行GB2626-2006和GB19083-2010标准的口罩都能很好地防护PM2.5;医用外科口罩、普通医用口罩、棉/纱质口罩对PM2.5的过滤效率低,只能起到一定阻隔作用;活性碳口罩主要防异味,不能防颗粒物。

  >>佩戴方法

  口罩佩戴时必须完全罩住鼻、口及下巴,保持口罩与面部紧密贴合;心脏或呼吸系统有困难的人,佩戴后头晕、呼吸困难和皮肤敏感者不建议佩戴口罩;骑行或运动时不宜戴过滤效率过高的口罩,以防造成呼吸不畅。

  旅游

  各景区应视情况停室外娱乐设施

  昨天,市旅游委下发了《关于做好空气重污染旅游防范工作的通知》,其中指出,由于本市将有持续空气重污染,各区旅游委应指导旅游景区视情况停止室外大型娱乐设施、滑雪等高风险旅游项目的运营。

  据市预警中心预警,本月19日7时至22日24时,本市将有持续空气重污染。对此,市旅游委在《通知》中要求各旅行社提前安排好行程,尽量减少或避免室外活动;提示旅游车辆减速慢行,避免发生旅游交通事故;提示广大游客关注身体状况,备好常用药物。同时,明确指出各区旅游委应指导旅游景区视情况停止室外大型娱乐设施、滑雪等高风险旅游项目的运营,山林景区则需做好游览线路引导工作,避免游客走失。

  链接

  上次“红警”违规施工 3企业投标方面受罚

  昨天,市住建委对8日至10日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期间违规施工的企业做出处罚,对山西六建集团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施行停止在京投标资格60日等处罚。

  12月7日,市住建委接到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办公室发布的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通知后,立即启动全市住建系统红色预警响应,要求建设施工工地停止土石方、建筑拆除、混凝土浇筑、建筑垃圾和渣土运输、喷涂粉刷等施工作业;停驶所有建筑垃圾和渣土运输车、混凝土罐车、砂石运输车等重型车辆,并采取严格降尘措施。

  12月8日,位于海淀区北京大学的图书馆等3项工程仍违规施工,造成了恶劣影响。为防范此类事故发生,市住建委研究决定,对总承包施工单位、专业分包单位严厉处罚,对山西六建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新世纪京喜防水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北京中建工程顾问有限公司进行全市通报批评;停止山西六建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新世纪京喜防水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在京投标资格60日;停止北京中建工程顾问有限公司在京投标资格30日。

  昨天7时,北京市应急指挥部发布北京市于12月19日7时至12月20日24时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市住建委立即通知各工地采取红色预警措施,在落实橙色应急响应措施的基础上,施工工地停止室外施工作业,建筑垃圾和渣土运输车、混凝土罐车、砂石运输车等重型车辆禁止上路行驶。市住建委立即启动红色预警应对措施,并派出市区两级共68个现场检查组,和6个网络监控巡查组,对全市施工工地进行不间断巡视检查,从严执法,要求各单位令行禁止,严格落实红色预警期间相关应急措施。

  京华时报记者 张晓鸽 黄海蕾 张思佳 刘雪玉 田虎 龚棉

【编辑:陈海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