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环保部门:重污染红色预警使PM2.5降低20%

2015年12月24日 10:49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环保部门:重污染红色预警使PM2.5降低20%
 昨天的鸟巢南广场,一抹晚霞在蓝天的映衬下格外迷人。本报记者 方非摄

  空气质量今天将恢复至良好,环保部门说——

  “红警”把PM2.5拉下来20%

  本报记者 骆倩雯

  昨天,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在连续生效了90个小时后正式解除。受弱冷空气影响,京城的空气质量缓慢改善,预计今天将恢复至良好水平。环保部门对此次应急措施效果评估结果显示,北京污染物减排了30%,在此基础上,PM2.5浓度下降了20%至25%。

  【单站峰值】

  高达831微克/立方米

  昨天一早,空气重污染还没有完全散去,加上大雾的侵扰,全市大部分地区的能见度不佳,部分地区甚至小于500米。虽然弱冷空气一早已经进京,但由于势力太弱,从北向南逐步推进,缓慢改善空气质量。

  午后,不少市民在北部和城区的部分地区重见蓝天,纷纷在朋友圈上晒图表达兴奋之情。的确,随着冷空气的渗透,昨天16时,北部地区和城区率先告别了重污染状态,其中西北部地区PM2.5小时浓度降至76微克/立方米,东北部地区为58微克/立方米,分别达到轻度污染和良好水平。与此同时,还没被冷空气影响到的南部地区,污染仍然较重,东南部和西南部的PM2.5小时浓度分别为336微克/立方米和407微克/立方米。但由于冷空气势力较弱,北京空气重污染阶段一直持续到昨天15时,15时之后,空气质量降为轻度污染水平。

  市环保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介绍,此次红色预警实施一共持续了90个小时,在此过程中,PM2.5浓度持续处于150微克/立方米以上,全市最高小时均值出现在22日20时,为421微克/立方米。其中,单站最高小时值出现在21日夜间,京西南边界站点的小时浓度达到831微克/立方米。

  张大伟说,此次污染过程中,南北差异仍然较大,从19日一开始,南部点位的PM2.5浓度就整体比城六区高一个级别,20日和21日两天是重度污染水平,22日是严重污染水平,而北部地区大部分时间则处于重度污染的低值下限。

  【措施评估】

  污染物减排30%

  通过数值模式评估,环保部和市环保局都对此次重污染过程红色预警的措施效果进行了评估。结果显示,红色预警实施后,北京的污染物减排30%,周边省份减排量约25%左右,北京的PM2.5浓度下降了20%至25%。

  记者了解到,此次污染有明显的燃煤来源特征,从来源成因分析,北京地区重污染的主要贡献源是燃煤,特别是原煤散烧,20日至21日二次转化过程逐渐加剧,加重了PM2.5的浓度。

  此外,张大伟表示,从各项应急措施来看,根据本市主要污染源排放清单分析,所有措施中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的贡献应该是最大的。加上货车禁行等限行措施,交通环境站点与城市环境站点气态污染物的浓度差异有所减小,交通环境在限行期间有所改善。“从这两次实施红色预警措施来看,交通站与城市站的浓度比值均下降了20%左右。”张大伟说。

  【污染比较】

  此次污染今冬第二重

  张大伟告诉记者,今年11月以来发生的4次空气重污染过程,此轮污染的严重程度可以说是排在第二位的,最严重的是11月底至12月初那次,因为当时遭遇了积雪融化、极强降温、静稳天气等不利的气象条件。此次重污染过程则呈现出湿度较低的特点。

  其实,今年11月至12月发生的空气重污染已经算是近4年里最严重的了。从PM2.5浓度来看,今年这俩月的平均浓度超过了100微克/立方米,而2013年和2014年这俩月的平均浓度都在100微克/立方米以下,2012年的12月也只是略超出100微克/立方米。这4年中,2014年的12月最好,PM2.5平均浓度只有50微克/立方米左右。

  为何今年秋冬重污染高发?京津冀环境气象预报预警中心主任张小玲解释,11月以来,本市持续两天以上的雾霾天气共发生了6次,主要原因是地面风速偏小造成的。截至22日,地面平均风速仅有1.8米/秒,常年平均值为2.3米/秒;日平均风速不超过2米/秒的静风天数达到41天,而常年同期不足30天。另外,空气平均相对湿度达到70%,常年同期约为50%。

  此外,最强厄尔尼诺年这个大背景也不容忽视,虽然它不会直接导致华北地区发生空气重污染,但会通过影响大气环流,使得冷空气减少减弱,容易产生静稳天气,导致污染物易于积累不易扩散。

  对此,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自发表示,受厄尔尼诺影响,极端天气虽然发生,但污染的根本还是因为排放量太大。他说,在京津冀地区,要想达到在极端天气出现时,不出现这样严重的污染,区域的污染物减排幅度至少要达到70%至80%以上。

【编辑:王忠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